临床护理反折头皮针拔针法运用

时间:2022-05-03 09:53:00

临床护理反折头皮针拔针法运用

随着整体护理的深入开展及患者对护理团队的期望不断增高,患者不仅希望在护理人员静脉穿刺时做到“一针见血”、“无痛穿刺”,还希望在静脉拔针时实现“无痛拔针”及零淤血、零污染。在临床工作中,如果拔针方法不正确,会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加深护患矛盾,增加护理人员的工作量。近年来我科采用反折头皮针先慢后快的方法拔针,效果好,实现无痛拔针、皮下零淤血及床单、地面零污染,现将护理经验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2011年1月至5月问静脉输液住院患者100例,年龄17—79岁;其中男27例,女73例。所选患者均为输液时问较短,血管弹性较好,凝血时问正常,神智清楚,语言表达能力正常,无明显躯体疼痛及感觉异常的患者。使用材料:①北京伏尔特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密过滤输注装置1次性使用避光输液器(带针)。②3M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静脉输液固定贴Ⅱ型。

1.2方法

待患者输液完毕,关小输液器调节器,先揭下除覆盖针头之外的所有胶布,然后用左手拇指固定住针柄,右手将头皮针反折,左手拇指移到敷贴处,右手顺血管纵轴平行方向,缓慢向外拔针;当针头即将拔出血管壁时则快速拔出体外,并同时按压敷贴。然后将敷贴转给患者并指导其用大拇指顺血管方向按压3~5min即可。

2结果

100例静脉输液患者均使用反折头皮针先慢后快的方法拔针,患者口述无痛或微痛,均未出现皮下淤血,实现床单及地面的零污染。

3护理与讨论

在为患者拔针前应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讲解方法及可能出现的不适,缓解患者恐惧、焦虑情绪,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观察穿刺点周围有无红肿,询问患者有无胀痛,观察血管走行方向有无静脉炎发生。如患者液体已经滴到茂菲氏滴管以下,头皮针处有少许回血时,应先将输液器调节器关闭,然后将除覆盖针头之外的胶布都揭下后,左手固定住针柄,右手将茂菲氏管以下部分挂到输液架上增大压力打开输液器调节器让头皮针里的血回到血管后反折头皮针先慢后快拔针。如患者液体已走空,针头已堵塞,应立即反折头皮针并先慢后快拔出针头,然后将针头顺势抬高,松开反折部后插入输液瓶口,防止针刺伤及输液器里的剩余液体流出污染床单及地面。将敷贴交给患者时,应确保患者大拇指按压住了穿刺点后再放开;交换手时顺势给患者拇指施加适当压力,以保证交换过程中穿刺点不出血。嘱患者30min内穿刺的肢体尽量不做握拳、提拉重物的动作,以免改变血流压力,引起针眼出血,形成皮下淤血J。可适当抬高穿刺点肢体,减少血液压力对针眼血凝块的冲击。不关闭或仅关小输液器调节器可使尽量多的将液体输入患者静脉,达到治疗效果。反折头皮针可避免输液器内剩余液体流出污染床单及地面,减少患者痛苦及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先慢后快拔针减少了针头与血管壁的角度,不产生切割力,对血管壁损伤也小;由于没有外在压力,针头与血管壁摩擦小,也就减少疼痛及皮下淤血。在操作的过程中,注意在反折头皮针时,一定要将针柄固定好,减少因反折头皮针带动针头转动而刺激血管壁引起的疼痛。反折头皮针先慢后快拔针法,可最大限度将液体输入静脉,达到治疗效果,避免了针头对血管壁的刺激减轻患者疼痛,方法简单易掌握,增加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度,有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拔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