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护理指导思考

时间:2022-06-12 07:00:00

抑郁症的护理指导思考

[关键词]抑郁症;家庭日常护理;健康指导

1日常护理

1.1创造和谐安宁的家庭关系。抑郁患者有时很小的事会产生伤感,常会因此赌气愤怒纠缠不休,所以要用心创造一个和谐安宁的家庭气氛,尽量避免因家人在沟通交流中的一些疏忽而引起的不良刺激,使抑郁患者的情绪更加低落,心情更加烦躁。例如:谈话和颜悦色,经常交流一些令人快乐的好消息、少谈无关的坏消息,多赞扬对方,以幽默引对方多笑,笑能治百病。

1.2保证睡眠质量。本组20名抑郁症患者有14人有不同程度失眠,所以应将患者安排在安静、清洁、阳光充足、空气新鲜的房间,亲人要关注患者的睡眠情况,有时患者入睡前担心、焦虑不安,应耐心地陪伴在其身边,帮其梳理放不下的事情,记录下来,给予宽慰,这样能使患者有一种安全感,不带问题上床。有时患者会很早起身去吃饭,做家务等,家人不能因患者的打扰而抱怨,尽量不对患者的行为加以制止,否则会加重患者烦燥的情绪和对失眠的恐惧。睡前可根据医嘱用一些镇静、减轻焦虑、利于睡眠的方剂、药物,以改善睡眠质量。例如:酸枣仁等。

1.3关注患者的饮食。抑郁患者情绪低沉,活动兴趣下降和睡眠不好会直接影响食欲,常会出现不思饮食,饭后饱胀,口中乏味,消化不良等。所以应认真对待患者的饮食状况,了解患者的饮食爱好,合理调整食谱,注重营养全面,以清淡和易消化为主,增加含维生素B族的粮食、蔬菜。例如:小米粥等。

1.4防止自杀倾向。本组对临床20名抑郁症患者进行调查,发现有60%的患者有明显自杀念头,因此抑郁症患者,必须要有亲人陪伴。陪伴中要尽量做到理解和体贴,同情关心患者,引导患者倾吐内心的痛苦和心事,解除患者对自杀的念头和掩饰。同时要鼓励患者对于自己进行正确的评价,让患者知道这个世界和家庭都需要他,他活着是有用的,困难是暂时的,坚持熬过去,就会有好日子过,激励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希望,有时患者会口是心非地答应家人不自杀,但实际上正悄悄酝酿着如何自杀。因此,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情绪变化及异常言行,及时发现患者的心理动向,同时应把家中危险物品(小刀、剪刀、绳、药物等)收好,以防意外的发生。

2健康指导

运动疗法。合理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帮助患者减轻压力,放松心情,缓解抑郁情绪,使人精力充沛,如:散步、打羽毛球、篮球、外出旅游、登山等。从总体上来讲,运动疗法安全、有效而且简单易行,但一定要合理选择,并取得医生同意。

音乐疗法。音乐是一种对频率、相位都进行过特殊处理的声音,通过共振对耳神经能起到调节的作用,能够减轻耳前庭的功能紊乱状态,缓解、平抚患者的紧张及焦虑不安的情绪,如和朋友一起跳交谊舞,欣赏古典音乐等。

自我疗法。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康复计划,要考虑外在条件和自身条件都要具备,易于实现,需要的时间、精力适当,能力所及。确定适当目标,只有目标明确,才能判断是否已达到了目标,为了重新对生活充满信心,你需要成功的体验,所以请你和家人一起适当定义你的目标。将制定的行动计划划分成若干小的步骤,确保计划一定可以完成。例如,你第一步制定的目标可能是:确定旅游的时间。对正常人来讲可能对这个目标太幼稚,觉得太轻而易举了。但对于抑郁患者而言,能打起精神制定计划,也已经很不容易了。每完成一个目标,你就成功了一次,每一次成功都会使你的自信心逐渐增长。目标中尽量不要牵涉到他人的行为。例如你的目标是与人交往,注意不要制定这样的目标:明天与小张一起去爬山。这个目标不具有可行性,你可以有时间,但小张不一定有时间,你能控制自己,但不能控制别人,你可以这样修改目标:明天,邀请小张一起去爬山,只要你亲口邀请过,那你就胜利了。至于小张去不去爬山,并不重要。

及时释放忧郁情绪,消除抑郁的最好方式就是将长期积郁在胸的忧愤释放出来。首先要学会忘记过去。人要学会自我解脱,对过去不愉快的事情统统忘掉,不纠缠不休,如:读圣贤书籍、练静气功等。只有达到了忘我境地,才能达到心净,心净则是养生保健的重要秘诀之一。其次要懂得知足长乐,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论在什么样的岗位上,只要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就要脚踏实地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干一行爱一行,就一定会怡然自乐,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处处跟地位高的人比。三是要多交朋友,鼓励患者参加社会活动,人最怕的是孤独,孤独时约几个朋友,聊一聊生活趣事,高兴时则可一起高歌同唱,载歌载舞。长此以往,孤独和忧伤便会离你而去。对病情较轻的患者,应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当患者能完成某项任务时,及时给予鼓励,以增强其生活的信心,使之感到自己仍是一个有用的人。

平衡的饮食结构,要结合自己的体质,制定平衡的饮食计划,合理摄取粮食、蔬菜肉类,增不足、减有余,坚持实施,定将缓解抑郁,逐步恢复健康和快乐。

通过对20名抑郁症患者合理的护理及健康指导,有11名患者消除自杀念头,13名患者基本康复,走上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