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病患康复护理策略分析论文

时间:2022-12-10 08:51:00

烧伤病患康复护理策略分析论文

【关键词】烧伤;功能锻炼,康复护理

【摘要】火焰、热液、化学物质和电等造成的皮肤深Ⅱ度烧伤创面,愈合后引起增生性瘢痕而致瘢痕挛缩,在手和关节部位造成关节功能障碍或畸形,烧伤瘢痕的增生挛缩是最令人沮丧的后遗症,影响外观及功能,不仅给病人带来肉体的痛苦,还会给病人带来精神压力。因此,除早期进行积极的抗休克、抗感染、保障营养的同时,应积极鼓励患者配合早期功能锻炼,尽可能预防和减轻畸形,恢复功能。早期创面处理时使肢体处于功能位和修复后立即进行康复治疗与护理,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瘢痕增生,预防关节畸形。2003年5月~2006年5月我科共收治深度烧伤病人98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一、临床资料

本组98例,其中男62例,女36例,年龄最小3岁,最大67岁,平均34.7岁。累及肩关节烧伤38例,累及肘关节烧伤29例,累及腕关节烧伤27例,累及指关节烧伤21例,累及髋关节烧伤19例,累及膝关节烧伤17例,累及踝关节烧伤20例,颈部烧伤31例,面部烧伤19例。

二、早期功能锻炼与康复护理

2.1早期植皮

如全身情况许可,深度烧伤病人平稳渡过休克期后,对功能部位及外露部位行削痂大张皮植皮是目前预防瘢痕挛缩较理想的方法,其功能和外形均可获得较满意的效果。

2.2预防创面感染

对早期未切痂的深度烧伤创面要间断施行浸泡疗法,控制感染。另外,为了防止创面感染加深,换药时不仅要严格无菌操作,还要做到无创伤操作,争取创面按期愈合,勤翻身防止创面受压。

2.3早期保持肢体正确功能位

早期正确的体位能够拮抗瘢痕的挛缩。累及到的烧伤创面,如颈部应伸展,头后仰,肩关节外展90度,肘伸直,腕关节取中位,掌指关节屈曲60度,拇指呈外展对掌位,两下肢外展45~60度,膝关节伸直,踝关节维持90度。当病人不能自动地处于功能位时,如手部烧伤病人因创面疼痛,将手保持屈曲位,我们用可塑夹板维持手部功能位,虎口握绷带卷,指缝之间用纱布分开,用撑板使足背屈以防止足下垂等。

2.4早期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是严重烧伤病人功能恢复的重要手段,开始得越早,坚持得愈久,功能恢复愈好。具体方法:手部创面手做握拳,拇指末节掌面与其余四指末节掌面做对掌运动,健侧的手或家属帮助烧伤手的掌指,指间作屈曲运动;肘部创面肘应做伸屈,旋转运动;腋部创面则将上臂外展90度或上举过头,仰卧位时双手交叉于脑后使腋伸展;颈前创面愈合后应使头后仰,肩背下垫枕或俯卧时抬头使颈处于过伸位,一侧颈部烧伤则头向健侧转动或倾斜;膝部后侧创面,俯卧时膝伸直,窝伸展,前侧创面,屈膝位或单腿站立用布条、毛巾置于患肢小腿下1/3处用手向上提,使膝屈曲,足部创面仰卧或坐位时行背屈,趾屈外展,内收运动等,为了防止愈合后的创面再度破溃形成残余创面,下肢活动要循序渐进,首先要在床上活动,下肢下垂于床旁,如下肢出现淤血情况,应立即抬高双下肢,直到下肢静脉回流正常后才能下床行走。

2.5加压疗法

压力治疗的原理是压力对瘢痕产生持续轻微的压力,则减少了局部血液供应,造成受压区相对缺血,促使胶原纤维有序的平行重排,从而延缓瘢痕增生,促进瘢痕转化。常用的压力疗法为愈合创面或瘢痕局部穿戴弹力套或使用弹力绷带。弹力套有面罩、颌托、护臂、手套、背心、腿套、足套等不同类型和规格。使用压力疗法不仅要早,而且压力要适中,以不引起肢端水肿、紫绀、麻木为原则。使用弹力绷带时,四肢应从远端开始包扎,露出指(趾)端以观察血液循环,每圈间重叠1/2~2/3做8字形成螺旋型包扎,压力要均匀,远端压力要大于近端。另外,压力疗法持续时间要长,一般持续6~12个月,甚至更长。弹力套加压24h后更换。一般病人需有两双弹力套交替使用,丧失弹力的弹力套须更新。瘢痕增生早期应用弹力套时瘢痕易破裂而致瘢痕溃疡,应在瘢痕处用软质布料作衬里,以避免弹力套与瘢痕直接接触。另外,可用瘢痕贴,它是通过明显的氧张力、压力和水解作用于瘢痕,使瘢痕软化、变平,减轻瘢痕瘙痒、疼痛等症状。开始几天可贴4~8h,以后每天可逐渐增加,直至24h,连续使用3~6个月。公务员之家

三、结果

本组98例均进行了早期功能训练,79例使用了弹力套及弹力绷带等,关节功能恢复良好,效果满意。19例病人因经费困难,未坚持治疗,肢体瘢痕增生明显,其中12例手部瘢痕挛缩明显,呈爪形手;7例窝瘢痕挛缩严重畸形。

四、体会

深度烧伤创面愈合后1~3个月瘢痕开始形成,逐渐加厚,伴有疼痛、瘙痒、紧缩感,肌腱、关节囊的结缔组织随着瘢痕挛缩而缩短,造成僵硬、畸形,甚至脱位导致功能障碍,甚至完全失去功能。为促进创面愈合防止瘢痕及其挛缩产生畸形,我们把烧伤的康复治疗及护理贯穿于烧伤治疗中,采用了早期削痂植皮及加压疗法,有计划、针对性地指导病人进行综合性的康复训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瘢痕组织增生,减轻了肌腱、关节的粘连及挛缩畸形,最大限度地恢复了关节的功能。提示正确有效的康复教育是关节深度烧伤后外形和功能恢复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梁英,曹丽华,宋丽,等.烧伤后瘢痕增生病人的康复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9,34(2):80-81.

[2]黎鳌,杨宗城.烧伤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53.

[3]彭建宇,李静琴,赵桂兰.烧伤病人早期康复护理[J].齐鲁医学杂志,2004,18(1):2.

[4]郭振荣,盛志勇,朱兆明.烧伤面积大于90%Ⅲ度超过70%的烧伤病人的康复[J].解放军医学杂志,1992,17(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