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PBL教学应用及成效探析论文

时间:2022-11-11 09:57:00

基础护理PBL教学应用及成效探析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实验研究,随机选择护理专业两个班分别设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实施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对照组实施传统教学,通过实验对在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引入PBL教学的效果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PBL;基础护理学;实验;综合能力

健康观念的更新以及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实施,对护士的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等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护理学是护理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主干课程,其中实验教学约占该课程总学时的2/3。传统的基础护理学实验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主导、以“技术操作为中心”,忽视了护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PBL(problem-basedlearning)是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是指在基础课或临床课中,以问题为基础、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导向的小组讨论式教学方法。该方法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巩固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具有传统教学所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我院在基础护理学实验传统教学中引入了PBL,教学实践和实验对比显示,PBL结合传统教学法的效果比较显著。

一、实验过程

1.研究对象

随机选择我院2005级护理专业两个班分别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64人)采用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对照组(62人)采用传统的教师示教—练习—指导教学法。

2.研究方法

实验组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具体实施方案如下:(1)编写病例、提出问题。由带教老师结合实验内容编制病例,并提出与实验操作相关的问题。

再由临床护理专家和护理教育专家审阅、修改。将病例及问题打印成册并在学习前1~2周发给学生。

(2)小组自学讨论。将实验组护生分为8组,每小组8人并设组长一名。小组成员针对病例及问题通过网络图书馆等途径查阅相关资料得出正确答案并展开讨论,将个人认识扩大到小组认识。

小组长汇总大家意见书写出一套完整规范的答案,参加课堂发言。

(3)实验课前小组积极准备操作。小组成员结合病例做好实验课前准备。包括实验物品准备、患者准备、操作用语、操作步骤、操作要点等。开放实验室并发给学生操作光盘可在实验室观看并练习操作。以上三步在课余时间完成。

(4)课堂传统讲授结合课堂讨论。实验教学前教师先按照传统讲授法讲授实验理论部分基本概念相关知识点,讲授过程中穿插提问,之后学生结合病例围绕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每个小组的代表发言,其他同学可补充或提出不同观点。最后教师简单讲授操作要点,注意事项,复杂操作项目教师不结合病例演示。

(5)学生示教操作。结合教师讲授及讨论结果学生以所给病例为依据进行操作示教。操作前对病人及病情先进行全面评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再独立准备用物,按照课余时间的实验准备结合病人具体情况进行操作演示并讲解。

(6)教师总结评价护生模拟实践。课堂讨论及学生演示操作后教师进行评述总结,归纳概括知识要点,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讲解总结。问题比较多的操作步骤教师规范演示。护生分组结合病例反复模拟练习。

3.综合能力评价

参考国内外文献资料,设计评价问卷,经过有关护理专家修改认可,由实验带教老师对两组护生综合能力进行评价。包括10个项目,每项采取5级评分制,按满意程度分为5个等级,并赋予分值,即非常满意5分,满意4分,介于满意与不满意之间3分,不满意2分,非常不满意1分。

4.运用SPSS13.0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实验带教教师对实验组护生各项能力评分均比对照组高,经比较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分析

1.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PBL是以问题基础,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问题的解决者。学生要主动学习知识,教师不再是唯一的知识库,学生对教师依赖减小,学生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以教为重点转移到以学为重点,护生的自主学习潜能及能力得到激发和锻炼,逐渐成为独立自主的思考者和学习者。在课堂讨论及操作前,学生为了解决教师所提出的问题,需要自己确立学习方法、解决问题的策略,主动通过网络图书馆积极查阅相关资料、综合应用不同学科知识,归纳、整理出问题的答案,再经过小组共同合作讨论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个过程极大地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查阅资料获取信息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2.提高了护生技能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师在技能教学过程中必须使学生掌握基本知识及技能的基础上发展能力,通过发展能力进一步促进知识及技能的掌握。操作者必须理解与操作技能相关的知识、原理、目的、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操作练习才会全面掌握整个操作。传统的技能操作是教师示教,过分地强调操作步骤和手法;学生练习时拼命地模仿教师动作,机械地重复,缺乏对操作背后理论的思考。PBL教学教师根据不同技能操作项目设计典型临床病例并提出与操作技能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学生通过自学查阅资料、预习教材,课堂讨论,掌握了操作的目的、原理、和注意事项。加深了对操作以及相关知识的全面掌握和融会贯通。而且实验操作由教师示教变学生示教讲解,在上实验课前已摸索出连贯的操作步骤全面掌握操作。操作过程中要结合病例解决问题全面评估病人设计合理操作用语,还要大胆创新,使整个操作更合理更全面更完美。教学实践证明PBL教学提高了护生技能操作能力,并培养了对传统操作创新能力。

3.提高了语言表达与沟通交流能力

现代护理要求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技能,才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利于治疗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患者的康复。PBL教学突破了“教师主讲,学生主听的”传统授课方式,将讲台更多的交给了学生。要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护生就要课下小组讨论、相互沟通交流意见、积极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对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各小组代表积极发言并回答其他小组成员的提问。而且在实验操作中还要对病人进行全面评估,使用合理操作用语,以及健康宣教等护“患”有效沟通,在这一系列的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护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沟通交流能力。

4.发展了团队精神,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

随着整体护理的开展医护人员成为平等的合作者,护理人员在临床上必须与他人合作良好才能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PBL以小组作为一个学习的共同体,小组成员共同承担学习的任务和分享学习的成果。小组讨论前,小组成员分头去收集资料、整理问题的答案。小组讨论时,各自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分享他人的学习经验。对于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小组成员通力合作、相互讨论、各自发表对问题的看法,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最后小组成员集中意见推荐一名代表作为课堂讨论时小组的中心发言人。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有效地发展了护生的团队精神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这有利于将来实际工作中同事及医护之间的协调合作,有效应对各种人际关系问题,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减轻由于人际关系紧张、工作孤立感所产生的应激,利于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

5.培养了评判性思维能力和临床思维与能力培养

护生评判性思维是护理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我国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评判性思维也是个体做出临床决策的重要能力。国外多数学者认为,评判性思维是概念性很强的复杂技能,不可能按照常规传统的课堂教学方法进行传授,而需要采用让学生主动参与,亲自实践的教学方法。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PBL教学中学生围绕问题及临床病例进行学习探究,通过各种途径寻求问题的答案,创造性地解决实践中的问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深邃的思维空间,使其联想思维得到启发,护生的临床思维和评判性思维能力正是在解决复杂而实际的临床问题中不断发展起来的。教师将临床问题带入课堂应用临床思维引导、启发学生,而且每个护理操作是与每个临床病例联系在一起,学生分析解决患者存在的主要护理问题,PBL教学法护生成为护理活动的主要实践者、知识与技术的探究者,打破了所学不为所用的僵局。有效地培养了护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公务员之家

实践证明,在基础护理学实验课传统教学中实施PBL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了学生知识水平、技能操作能力、培养了护生自主学习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协作能力、护理评估能力等综合能力。为培养高素质新型护理人才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对推进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周银玲,宋丽华.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J].中华护理教育,2005,(2).

[2]杨耀防.典型的以问题为中心教学过程剖析[J].国外医学(医学教育分册),1994,(4).

[3]周芳明,王振钺.PBL在美国药学教育中的研究现状[J].药学教育,2003,(19).

[4]乔敏.“以问题为基础学习”的医学教育[J].医学教育探索,2005,(4).

[5]孟清.PBL教学法在护理本科生临床实习中的实践及效果分析[J].国际护理学杂志,2007,(26).

[6]李小妹.护理教育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