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护理探究论文

时间:2022-11-30 10:41:00

宫颈癌护理探究论文

【关键词】宫颈癌;介入治疗;护理

[摘要]目的:探讨宫颈癌介入治疗的术前术后护理要点。方法:以38例宫颈癌患者采用髂内动脉灌注化疗,进行针对性护理,严密观察。结果:38例患者介入治疗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通过有效的护理治疗,均不同程度的降低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为手术创造了条件,提高了肿瘤切除率。结论:合理有效的护理是保证介入治疗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宫颈癌;介入治疗;护理

TheObservationandNursingintheIntraarterialNeoadjuvantChemotherapyofCervicalCancer

ZHONGHuihong(HuizhouCentralPeople''''sHospital,Huizhou,Guangdong516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exploretheimportanceofnursinginthetreatmentofintraarterialneoadjuvantchemotherapyofcervicalcancer.MethodsThirtyeighttypatientswithcervicalcancerweretreatedinintraarteriailiacaarteryneoadjuvantchemotherapy,andwithselectivefulnursing.ResultAllthecaseshappenedwithsomedegreesidedeffectwererelievedbyeffectivenursing.ConclusionEffectivenursingisoneofthequalificationsinthetreatmentofintraarterialneoadjuvantchemotherapyproceedsmoothly.

Keywords:Cervicalcancer;Intraarterialneoadjuvantchemotherapy;Nursing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恶性肿瘤,手术为主要治疗手段,晚期难以切除病例,采用髂内动脉插管进行动脉内化疗和栓塞已为有效的辅助治疗,为手术创造条件。因此,采取有效的护理,将不良反应降到最低,保证介入治疗顺利进行是护理工作的重要问题。我科自2003年10月开展宫颈癌介入治疗,因护理得当,均取得满意结果。现将护理观察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3年10月至2006年1月间,采用导管介入治疗宫颈癌38例,年龄29岁~80岁,平均年龄54.5岁,已婚36人,未婚2人,其中Ⅱb期23例,Ⅲa期11例,Ⅲb期4例。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患者因年龄、社会地位、家庭环境的不同,所表现的心态也有所不同,尤其是年轻患者因情绪低落而消极不易配合。医务人员应针对患者心理活动,向患者介绍手术的必要性、优越性、手术过程、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术后注意事项,消除其不良心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治疗。

2.1.2术前准备详细了解病情,全面评估患者心理及健康状况,制定护理计划。监测患者的T、P、R、BP,了解患者临床检验结果及影像学检查,为介入治疗提供依据。术前常规行碘过敏试验,并准备好各种抗过敏急救药物及用品。介入前1天~2天进易消化少渣食物,以防术后便秘而用力排便导致穿刺点出血,术前8h禁食,4h禁水。术前做好皮肤准备,备皮范围为剑突下至大腿上1/3,包括外阴部,特别是双侧腹股沟穿刺部位应注意有无皮肤破损、疾患或感染。术前停留尿管。术前半小时静脉推注枢丹8mg,以防术中呕吐或呛咳。

2.2术后护理

2.2.1严密观察T、P、R、BP以及尿量情况,如有异常及时处理。

2.2.2术后注意事项术后安返病房后患者平卧,保持穿刺侧肢体伸直,制动6h~8h,触摸足背动脉,若搏动良好,可在穿刺部位用砂袋压迫止血6h~8h。若患者平卧时间过长,可用手紧压穿刺处向健侧转卧,嘱患者避免屈膝,屈髋及用力咳嗽或打喷嚏,以免局部压力增高而导致出血。术后24h后方可下床活动,72h内避免剧烈活动。

2.2.3术后应水化3d,每天补液在2500ml以上,鼓励患者多喝水,加速排泄,以减轻肝肾功能损害,同时注意电解质的平衡。

2.2.4保持外阴清洁每天用1∶20碘伏溶液抹洗外阴2次,并保持尿管的通畅。

2.2.5术后常规用3d~5d抗生素,预防感染。

2.2.6密切观察穿刺点及下肢末梢血运情况每15min~30min巡视患者一次,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有无减弱或消失,下肢皮肤是否苍白及皮温是否下降,穿刺点有无渗血及血肿形成,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2.7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胃肠道反应:术后7例患者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遵医嘱予静脉推注枢丹8mg后明显缓解。发热:大部分患者术后有不同程度发热,体温在37.5℃~38.5℃之间,多由于肿瘤组织缺血坏死,毒物吸收或机体对化疗药物栓塞剂刺激的反应。应定时测量体温,鼓励患者多喝水,术后有2例患者体温高于38.5℃,予物理降温,对症处理后恢复正常。疼痛:主要表现为下腹痛,部分患者同时有臀部及会阴疼痛,下肢麻木感及大腿内侧轻微疼痛,疼痛可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术后有11例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遵医嘱口服止痛剂或肌肉注射哌替啶100mg后疼痛缓解;神经损伤:髂内动脉后支完全闭塞能危及坐骨神经,前后支完全闭塞引起坐骨神经的缺血性损害,所以双髂内动脉前后支全部栓塞可产生下肢麻痹,瘫痪以及Brown~sequard综合征的危险。因此,熟悉解剖结构,并根据其变异情况在操作中灵活处置,是防止神经损害的重要环节。过敏反应:对有过敏高危因素的患者加强观察,术后1例患者出现全身荨麻疹,予抗过敏,对症处理后痊愈;其他化疗副反应:包括骨髓抑制,心肌损害,肾损害等,应按化疗常规护理。

3小结

中晚期宫颈癌因肿瘤细胞对周围器官的浸润导致无法手术或手术困难,常规的静脉化疗由于癌组织局部抗癌药物浓度低无法有效杀灭癌细胞,介入治疗由于将介入导管插到肿瘤供血动脉大大提高了局部组织的药物浓度,可有效杀灭肿瘤细胞,使宫颈癌临床分期得到逆转而获得手术机会。本科38例宫颈癌介入治疗患者,36例宫颈介入治疗后顺利手术切除,2例介入治疗后未能手术选用放疗。血管介入是一门新兴学科,介入治疗术前、术后观察及护理是不可缺少的,是防止并发症的重要环节,要求护士有高度责任感,精湛的护理技术,以防止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达到预期的治疗目的。

参考文献:

[1]陈春林,梁立治,刘佩鸣,等.介入治疗在中晚期妇科恶性肿瘤中应用的临床研究[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6,16(11):667.

[2]厉艺哲.表阿霉素、顺铂介入治疗宫颈癌的护理对策[J].浙江临床医学,2003,5(10):79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