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30 10:39:00

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论文

【关键词】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难点

[摘要]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在护理学生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现实教学模式下的教学效果很难满足社会对高素质护理的要求。本文就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学改革,引入了模拟病区、模拟查房、角色扮演、小组病例讨论等多样化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难点

ProblemsandMethodsinthePracticalTeachingofBaseicNursingSubject

Abstract:Thebasedpracticalnursingteachingbecomeanimportantroleinnursingstudentsteaching,butthefactthatthenomalteachingmodelcan''''tgettheneedofthesociety.thispaperpointoutsomeproblemsinthenursingteachingandalsopointoutsomewayslikesimulativesickroom,simulativework,roleplay,talkingandsoontoimproveteaching.

Keywords:Baseicnursingsubject;Practicalteaching;Problems

护理学基础是护理人才应具备的核心知识,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应用性学科,培养现代化的护理人才不仅要掌握基本护理操作,更重要的是结合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去适应现代化医院的要求,实践教学是护理教育的核心,其对学生的职业化、社会化发展有重要作用[1,2]。较高的临床实践能力是新时期对护理人员提出的最基本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高适应素质为目标不断改革和完善护理学基础的实践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使该专业适应新时期形势发展,造就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1实践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护理学基础的实践教学一直处于较简单的技能操作训练状态,设备简单,内容单一。总体水平在一个较低的层次上徘徊,远远落后于现实医院护理工作的状态。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内容单一落后,以简单的重复训练为主

实践课教学内容受传统护理思想制约,内容陈旧,一般主要涉及铺床、注射、无菌操作等,与临床先进的操作技术严重脱节。通过重复练习,学生只能掌握最基本的几项操作。这样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更谈不上适应临床需求。

1.2实践教学以教师指导为主,方法陈旧单一,模式机械呆板

教师在课前准备好用物,课堂上面面俱到,无所不包地演讲,演示。目前这种“手把手”带徒弟式的教学方式仍在广泛使用[3],学生课前不预习,不思考,只是完全按照教师的讲解被动地模拟。依赖性较强,满足于熟练基本动作,这样的教学比较单调,缺乏活力,束缚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的发展。

1.3实践教学中涉及的知识单一

近年来,护理学发展迅速,在理论和实践中加入很多人文、社科及专科技术。但这些内容在实践教学中反映太少,学生感到课本上的许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并未体现。

1.4缺乏一个相对稳定、能够深入开展实践教学的环境

一方面因为大规模扩招,导致空间拥挤,时间紧张。协调教师、学生、场地之间的时间和空间矛盾成为实践教学管理的主要难题。另一方面实践教学课时数少,只能保证基础内容而不能包容最新技术,设备短缺。从而使多种实验,特别是综合性实验的开设比较困难。

2优化实践教学的基本目标和整体思路

为彻底加强和改进实践教学,全面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我们以明确目标:确定优化实践教学的基础目标,即通过模拟病区、模拟查房、角色扮演、小组病例讨论等形式使学生能将基础理论技术的应用能力接近临床的实际要求。

2.1优化实验室结构

将现在临床上常见病区模式搬入实践教学室,实践教学室配备的用具及仪器设备应随临床的发展及时更换。建立护士站、ICU病房、普通病室等使其构造尽量接近临床实际。

2.2优化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学中必须转化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教师发挥实验组织者、指导者的作用,始终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担当主角。学生只有亲自分析、亲自总结问题才能清楚自己需要掌握的知识。

2.3优化教学方法

在教学教师主动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提问、讨论、角色扮演等来提高教学效果。

2.4合理利用资源

采用循环轮转方式尽量满足实践教学的时间要求,周六周日全天开放实践教学区,供学生进行基础的操作训练,安排老师轮流值班,并且可以在教学医院选拔临床优秀护士作为实践指导老师,安排学生定期临床见习、实习。

3能力培养

实践性教学室基础护理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学生把课堂知识应用于实践,又如何通过实际操作来促进课堂内容的掌握,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是实践教学老师必须考虑的问题,经分析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3.1注意实践内容的渐进性,实用性及综合能力培养

增加综合实验是培养学生主观能动性的要求,是实验内容改革的指导思想。考虑学生能力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所以应先开展基础性试验,再逐步增加内容过渡到综合性实验。实践教学老师应对社会医院进行调查,将现有在临床上常用护理技术和手段进行分析调整后加以引进,设计出符合实际的实验内容及技术,并对国内外护理的一些新发展管理知识引进。

3.2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对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时,应强调学生的早期参与[4]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即在教师讲授前,将该项操作所涉及的重点和难点变成问题,引导学生进行预习,不懂的地方主动查找文献、图谱、资料等[5]。采用开放式小组互动性式让学生从操作过程中通过自学、探索和总结,学习如何解决问题,来培养其临床综合能力。并在团队和协作精神、职业道德、沟通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等方面的提高更为突出。这一结论已被国内外许多教学改革研究证实[6]。还可采用情景教学法,即在模拟病房内采用角色扮演,将护生礼仪、人际沟通知识贯穿其中[7]。内容根据教学目的设定,准备一个接近真实的环境,各个角色由学生扮演,有扮演护士,有扮演患者及家属的。例如健康教育,担当患者或家属的同学提前设计问题,护士根据患者或家属的提问进行相关知识的讲述,结束后由小组其他同学进行评判,最后老师给予讲评指导。通过模拟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动手能力、技术操作能力及应急应变能力等方面。还可采用小组病例讨论法。由小组内学生收集一份典型或手术病例。由一名同学汇报病历内容后,小组同学针对患者实际情况探讨需要进行的护理操作及操作中对于此患者具体情况应注意的事项进行分析,总结后由教师进行讲评指导。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教学法。CAI是一种崭新的教学方式,具有文字、图像、声音、录像等手段,操作简单,直观性强,弥补了在传统教学过程中一切都是由教师决定的单调教学不足[8]。将CAI引入实践操作示教,可以购买成品课件,也可以由老师将操作过程制作成课件,反复观看其中的重要环节,既克服以往学生在教师示教时看不清楚的缺点,又可对在操作中遇到的疑问,通过它及时准确地到解答。

3.3完善评价

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建立严格的考察考核制度,对能力的判断,以开放的灵活多样的考察为主,对临床能力的考核可以分为两部分:在标准模拟病房的考核及实习基地的考核[9]。在新的医疗形式下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不断提高,使得护理教育面临新的挑战,需要教师不断改革教学思路拓宽教学内容,特别是对新护理理念的掌握。加强护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发展护理事业作了良好铺垫。

参考文献:

[1]HowkinsEJ,EwensA.Howstudentsexperienceprofessionalsocialization[J].InternationalofNuesingStudies,1999,35(1):4149.

[2]WindsonA.Nursingstudents,perceptionsofclinicalexperience[J].JournalofNursingEducation,1987,26(4):150154.

[3]张霞.影响中专护理临床教学质量的几个因素[J].中华护理教育,2004,1(2):7374.

[4]陈志英.试探基础护理教学中的护生素质教育[J].山西护理杂志,1999,13(4):163164.

[5]杨晓莉,苏永静,顾妙娟.基础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革设想[J].中华护理教育,2004,1(2):7577.

[6]李泽生.“以问题为基础”的教育模式毕业生特征与优势分析[J].国外医学:医学教育分册,2002,23(4):1013.

[7]赵海平,戴舒霞.改革《基础护理学》教学模式的探索[J].中华护理杂志,2001,36(11):814815.

[8]陈廷秀.多媒体CAI课件在基护教学中应用的价值[J].护理学杂志,1998,13(3):185.

[9]李小妹.中外高等护理教育的比较与思考[J].中华护理教育,2004,1(2):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