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室护理管理应用评价

时间:2022-07-03 09:30:54

分娩室护理管理应用评价

六西格玛法作为一种新型的、高效的管理方法,在对企业的流程管理质量上采取严格、高质量的原则和技术水准进行有效管理,该项管理法由比尔•史密斯在1986年提出[1]。该方法因其能够有效提高管理效益和满足顾客各方面需求已得到更多的管理者广泛应用,并将其视为一种现代高效管理工具。六西格玛法不仅应用在企业产品的质量上,也同时应用在护理管理中,提升护理质量,从而实现高效益管理。在分娩室护理管理中,复杂多样的护理工作导致护理人员不能使患者得到全面护理,而六西格玛法最重要的是在满足患者的需求上以达到高质量的护理管理,降低患者住院天数,提高护理满意度,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起到积极作用[2]。因此,本研究通过六西格玛法对分娩室护理管理中产生的不足问题进行进一步改善,为提高分娩室护理管理质量进行研究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3月1日间来我院分娩室接受护理治疗的患者(合计100例)当作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法),同时对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1日期间于我院分娩室采取护理治疗的患者100例当作观察组(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进行研究分析。对照组年龄20~38岁,平均(31±5)岁,治疗时间为1~3d,平均时间为(1.9±0.4)d,文化程度:小学15例,中学38例,大学及以上47例。观察组当中,100例患者的年龄位于21~37岁,平均年龄(31±5)岁,治疗时间为1~4d,平均(2.0±0.8)d,文化程度:小学18例,中学40例,大学及以上42例,2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回顾性分析对照组患者于分娩室护理治疗期间(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3月1日)当中出现的护理管理技术问题,分析、讨论及总结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其中产生的弊端,于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1日期间(观察组)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进行护理质量改进治疗。1.3观察指标:自2017年4月1日以来,按照我院科室自制的评分准则,对2组患者的护理情况进行数据评定,评定指标包括满意度和护理质量以及平均住院天数。满意度和护理质量:观察对照组与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护士满意度以及护理质量进行评定,采用该院自制的问卷调查形式进行研究(分值为0~100分,分值越高表示该项指标结果呈更优趋势,分值越差表示该项指标结果呈更差趋势)。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测算处理,其中满意度和护理质量评分以及平均住院天数均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2组患者的满意度和护理质量评分情况:观察组在采取六西格玛管理法进行护理干预后发现,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及对护士满意度评分均要高于采取常规护理管理法进行治疗的对照组患者,显然观察组的护理质量优于对照组,2组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比较2组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2组患者在实施不同护理管理方法进行护理治疗后,发现观察组[(2.6±0.8)d]和对照组[(3.8±1.6)d]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633,P<0.01)。

3讨论

六西格玛法作为现代研究实践中被证明的一种高效管理工具,因其有效的管理效益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公司及医院等在管理工作中不断广泛应用[3]。研究证明,六西格玛法应用在分娩室护理管理实践中,不仅能够有效规范护理人员的行为,达到提高护理人员的相关能力及护理素质,而且能够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从而有效改善护理质量。本院分娩室于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3月1日收治的100例患者护理治疗中,对其中存在的护理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总结,在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1日间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法进行护理管理改进,具体的改进护理管理内容如下。3.1健康教育宣讲:因人员配置、产妇数量较多及无时间进行宣教等问题,患者入分娩室住院后,无专业人员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宣讲,只是简单的对患者进行宣教,导致患者对分娩等相关知识认知度较低。而分娩室中的健康教育宣讲不仅包括疾病知识,还包括生活设施、安全须知、基础护理、治疗内容及分娩流程5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对产妇做好产前健康教育,对护理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负责科室所有患者的健康教育宣讲工作,并对患者进行待产分类,同时于结束后进行适当的实践演练并由助产师及护士长指导讲解,对分娩过程中的产妇由经验丰富的助产士进行高效的宣讲[4]。3.2加强护理文书的合格率:因分娩室住院待产的产妇数量相对相多,难免出现护理文书书写工作的错误,因此加强护理文书的书写合格率非常重要。书写内容做到详细细致,内容除常规的护理记录外,还记录产程记录单、新生儿出生记录单、产后2h母婴观察记录单及分娩登记本等,首先需将填写的护理文书列成清单的格式,安排1名当值的助产士对其内容进行相关修改,并以此轮班工作,于每周二进行专门排质控人员检查病历,并建立相关护理文书错误本,对发现文书错误者给予奖励,予以书写错误者一定惩罚,由责任助产士及护士长进行监督检查[5]。3.3急救演练:在对发生羊水栓塞、新生儿窒息及产后大出血等紧急情况出现时,进行快速有效的急救显得非常重要,但分娩室因工作量较大,病情发展较快,无法进行急救演练。因此在科室工作不忙时采取适当的急救演练,并对演练中急救流程知识发至全员群中进行讨论,保证每位人员每月演练一次。以我院研究数据表明,六西格玛法通过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宣教,对护理人员的护理文书合格率及急救演练进行有效管理和加强实施,在加强和规范护理管理流程上,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护理工作中的错误,从而提高护理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董丽媛,王婧铭.六西格玛管理法在分娩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8,32(8):1322-1323.

[2]沈亚红.六西格玛管理法在妇产科病房护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2(17):168-169.

[3]张琼,张洁.应用六西格玛管理法减少门诊输液室护患纠纷的分析[J].世界中医药,2017,11(a01):268.

[4]张晓丽,侯旭敏,张晓峰,等.用六西格玛管理方法提高手术室效率[J].中国医院,2016,20(5):37-38.

[5]赵辉,张丽,孟存仁.基于六西格玛质量管理方法的血常规项目室内质量控制评价与设计[J].新疆医科大学学报,2017,40(8):1098-1101.

作者:陆颖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