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模式预防骨外科压疮效果

时间:2022-10-08 10:58:53

护理管理模式预防骨外科压疮效果

摘要:目的目的对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预防骨外科压疮的临床效果进行分析。方法法将我院骨外科收治的25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根据住院顺序将其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对照组采取常规护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实验组患者采取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经护理后对其护理效果进行分析。结果①经护理后实验组患者压疮发生率9.1%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压疮发生率57.1%(P<0.05)。②经护理后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100.0%比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50.0%高(P<0.05)。结论骨外科患者实施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后有效的降低了压疮的发生率并提高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

关键词: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骨外科;压疮;临床效果

1研究资料与方法

1.1研究资料

将2016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骨外科收治的25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根据住院顺序将其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14例患者组成对照组,患者年龄41~92岁,平均(66.5±8.2)岁;11例患者组成实验组,患者年龄40~91岁,平均(65.5±8.0)岁。两组患者各项数据差异没有意义(P>0.05)。

1.2方法

参加此次研究患者均实施以下护理措施,在对患者实施护理时全程由家属陪同并协同。主要包括:①建立预防压疮护理小组:小组中由四名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组成,定期对该小组成员进行培训。②患者床上训练护理:护理人员对患者实施一抓二蹬三抬的训练。每隔两小时训练一次。实验组患者家属全程参与其中,协助、安慰、鼓励患者。③预防骶尾部压疮护理:患者采取平卧位,护理人员在患者右侧腰部位置放置床旁蹬,坐在患者对面,入路为右侧腰曲部,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指导患者屈膝双下肢并做抬臀的运动,护理人员将左手以面朝上的方式置于患者右侧腰曲部位,右手抬起腰曲臀部,同时将腰曲送至左手,并重复这个动作,患者同时做抬臀的运动。在完成后以相同的方法转至左侧。实验组患者家属全程参与其中,协助、安慰、鼓励患者,同时在患者家属掌握训练方式后可由患者家属对患者实施。④皮肤护理:当患者在发生腹泻之后应及时使用清水对臀部进行清洗,并用毛巾擦拭,均匀地涂抹一层痱子粉。实验组患者家属全程参与其中,由患者家属对其进行清洗、擦拭、涂抹。⑤更换床单被褥:潮湿因素也是发生压疮的危险因素。当患者出汗较多、大小便失禁、渗血或渗液等情况发生时应及时更换床单被褥,更换床单被褥不仅降低了发生压疮的几率,更是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

1.3观察指标

①对两组患者压疮发生率进行比较。②对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调查方式为填写我院自制调查问卷,共30个问题,共计30分,25分以上为很满意,19~24分为满意,18分以下为不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将此次研究所得数据全部纳入到SPSS19.0软件中,使用(n,%)及(x±s)分别代表计数资料及计量资料并进行χ2和t检验,当结果P<0.05时说明两组患者的各项数据差异显著。

2结果

2.1两组压疮发生率的比较经护理后实验

组患者压疮发生率9.1%(1/11)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压疮发生率57.1%(8/14)(P<0.05)。

2.2两组护理满意度的比较经护理后实验

组患者护理满意度100.0%比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50.0%高(P<0.05)。详见附表。

3讨论

发生压疮的原因是患者局部软组织长时间受到挤压,血液动力学发生了变化,致使软组织细胞出现缺血、缺氧、营养代谢障碍的坏死症状,站在病理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属于压迫性溃疡或压疮。本次研究中对骨外科患者分别实施常规护理模式与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经护理后发现,采取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后有效降低了压疮的发生。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具有以下优势:

①患者家属全程参与到护理过程中,可掌握有关压疮的知识及护理重点、技巧,同时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在患者出院后也可以由患者家属对其进行良好的护理。此外也增加了护理人员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感情,避免了医护纠纷的发生;

②患者家属在了解有关压疮的知识后,可以使患者可以更好地认识到压疮的危害,并积极配合护理,提高了依从性。在骨外科,多数患者及家属没有意识到压疮的危害,或者认为预防压疮的发生单纯的是护理人员的工作,也有一部分患者及家属对预防压疮措施较为排斥,总之压疮没有引起患者及家属的重视,而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则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对压疮的认知程度,促使其意识到预防压疮发生与康复时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总而言之,骨外科患者实施协同家属护理管理模式后有效降低了压疮的发生率并提高了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卓慧.循证护理在骨科术后卧床患者压疮预防中的应用研究[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14(49):93~94

2张莉.中医特色护理在骨外科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光明中医,2016,22(21):3204~3205

作者:唐七妹 单位:广东省连南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