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口腔科护理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24 09:00:16

门诊口腔科护理管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次研究选择我院2015年6月至2016年7月就诊患者作为研究病例,共92例。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两组,每组各46例。其中对照组男24例,女18例,年龄在22~68岁之间,平均年龄(41.0±0.8)岁;观察组男23例,女23例,年龄在23~69岁之间,平均年龄(40.9±1.1)岁。1.2方法。对照组采用一般护理方法,对诊疗患者做到“6个1”,并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进行口腔诊疗用器械的消毒灭菌,做到接触到患者血液、破损黏膜及需进入人体的各种器械的灭菌合格,接触完整黏膜、皮肤的器械的消毒合格;手机、综合治疗椅等亦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且消毒灭菌程序合规,消毒用产品合格。诊疗前,需对手部进行清洁,诊疗时,必须佩戴帽子口罩以及防护镜。同时保持诊疗室环境卫生,常通风,做好环境消毒措施等[2]。观察组在一般护理方法基础上,完善并建立医院感染护理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培训、建立感染护理标准操作流程。具体内容如下。1.2.1建立医院感染护理管理制度。搭建医院感染护理管理小组,设定责任人,参考《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感染管理规范》等政策法规,建立门诊口腔医院感染护理的基本规章制度、监测监督机制及考核办法,做到严格执行,有据可依,奖惩分明,以加强医院感染的防控管理。1.2.2开展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的防控意识定期开展与医院感染相关培训,包括护理管理基本规章制度、监督考核办法、消毒规范、器械使用规范、无菌操作技术等,提高医护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以及感染防控意识,使其在实际诊疗中,可做到规范操作,防止发生交叉污染。1.2.3建立医院感染护理标准操作流程。依据口腔疾病及诊疗的具体情况,建立感染护理标准操作流程,经培训后,在诊疗过程中,医护人员需按照标准操作规程完成口腔诊疗,规范操作,避免交叉感染。1.3观察指标。分别以两组患者诊疗期间诊室空气的消毒合格率、器械消毒合格率、手消毒合格率以及患者感染情况为观察指标。除患者感染率外,每组患者对以上指标共随机采集138份样本。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空气消毒合格率比较。观察组和对照组诊疗期间,空气消毒合格率分别为94.9%、96.4%,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2.2器械消毒合格率比较。观察组和对照组诊疗期间,器械消毒合格率分别为88.4%、74.6%,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2。2.3手消毒合格率比较。观察组和对照组诊疗期间,医护人员手消毒合格率分别为92.9%、83.3%,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3。2.4患者感染情况比较观察组和对照组诊疗后,患者感染率分别为4.3%、8.4%,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4。

3讨论

我国开始实施《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后,口腔感染管理工作逐渐向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但实施以来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医院基础建设水平不均衡,诊室布局不够合理。第二,部分医院管理制度不全面,监测监管难度大。第三,诊疗时用器械、操作过程造成大量粉尘、气体等空气污染难以控制;诊疗用口腔器械结构精细、种类繁多,数量有限,使用频繁,灭菌效果不易控制。第四,医护人员对疾病传染重视程度不够,防护不到位,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缺乏专业知识,存在侥幸心理[3-5]。本研究通过探讨一般护理(对照组),并在一般护理管理基础上,建立医院感染护理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培训及建立感染护理标准操作流程(观察组),发现两种护理管理方式均可有效控制口腔科医院感染,但观察组器械消毒合格率及人手消毒合格率均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建立医院感染护理管理制度、开展培训及建立感染护理标准操作流程对于防治门诊口腔科医院感染具有一定作用。由此,为进一步防治门诊口腔科医院感染,有以下几点措施:首先,建立健全的医院感染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控制口腔医院感染的护理管理,搭建院内管理小组,设定责任考核制度,建立监测监督机制,定期监测口腔门诊环境、器械消毒、医疗废品等情况,及时反馈,及时考核[6]。其次,开展培训,强化医护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学习医院感染相关专业知识,明确医院感染管理的各规章制度。再次,建立标准操作规程,掌握正确的口腔科医院感染护理步骤,规范诊疗操作方式。最后,加大对消毒用设备投入,保证各口腔诊疗用具、环境等的消毒效果,并正确规范处理医疗垃圾。

作者:谢续华 单位: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

参考文献

[1]郭世莉,李静言.护理管理在口腔医院门诊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中国当代医药,2013,20(12):167-168,170.

[2]张芳,叶发明,周楠,等.口腔门诊医院感染的控制与管理[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8,18(6):813-814.

[3]李莉莉,柳淑杰,王丽芹,等.口腔专科医院感染管理难点与干预策略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21):5011-5012.

[4]刘东玲,卢爱工,李莉莉.口腔医院感染管理现状与展望[J].吉林医学,2005,26(11):1218.

[5]林琳.口腔门诊医院感染控制的现状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杂志,2017,2(27):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