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管理在神经内科的运用

时间:2022-10-13 10:22:56

护理管理在神经内科的运用

神经内科由于疾病的一些特点,导致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以及治疗完成后的康复期间的要求较高[1]。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如脑梗、脑出血等对于患者的预后生活质量以及生命安全产生着很大的影响[2]。而在对于这些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有效的护理方法可以起到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3]。为探讨护理管理在神经内科疾病临床辅助治疗中起到的作用,我们以我科室收治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展开实践对比研究。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科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收治患者736例为本次临床对比实验研究对象。所选患者平均年龄为(45.8±5.2),包含病种为:脑出血、脑梗死、面神经炎、帕金森等。将所选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两组患者之间的年龄构成性别比例,疾病程度,家庭经济条件,个人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进行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临床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采取神经内科一般常规护理方案,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基础上采取综合护理管理方式下的护理方案。具体实施细则如下:1.2.1强化护理人员个人修养。护理工作人员良好的素质以及技术掌握可以保证患者在治疗期间的良好护理服务[4]。因此科室应该注重护理人员的修养工作培养,有护士长负责制定并考核。1.2.2充分重视患者健康宣教。患者对于疾病知识的一定程度上的了解有助于患者治疗过程中的配合,以及建立患者尽快康复的信心[5],避免患者对于疾病的不了解而产生的对于疾病上过于担心的情况。1.2.3并发症的预防护理。神经内科的疾病大多需要静卧休息,避免引发再次的疾病加重[6]。而患者卧床休息时应该注意防止褥疮以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护理工作人员应该协助家属做好该方面的防护。1.3评定指标。通过护理工作中的护理质量,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以及护理工作中的不良事件发生率来评价两组的护理方法效果。1.4数据处理。两组之间产生的对比数据利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临床实际对比发现,采取护理管理方案的观察组患者其护理质量,患者对于护理质量的满意度,护士考核优秀率等都较采取常规神经内科护理方式的对照组有显著增高。同时,在患者治疗期间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上也较对照组有明显下降。结果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结论

神经内科多为脑部血供发生了问题而引起的疾病,而脑部的疾病对于患者的预后生活质量产生着很大的影响。不仅仅有急症,如急性脑出血,考验着科室的紧急处理能力[7],也有相对较为缓和的如脑梗,考验着科室对于患者治疗以及康复的处理能力[8]。而在对于这些疾病的处理当中,有效的护理管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我们以我科收治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展开临床对比实验,探讨护理管理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根据实验对比显示:采取护理管理方案的观察组患者其各方面评价指标均优于采取一般护理方式的对照组。

综上所述,护理管理在神经内科治疗中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改善患者的预后生活质量。具有较大的临床推广价值。

作者:贾改俊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刘红.老年患者住院期间安全隐患分析及护理对策[J].当代护士,2016,23(3):83.

[2]赵雪平,张卫红,闫桂芳,等.康复护理干预对预防脑卒中患者跌倒的作用[J].中国康复,2016,23(1):91.

[3]崔福英.神经内科护理记录中的缺陷分析与对策[J].职业与健康,2016,24(18):1983.

[4]梁华.细节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产业,2015,14(7):1472-1473.

[5]张文静,何炼英.细节管理在提高综合内科护理质控水平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2015,14(12):207-209.

[6]蔡友锦.细节管理在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3(9):802.

[7]许兰兰.细节护理管理在神经内科住院患者防跌倒中作用的探讨[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31(1):222-223.

[8]王静,王素云,张文静.护理安全注重细节管理[J].中国医药导报,2016,12(6):34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