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临床护理的应用价值

时间:2022-04-22 09:34:11

风险管理在临床护理的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究风险管理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方法和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护理风险实施后2015年4-6月住院患者380例作为观察组,选择380例2014年12月-2015年3月我院住院患者为对照组。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管理风险护理管理,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比较两组护理纠纷发生率和患者满意度评价情况。结果观察组护理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且患者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应用风险管理措施,提高了护理人员对高危因素的预见性和干预性,降低了护理纠纷,提高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风险管理;临床护理;应用价值;干预措施

护理是高责任、高风险的服务性职业,由于医学技术的局限性、患者疾病的复杂性和不可预见性,使得护理风险到处存在,如果有风险事件发生,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和安全,还会损害医院的声誉[1]。为提高护理质量和防止发生护理意外,应着手预防,将在萌芽状态的风险消灭,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护理,维持护患和谐。护理风险管理是指对现有或潜在的医疗风险的识别、处理及评价,以采取降低风险医疗事件对医院和患者造成危害的措施。为保证顺利地进行治疗,我们要加强护士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定护理风险方案,总结抗风险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择380例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我院住院患者为对照组,男198例、女182例。年龄18-81岁、平均(41.05±2.05)岁。选取护理风险实施后2015年4-6月住院患者380例作为观察组,男175例、女205例。年龄16-92岁、平均(43.73±2.12)岁。两组患者在性别构成、年龄、病情等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管理风险护理管理。具体方法如下:

1.2.1风险管理办法

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成立控制风险小组,是整个风险管理的关键。以笔者科室为单位,建立护士、组长、护士长管理结构,形成呈报护理风险管理体系及监控体系。根据常规的临床护理职能和要求,必须细化风险控制小组,分为护理文件检查小组、综合监测小组、基础护理小组、管理病房小组、消毒隔离小组,各小组分工不同,需要定期召开例会,讨论分析存在的风险,解决风险管理潜在或者已经出现的问题。

1.2.2对护士专业知识及技能进行培训

针对不同层次的护士群体,进行相关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培训并考核,尤其是护理风险理论及操作,是培训的关键。同时,还要培训护理人员日常护理,比如使用和维护急救仪器、书写护理文件、摆放及处理物品等,保证急救器材和药品时刻处于备用状态[2],能够及时对护理风险做出应对。

1.2.3加强护理监控

以末期的护理质量作为评判的基本准则,要求细化管理风险,完善护理模式,加强护理监控,尽量达到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保证每日一查、每周一评、每月一考,顺利进行制定的风险管理计划,以减少临床工作中的护理风险。

1.2.4健全风险报告制度

就以往的工作经验来说,隐瞒护理风险导致了很多风险没有被发现,极度不利于日后的护理工作。所以,健全风险报告制度,就是鼓励医护人员及时汇报出现或者存在的临床护理风险,为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应该解决“医疗差错”,风险事件不作为绩效考核的标准,只要求护理人员客观公正地记录详细过程,避免今后发生类似情况。只有这样才可以大幅度提高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为临床护理风险寻找及解决提供更多的依据。

1.3观察项目及评价标准

比较两组护理纠纷发生率和患者满意度评价情况。

1.4统计学方法数据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s)表示,采用t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观察组护理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且患者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见表1:

3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发生医疗纠纷案件也逐年上升,不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命和安全,还损害救死扶伤的医生形象,干扰了医院的工作秩序[3]。所以,医院越来越重视风险管理体系,落实风险管理机构、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加强监管高危护理环节,减少护理纠纷风险值。临床实践证明,护理风险估计不够及护理风险应对不足的情况在临床护理中时有发生,易导致事态扩大,造成患者以及患者家属的不满。通过实施风险管理,要求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大大增强服务意识[4],可以更加仔细、认真地意识到存在护理风险。本研究结果表明,实施风险管理后,实验组护理纠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且患者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由此可见,风险管理的实施,使发生在本院的护理纠纷显著减少,并且显著提高了患者满意度。综上所述,应用风险管理措施,提高了护理人员对高危因素的预见性和干预性,保证降低护理纠纷,同时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得到了显著提高。

作者:谢燕 蔡芸 木叶赛•艾买提 单位: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理二科

参考文献

[1]健桃,梁丁英.护理风险管理在产房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4,7(4):902-903.

[2]李岩,陈青林.产房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进展[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1,17(13):1603-1605.

[3]李亚洁,张立颖,李瑛,等.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转化医学,2014,39(12):918-920.

[4]贾晓风,刘恩君,闫晶,等.风险管理在急诊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西部医学,2015,22(2):387-38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