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的实施和应用

时间:2022-02-18 02:58:44

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的实施和应用

摘要:本文的目的是探讨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在我科中选取2014年3月-2015年3月住院患者80例,随机抽签选取5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管理,研究组则开展风险管理,整理分析两组的临床疗效。结果显示实施风险管理的研究组,在患者投诉、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等方面都比对照组好,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结论是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效果比较好,可以有效的降低风险发生概率,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应该推广应用。

关键词:风险管理;护理管理;应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逐渐加快,与国际上的交流也越来越多,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其它行业的发展,比如医学,现在我国的医疗模式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正在逐渐完善,现代化设施和装备也在不断引入,在医疗护理上也越来越细致和现代化,护理质量不断提高。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在医疗服务上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医疗护理中实施应用风险管理,既满足了人们对护理的需求,还可以降低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有效减少医疗纠纷,提升我科的护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资料

我科80例2014年3月~2015年3月在我科住院的患者分别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选取50例,其中男32例,女18例,平均年龄(46.6±17.6)岁,将所有的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是风险组(共25例)和对照组(共25例),其中风险组中女患者12例,男患者13例,对照组中男患者10例,女15例。研究对象在年龄、性别、住院时间和病情等一般资料上的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可以进行比较,并进行下一步的研究。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的护理管理模式是传统模式,基本流程主要包括患者的日常基本护理、对患者病房的护理以及定时观察患者病情等;观察组在常规护理管理基础上运用了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主要实施方法有:(1)成立风险管理控制小组。风险管理控制小组简称风险管控小组,他们给护理人员进行了统一的、有效合理的安排。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化医疗服务培训,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素养,增强职业责任心、加强风险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让风险意识指导每个护理工作人员的日常护理工作,对去掉(每个)科室中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预测、分析、评估,并针对这些潜在风险制定防范措施;注意及时了解并掌握患者的相关信息,做好应急方案,使风险的发生率得到降低;护理记录也要做好并及时完善,避免因为没有及时记录或者记录出错而导致的患者和医院之间出现不必要的纠纷。(2)健全并落实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专业知识能力、提高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能力、提高对护理风险效果的评价能力等。加强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培养,提高服务水平,医院的住院患者往往病情都比较严重,他们本身身体就很虚弱,可能同时患有多种病,因此这就需要护理人员不但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护理水平,还要具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尽可能降低患者的风险,使他们早日康复出院。(3)重点加强病房的日常监督工作和管理工作。在对病房进行护理时,安全工作很重要,可以在墙上或者楼道中通过张贴明显的标识语,提醒患者和家属小心路滑和小心烫伤等。帮助患者调试出最舒适的湿度和温度,让患者在舒服的环境中得到休息。(4)外科手术的治疗管理方面:疾病的预防工作是重中之重,手术治疗时的情况应该注意时刻监控着,避免手术意外的发生。手术前要和患者进行深入的沟通,对患者的身体状况有基本了解,然后根据分析患者的身体状况制订出合理的护理方案,在对患者进行手术前一定要认真检查,把手术中可能会使用到的仪器都准备好,做好仪器和工具的消毒工作。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实施不同方式管理后,在患者满意度、投诉率、风险事件发生率等方面进行对比。

1.4统计学方法

本文中的数据均采用SPSS17.0进行处理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两组研究对象分别采取不同的护理管理方式,从患者投诉和风险事件两个方面做出比较,结果显示风险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患者满意度方面比较,风险组也明显比对照组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细见表1。

3讨论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许多人开始注重身体的保健,随着近几年医疗风险事故的出现,人们的法律意识也提高了。临床上护理工作人员在给病人实施护理时,会遇到有各种需求的患者,因此护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也需要不断提升。护理人员一定要保证护理的质量,通过细致的工作来减少护理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跟患者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护理风险就是在对患者实施护理的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比如医护人员的失误、患者自身的身体素质、探视人员的影响等而导致的风险事故。医院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有效的预防这些风险的发生,降低风险发生率。把预防作为工作的重点,并预测可能出现的风险事故。本文对我科的两组患者分别采用不同的管理方法,在患者投诉和风险事件两个方面对比两组管理后的疗效,结果显示对照组显著比风险组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患者满意度方面的比较,对照组显著比风险组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因此在护理工作中应用风险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可以减少医疗风险和医疗纠纷,大大减少投诉事件的发生,同时也给护理工作的发展带来动力。

作者:王婧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廖冰野,丁丽英,谢卫珊,陈柳云.风险意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7,02:42-43+50.

[2]程凌燕.护理风险管理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D].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