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护理在妇产科护理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03-25 04:22:20

循证护理在妇产科护理教学的价值

妇产科护理学是专科护理专业学生的骨干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是护理专科学生进入临床的桥梁课程[1]。传统教学模式由于教法单一以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已经难以满足专科妇产科护理人才培养需求。循证医学兼顾理论和实践,是临床上的一种新型护理模式,将此教学法应用到妇产科护理教学中,势必对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实践能力有一定的价值。我院将循证护理教学模式应用到我院2016级专科护理专业妇产科护理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资料:选取我院2016级专科科护理班学生157名,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76名,其中女生70名,男生6名,平均年龄20.91±0.56岁。观察组81名,其中女生73名,男生8名,平均年龄21.04±0.58岁。两组学生均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开设妇产科护理课程,并已完成对健康评估、生理学、解剖学、基础护理等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对两组学生的年龄、性别、入学理论成绩及基础学科成绩等方面进行比较,差异统计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学生均自愿加入研究,知情同意。1.2方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观察组采用循证护理教学模式,课前,授课教师将选择好的典型病例和针对性相关问题借助网络发给学生,学生则根据典型案例和针对性相关问题利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及网络平台查阅相关资料;课堂上,学生根据查阅的相关资料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指导,帮助学生分析案例和相关问题、消化专业知识。在进行护理实践操作过程中,由教师按照“一看二放三上手”的步骤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以便学生更好地进行实践训练。以“异位妊娠”为例进行循证护理教学,步骤如下:①提出循证问题:如何护理异位妊娠破裂所致的失血性休克?②引导学生探究异位妊娠破裂所致的失血性休克的护理方法。③评价循证观察:比较学生获得的有关异位妊娠破裂所致的失血性休克的护理研究系列文献,总结异位妊娠破裂所致的失血性休克的护理方法所取得成效。④循证实践:由教师选取知情同意的见习病人,让学生在实际的临床护理实践中应用循证护理措施,提升学生的循证护理能力。1.3教学评价:在学期末对两组学生进行考核并加以比较,考试内容为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考试。理论考试占70分,实践操作占30分。1.4统计学分析:采用统计软件SS19.0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专科学生考核情况比较: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期末考试中的理论考试成绩、实践操作成绩及总成绩相对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专科护理学生对相应教学模式的评价:相较于传统的教学及考核模式专科护理学生对循证护理教学模式认可度更高,两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2。

3.讨论

培养高素质具有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分析及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强的护理人才是专科妇产科护理教学的目标,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才能实现。传统的教学模式由于更注重理论教学,加之目前患者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护理学生在临床实践操作的机会不多,不能满足目前专科妇产科护理教学的需求。循证护理教学模式注重理论联系实践,通过针对性问题的提出,指导学生对医学护理问题进行探究、循证,并在这一过程中使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及专业护理能力。研究分析循证护理教学模式对专科学生妇产科护理的教学效果,结果表明观察组理论成绩、操作成绩及总成绩分别为(65.32±12.15)分、(26.58±4.91)分及(95.27±4.82)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专科护理学生们对循证护理教学模式认可度高较传统教学模式认可度高,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总之循证护理模式优于传统教学法,可以提高专科护理学生的学生效果,更适合主课妇产科护理教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孙英,冯敬华,李柳丽.探讨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在妇产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卫生职业教育,2016(18).

作者:冯源 单位:河北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