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28 11:41:09

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现状及对策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选取2015年3月—2016年3月本院收治的118例临床住院患者,其年龄19~41岁,平均(28.6±13.1)岁,所选取患者中包含有产科98例,妇科疾病患者20例。

1.2方法

⑴强化安全管理及护士法律意识。法律作为人的基本行为规范与准则。护理人员需以主动而又积极的姿态,运用法律手段对医院正当权益及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广泛组织全员护理人员参加医疗行政法规专题讲座,接受“四五”普法教育,通过学法制度的构建,促使全员护理人员均可知法并自觉守法,对自身护理行为自觉性规范,强化自身的依法行医观念。医院可依据自身实况及需要,定制护理安全防范措施及管理制度,组建院单位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对于所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作出分析,且尽快制定有效应对措施提升护士安全防范意识。⑵强化岗位职责及素质教育。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所表述的就是行业当中的规章制度。医疗领域当中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质乃是规范医护工作人员的基本行为准则,更是保证护理安全、医疗安全甚至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基石。所以护理人员需对相关制度内容认真学习与领会,对医院各项制度自觉遵守且严格执行[3]。⑶培养严谨工作作风,强化敬业精神。对护理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使其明白应本着患者生命高于一切且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开展护理工作,并对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以此为医护质量及安全提供保障。此外,在护理技术及质量方面,护理部需常抓不懈,从基础至终末、从薄弱环节到关键部门、从新技术运用到新设备引进及从基本功训练到人才重点培养,均不放松,均需要具有完备、详实的质量管理机制作为支撑。把质量检查最终的考核结果当作晋升、评优的重点指标,强化质量控制,着眼环节,立足目标,层层把关,逐级考核、把整个医疗安全当作治疗考核的重头戏及关键内容,且将其划归为科室质量考评重点指标,当差错源于个人时,不仅要在经济方面给予处罚,还要计入档案,严重者在全面曝光,以作警醒,这样便可对护理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进行培养。⑷增强超前服务意识,转变传统服务观念。为了更好的对市场经济服务各项需要相适应,护理人员除了要始终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之外,还要善于转变服务观念,更新服务宗旨。所开展的护理服务工作要具有主动性与超前性,要善于且干预、积极并主动发现、总结护理实践中所存问题,找寻切合实际且有效的解决对策。比如当较常出现的住院患者费用问题,此乃造成护患纠纷的重要诱因。对此,当患者入院时,主管护士需将住院环境及入院须知介绍于患者,还需以积极主动姿态将“一日清单”先行介绍于患者,另外还有患者的治疗过程及需进行哪些检查等。诸如说明解释等具有超前性的服务性工作,能够实现患者及其家属对护理人员诚信度方面的增加,避免出现误解或疑虑状况,有效避免护患纠纷。⑸尊重患者权利。尊重患者权利乃是护理人员所需始终秉持且严格遵循的重点职业道德,在妇产科护理当中,护士行事少有不慎,则会侵犯患者隐私与权利,进而引发纠纷。至此,护理人员需对患者的知情权给予尊重,另外,还有隐私权及同意权。

1.3资料处理

采用SPSS20.0处理所获数据。

2结果

2.1护理安全隐患分析

⑴护理人员观念转变慢,法律意识淡薄。应急措施及危机意识缺乏,在护理实践中,往往忽视护理过程中的潜在隐患及危机因素,忽视对患者权益的尊重及心理需求,较常引起护患纠纷与冲突。⑵操作规程及执行护理制度不规范。在诊疗护理时,许多护士未按照要求执行查对制度,不严格执行医嘱,且多存不严谨情况,不严于职守,违反护理操作常规,药品管理混乱,观察病情时,不细致且不周到,未能及时发现病情改变,从而造成抢救时机的延误,拒绝收治危重患者等,而造成护理纠纷及差错事故。⑶医院领导层及护理职能部门在监督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不利。医院领导层所开展的检查工作,多形式化,而执行部门在监管上较为不利且存在疲软状况,以应付姿态应对主观部门的各项指示与要求,此乃造成护理事故、差错的重要诱因。⑷专业技术素质与影响。诸多护理纠纷与差错事故的发生,以护理技术方面的分歧居多,也就是护理治疗技术失误。至此,提升护士技术素质及业务水平,可有效规避护理差错事故,继而实现护理纠纷的大幅减少。⑸医院领导层及护理职能部门过度干预科室管理。因人情关系及本科室专业人员的频繁调动等,均会导致本科室专业人员结构发生突然性改变,造成环境不熟悉及业务不熟练状况。

2.2护理安全管理前后的护理质量对比

经统计可知,对妇产科安全造成影响的因素主要有3方面,分别为患者、护理人员及护理管理,通过实施合理化、全面的护理安全干预后,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相比于实施前,得到显著改善与提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1)。

3讨论

在医院当中,妇产科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科室,此科室的护理工作,不仅危险性高而且强度大,护理人员具有比较大的工作压力,所以具有较多的护理安全隐患,直接影响着护理工作的质量。本次研究当中,通过对妇产科护理当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细致化分析,最终结果发现,患者自身、护理人员及护理管理3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对于护理安全会产生实质性影响[4,5]。本次研究当中还针对当前妇产科护理当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切依据实际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安全管理对策,经比较分析可知,通过实施合理化、全面的护理安全干预后,护理满意度及护理质量相比于实施前,得到显著改善与提升。由此可知,护理安全对于患者住院安全及治疗效果会产生直接性影响,与此同时,护理质量对于医院医院整体服务水平而言,乃是其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所以应足够重视护理安全问题。

综上所述,护理乃是一门具有极强实践性学科,特别是妇产科,往往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得马虎。护理人员需不断规范自身的护理行为,强化职业素养与责任心,对患者各种合理要求最大程度给予满足,凭借自身优质服务及诚信,赢得患者好评与良好形象。总而言之,妇产科护理临床实践中树立创新型安全意识,可实现医疗护理差错发生概率的最大程度降低,提升治护效果与水平。

作者:孙晶晶 单位:嵩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参考文献]

[1]岳春蓉.妇产科护理中不安全隐患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生物技术世界,2014,7(12):141-141.

[2]王淑秋,于利利,张洪艳.妇产科护理中不安全隐患分析[J].中国伤残医学,2012,20(4):118-118.

[3]梁英,孙芳霞,周春兰.妇产科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细节管理[J].中国民康医学,2009,21(18):2335-2336.

[4]华小琴,陈林娟.妇产科护理中不安全隐患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健康导报:医学版,2015(10):137-137.

[5]王凤娥.妇产科护理中安全隐患的现状分析[J].健康必读月刊,2010(7):16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