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实践应用效果分析

时间:2022-06-28 11:39:02

妇产科护理实践应用效果分析

人们对护理质量的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上升而不断提高,患者对于自己就医住院过程中应得到的护理服务越来越看重,法律意识也日渐增强[1]。因此作为护理人员除了要保证基础的护理服务外,更要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为患者提供更为舒适优质的服务[2]。妇产科的患者更需要人性化的护理服务,这样才能使得患者和胎儿、婴儿的生命健康得到有效的保障[3]。本院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对55例妇产科患者应用了人性化护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面做详细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将本院妇产科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收治的110例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按照随机表法分为两组,即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5例患者。所有患者均知情并同意本次研究。其中观察组患者的平均年龄为(27.3±4.3)岁,对照组患者的平均年龄为(28.1±2.6)岁,对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比较,差异不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比较。

1.2方法

对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模式[4]:向患者介绍有关疾病的相关知识,使其对自身状况有一定的了解,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和病情的发展状况,关注患者的情绪,以温和态度与患者沟通交流等。观察组在应用常规护理模式的基础上实施人性化的护理模式,具体包括以下几点:(1)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开展相关讲座,深入渗透人性化护理的理念,要求护理人员时刻谨记护理理念和要求,对于低年资的护理人员要求其多向高年资、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进行学习,交流经验,掌握正确的护理操作及护理要点,提升自身专业素养[5]。(2)在人性化的护理理念下,对患者的情绪变化进行关注十分重要,护理人员要时刻注意观察患者的需求,当其心情低落时要主动询问其缘由,采用和蔼的话语和态度与其进行积极的沟通。开展心理护理,帮助患者对其焦虑抑郁等情绪进行疏导和排遣,以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态度影响患者的情绪,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让患者受到自己消极情绪的影响[6]。(3)认真倾听患者的主诉,耐心解答其疑惑和问题,打消患者对疾病不科学的看法。还可以向患者列举一些相关疾病患者成功康复出院的例子,增强其对抗疾病的信心。(4)嘱患者按时服药,严密监测患者的病情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辅助其采取急救措施。向患者讲清楚服药后会出现的药物不良反应,使患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7]。(5)保持病房干净整洁,在患者休息和睡眠时尽量保持安静,将病房布置得温馨舒适,使患者有平和的心情。帮助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态度,同时对其家属开展健康宣教,使家属认识到疾病的发展过程和应注意的护理事项。

1.3观察评价指标

采用本院自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对患者进行护理满意度的调查分析,分为不满意、一般满意、满意和非常满意。在护理后让患者使用焦虑自评量表对焦虑症状进行评估,分为明显焦虑、可能焦虑、无焦虑。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例或率表示计数资料,以x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8.2%,对照组为87.3%,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见表1。2.2两组患者焦虑评价比较对两组患者的焦虑自评量表进行分析,发现观察组患者的焦虑程度明显不如对照组严重,P<0.05,差异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焦虑情况比较见表2。

3讨论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护理服务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妇产科患者大部分为即将分娩的妇女,其心理状态大多不佳,会因对疾病的顾虑和胎儿的安全健康问题产生焦虑的负性情绪,不利于其康复,因此对其采取的护理服务更应具有人性化的特点。本院秉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服务理念对妇产科的护理服务做出了调整和改进,提供了人性化的护理模式,完善基础护理服务措施,开展一系列的护理专业知识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需要,更加关注其心理状态和生活需求,加强了和患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加了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依从性,使患者感受到关爱和照顾,拥有最佳的身心状态,使得医患、护患关系更为融洽,减少了护患纠纷和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提升了医院的整体形象,使之更具竞争力[8]。

作者:李晶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中医院

参考文献

[1]吴淑瑶,胡金英.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临床实践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4,12(04):235-236.

[2]唐利华.探讨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94):178,181.

[3]黄旭宇,叶彩眉.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医生,2015,53(17):144-147.

[4]武丽丽.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J].社区医学杂志,2014,12(01):78-79.

[5]王晔.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作用分析[J].吉林医学,2013,34(29):6193-6194.

[6]屠会敏.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河南医学研究,2016,25(06):1150-1151.

[7]韩桃.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5,15(75):228-229.

[8]邓全瑜.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电子版),2016,3(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