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在妊高征护理中的临床应用

时间:2022-10-22 03:19:54

护理干预在妊高征护理中的临床应用

近几年,妊高征的发病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妊高征会引起患者血压升高及蛋白尿等,尤其是重度妊高征易导致子痫、脑出血等,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为了使妊高征患者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我院特研究护理干预对妊高征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3年10月至2014年12月期间收治的120例妊高征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均符合临床上关于妊高征的诊断标准。120例妊高征患者,年龄22~35岁,平均年龄(30.121.23)岁;患者孕龄34~40周,平均孕龄(37.122.33)周。根据随机分组的方式将所有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60例。对比两组妊高征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60例妊高征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护理人员应嘱咐妊高征患者在安静的环境条件下卧床休息,保证每天十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第二、饮食应选用富含蛋白质、铁以及维生素等丰富的食物。第三、给予妊高征患者间断吸氧,加强患者的血氧含量,并密切关注患者的各项生命指标变化情况。试验组60例患者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护理干预,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心理护理:护理人员用热情的态度详细向妊高征患者以及家属讲解有关妊高征的专业知识,并主动关怀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同时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出现的不良情绪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缓解患者的负面心理,增强患者以及家属的信心。第二、症状观察及护理干预: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并记录妊高征患者的生命体征,如血压、呼吸、尿量以及体重等,并主动与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若发现患者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以及上腹疼痛等症状,应及时给予相应措施并立即通知医师。第三、用药观察及护理干预:临床上治疗妊高征常用的药物是硫酸镁。护理人员应熟练掌握硫酸镁的用法、不良反应以及相应抢救措施等。第四、产时及产后护理:妊高征患者在分娩时应备齐抢救器材以及药品,并随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如脉搏、宫缩情况等)。产后由于子宫血液重新进入体循环,增加了循环血量,因此护理人员仍需继续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尤其是产后24小时内关注患者阴道出血量情况。同时护理人员还应定时给妊高征患者按摩子宫,以促进子宫恢复。

1.3评价标准

1.3.1临床护理效果评价标准

显效:经过护理后,患者的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尿蛋白水平小于300mg/24h,临床症状(如下肢水肿、上腹疼痛等)明显改善;有效:经过护理后,患者的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尿蛋白水平小于300mg/24h,临床症状有所改善,但不明显;无效:经过护理后,患者血压不正常,尿蛋白水平超过300mg/24h,临床症状无变化。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100%。

1.3.2护理满意度

自行设计问卷护理满意度调查表,采用匿名填写方式进行调查。满意度包括满意、比较满意和不满意,其中满意度=[(满意+比较满意)/总例数]×100%。

1.4统计学处理

研究结果数据均用SPSS17.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用卡方检验。P<0.05表示两组妊高征患者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妊高征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比较

经过护理后,试验组妊高征患者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妊高征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比较

护理后,试验组妊高征患者的总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妊高征是一种妇产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并发症疾病之一,主要的临床表现有血压升高、水肿、头痛、上腹部疼痛、蛋白尿、恶心呕吐、头晕、视力模糊以及抽搐昏迷等。目前临床上,引发妊高征的原因仍没有明确,一般认为与以下几方面有关:(1)遗传因素:与孕妇隐性基因有关。(2)子宫胎盘缺氧缺血、羊水过多以及初产妇等,均会导致宫腔压力增大、子宫胎盘血流量减慢,从而引起血管痉挛,使血压升高。(3)前列腺素缺乏前列腺素类物质会导致血管扩张,增加了血管壁的压力,从而使血压升高。

本次研究结果表明:经过护理后,试验组妊高征患者的总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其原因在于,护理人员对妊高征患者进行心理护理,增加了妊高征患者以及家属对妊高征相关知识的了解,增强了患者积极参与控制病情的意识,使妊高征患者身心处于最佳的状态,并积极配合临床护理工作。对妊高征患者进行症状护理干预和用药护理干预,可以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如若患者出现抽搐现象,应给予药物控制并及时上床扶住患者以防其坠床;若患者出现昏迷现象,应禁食以防引起吸入性肺炎;若妊高征患者出现中毒现象,应立即采用静脉滴注的方式给患者注射10ml的10%葡萄糖酸钙,以解除患者镁离子的中毒。因此,妊高征患者采用护理干预进行护理,可以有效地提高临床护理效果和护理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夏卫红 单位:湖南省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