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论文关键词引导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14 02:10:00

护理论文关键词引导研究论文

护理论文的撰写过程中部分作者对关键词标引的基本知识,标引的基本原则及标引技巧未能了解和掌握。不仅影响文章的质量及影响力,更不利于期刊文献被数据库收录和检索,使被引用的频率降低,医学研究成果及水平达不到最大值?

笔者结合多年编辑工作,就护理论文中标引关键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一、关键词标引的意义

关键词的定义是指能代表文献主要内容的具有实质性意义的语词。是未经规范化处理的自然语言,其优点是不必查阅词表。作者可根据文献内容自行标引。可及时反映学科领域出现的名词术语。作为学术论文,在正文前由作者标引若干个能体现该文主题内容的关键词(或词组)已成为一种学术规范。有助于读者了解该文的主旨,更有助于期刊籍此编制卷或年主题索引,同时,也为收录该刊的各种检索工具对文献进行主题标引提供参考。关键词一般是使用文稿中的词汇。作者所列关键词一般是从文章的标题(文摘)中抽取具有概括性的主题概念词,因为医学论文的题目”能够确切概括论文的性质和基本内容。表达论文的主题思想,具有信息性。但多年的工作中发现作者在关键词的标引中存在用词不规范等弊端。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在稿约中规定。关键词的选取要以MesH表以及《中医药学主题词表》为准,但目前关键词标引中存在的问题较多。据报道占26%。大部分作者在关键词的选取上未以MesH表及(中医药学主题词表》为准。因此,在关键词的选择上最好参考MESH表或Medlime数据库选词。

二、关键词标引存在的问题

目前,医学期刊每篇文章关键词标引数量偏步。且绝大多数从文章的题目中选取,不能全面揭示文章的内容,标引词过少直接影响期刊文献被数据库收录,并影响其在数据库中被检索利用的频次,从而影响到期刊的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等。我国科技期刊在国内外科学界的显示度和被引频次低徽。与关键词选取基本知识、技巧、规范化及标引质量不高有直接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选词不当。首先应选取代表文献主要、次要及隐含内容的关键词。关键词标引应遵循4条原则。词性宜实。范围宜小。构成宜短,实效宜新。不能凭印象,习惯,随便从论文的文题中选取,如“宫外孕”的主题词应为“异位妊娠”,剖腹产术应为“剖官产术”。

2.标引深度不够。目前,大多数期刊的关键词标引停留在浅标引水平,没有全面揭示主题的隐含意义及文章内容,而且标引深度不够。标引深度可显示对一篇文献的主题进行分析描述的全面性和专指性。标引深度又是影响查全率和查准率的重要因素。如《强化训练实习护士临床护理知识模式的探讨》一文。关键词标引为护理;临床实习;护理教学;临床教学模式。在阅读全文后发现,作者文中围绕便捷的知识题库对护士进行知识的强化培训。其中三阶梯练习法收到很好教果。因此,不能简单地从文题中选取关键词。应根据文章内容和隐含意义标引关键词。

3.复合概念词应用不准。伴随医学科技的发展,生物医学日益向专深和综合化方向发展,概念术语愈加专深,需要用多个词组合而成词组,据统计,MESH表中词组性主题词占整个收词量的63.7%。且每年增加部分新的主题词,删去部分少用或不适用的词。使主题词始终处于变化中,以适应需要。如对主题词的含义范筹缺乏理解。将“脑立体定向手术/核索”标引为“脑手术/同位素”。

此外,在标引中还存在遗漏、过度、重复厦偏离标引的问题?。因此,建议作者不应局限在文章题名中进行选词,需要进一步了解MesH表的编排特点及使用方法。利用MeSH表了解主题词的隶属关累“。掌握主题词使用范围及相关注释、参考文献甚至反复阅读全文,不仅揭示文献的主要内容,更要反映文献的局部内容及隐台信息。如采用的技术方法、手术术式和研究对象等。或参考cBM数据库。使标引词更加规范。公务员之家

医学期刊所载论文关键词主题标引的必要性已引起各期刊界的重视。是作者严谨科学作风的一种体现。也是文稿在审棱中被顺利通过的理由。因此,提高期刊关键词标引质量不仅有赖于医学期刊的编辑。更有赖于作者。

参考文献

[1]杜志波从.临床医学期刊看如何台理评价和应用影响因子。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嘶,17(1):68

[2]李广生医学研究与论文写作。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02:115

[3]李欣欣。王丽,姜瑾秋压学论文主题标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编辑学报。2006。18(5):345

[4]徐鸿飞,王海燕,缨宏建。等医学论文关键词的选取原则编辑学报,2004,16(3):172

[5]邹晓华。庄善洁。浅谈网络信息环境下的主题标引准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0,18(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