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带状疱疹护理

时间:2022-03-12 11:37:00

老年带状疱疹护理

1临床资料

本组92例中男54例,女38例,年龄58~82岁,平均68岁。皮损部位分布:头面部14例,胸背部28例,腰腹部34例,四肢12例,肛周及外阴部4例。21例合并有高血压,7例合并有糖尿病,2例同时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经对症治疗和精心护理后,81例疱疹痂皮脱落,神经痛消失,无斑痕及后遗症,11例有后遗神经痛,经过治疗后消失。

2护理措施

2.1基础护理

①保持病室空气新鲜、流通,定时开窗通风并每天用紫外线照射消毒一次。②及时更换床单、被套,病人的衣裤每天更换消毒。③严格无菌操作,保护好皮肤,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嘱患者取健侧体位,穿宽松舒适的全棉内衣,切勿搔抓水疱,以防继发感染。

2.2皮肤护理

①水疱期对破溃的水疱尽量保持其完整性,水疱过大时,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取液体,切勿弄破水疱,避免感染。外用炉甘石洗剂或阿昔洛韦软膏,同时用艾灸薰烤,达到止痒、收敛、消炎目的。②水疱破溃有渗液者,用3%硼酸溶液湿敷,以减少创面渗出,预防细菌感染。如有继发感染,外用新霉素溶液湿敷加全身抗感染用药。③眼部疱疹的患者,因为三叉神经眼支区疱疹常累及角膜和眼球各部,甚至可引起全眼球炎,导致失明。所以临床工作中,患者的眼部护理至关重要:每天早晚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球,用病毒灵滴眼液和0.9%疱疹净滴眼液交替滴眼,视病情每20min至2h滴药一次,滴药时确保眼药瓶口不接触患者的睫毛,以免污染,上下眼睑涂金霉素或红霉素软膏,3次/d。对虹膜睫状体炎的患者,用1%的阿托品滴眼液滴眼,1次/d,以防虹膜粘连,影响视力,并密切观察瞳孔扩大的情况。④肛周以及外阴部疱疹的患者,嘱患者注意患部清洁,避免摩擦,保持大便通畅。

2.3疼痛护理

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之一,疼痛严重影响了病人的休息、饮食和睡眠,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如下措施:①按医嘱,用抗病毒药病毒唑0.5g加入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和营养神经药维生素B1100mg、维生素B12500mg肌肉注射,1次/d,以促进受损的神经组织修复。②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和文化修养做好健康教育,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的把有关疾病知识、病情发展告诉病人,使之对神经痛有正确认识,消除其恐惧和顾虑,多安慰和鼓励病人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③对病人的病情变化、治疗过程及效果主动做出恰当的解释,根据病情变化,及时更改治疗与护理。④鼓励家属陪护,病情允许鼓励其参加户外活动,使患者心情舒畅,教会患者运用放松疗法缓解疼痛以提高对疼痛的耐受能力。

2.4饮食护理

向病人解说合理的饮食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神经恢复,并对缓解疼痛、加速康复起到重要作用。对于无基础疾病的的患者,鼓励多进食高蛋白、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排骨汤、新鲜果蔬等,多饮水,禁食油腻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禁烟酒。对于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含糖有淀粉的食物,如糖、土豆、芋头、红薯、藕等,注意主食粗细荤素搭配,多进食新鲜蔬菜和植物蛋白。对于合并高血压病的患者,则宜食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以及含钾、维生素高的水果,如瘦猪肉、香蕉、西瓜、山楂、柑桔等。少吃动物内脏,忌食腌制品、皮蛋以及含钠高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