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者护理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7 10:24:00

白血病患者护理研究论文

【摘要】对白血病患者护理要点进行探讨,指导患者正确认识和对待疾病,使患者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接受治疗,从而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白血病护理不良反应

白血病是一种病因未完全明确的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为帮助患者延缓病情,提高生命质量,增强生活的勇气,我科全体医护人员尽心尽责对患者实施身心护理,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一般护理

1.1休息与活动白血病患者因血细胞大量过度增生,其代谢率会升高,同时也因贫血而有缺氧的症状,故应根据患者体力,适当限制活动量,可与患者共同制订日常活动计划,做到有计划地适量运动。加强生活方面的护理,将常用物品置于易取处,避免因体力消耗而加重心悸、气短症状。脾大者嘱患者取左侧卧位,以减轻不适感,尽量避免弯腰和碰撞腹部,以免发生脾破裂。

1.2饮食护理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清淡易消化饮食,向患者及家属解释化疗期间保证足够的营养,可补充机体的热量消耗,提高患者对化疗的耐受性,减少并发症发生。提供患者喜爱的饭菜和水果,食欲差者宜少量多餐,同时保证每日充足的饮水量。若咽喉不适,可用少量营养丰富的冷食或冰冻食品。

2病情观察监测

患者白细胞计数,观察体温、脉搏、呼吸的变化。经常询问患者有无咽痒、咽痛、咳嗽、尿路刺激征等不适。密切观察患者有无出血征兆,检查患者大小便有无出血迹象,全身皮肤有无瘀点、瘀斑。患者血小板数<50×109/L时,嘱卧床休息,同时告诉患者如有头痛、视力改变应立即报告。

3预防感染的护理

化疗药物不仅杀伤白血病细胞,正常细胞也受到杀伤,因此患者在诱导缓解期容易发生感染。当粒细胞绝对值≤0.5×109/L时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更大,此时应行保护性隔离。若无层流室则置患者于单人病房,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空气和地面消毒,谢绝探视以避免交叉感染。加强口腔、皮肤及肛周护理。若患者生命体征显示有感染征象,应立即协助医师做血液、咽部、尿液、粪便和伤口分泌物的培养。一旦有感染,遵医嘱使用有效抗生素。

4化疗期间的护理

4.1化疗不良反应的护理

4.1.1局部反应某些化疗药物,如柔红霉素、阿霉素、长春新碱等对组织刺激性大,多次注射或药物外渗会引起静脉周围组织炎症或坏死,故应注意:(1)保护血管,依前臂、手背、手腕、肘前窝的次序选择静脉注射部位,若刺激性强、药物剂量过大时宜首先选用大血管注射。每次更换注射部位。(2)静脉注射前先用生理盐水冲洗,确认针头在静脉内方能注入药物,药物输注完毕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后方能拔针。注毕轻压血管数分钟止血,以防药液外渗或发生血肿。(3)输注时疑有或发生外渗,立即停止注入,不要拔针,由原部位抽取3~5ml血液以除去一部分药液,局部滴入解药如8.4%碳酸氢钠5ml,拔掉针头,局部冷敷后再用25%MgSO4湿敷,亦可用普鲁卡因局部封闭。发生静脉炎并伴有全身发热或条索状红线迅速蔓延时,可采用紫外线照射治疗,每日1次,每次30min。

4.1.2消化道反应许多化疗药物可引起恶心、呕吐、纳差等反应。化疗期间应给患者提供一个安静、舒适、通风良好的休息环境,避免不良刺激。饮食要清淡,少食多餐,进食前后休息一段时间。当患者恶心、呕吐时暂停进食,及时清除呕吐物,保持口腔清洁。遵医嘱在化疗前给予止吐药物,可减轻恶心、呕吐反应。

4.1.3骨髓抑制任何化疗药物大剂量均可引起严重的骨髓抑制,给患者带来不良后果。多数化疗药物抑制骨髓至最低点的时间为7~14日,恢复时间为之后的5~10日,因此,从化疗开始到停止化疗2周内应加强预防感染和出血的措施。

4.1.4肝肾功能损害甲氨蝶呤、6-巯基嘌呤、门冬酰胺酶对肝功能有损害作用,用药期间应观察患者有无黄疸,并定期监测肝功能。环磷酰胺可引起出血性膀胱炎,可用美司钠预防。应保证输液量,鼓励患者多饮水,达2000ml/d以上,观察小便的量和颜色,一旦发生血尿,应停止使用。

4.1.5其他长春新碱能引起末梢神经炎、手足麻木感,停药后可逐渐消失。柔红霉素、阿霉素、三尖杉碱类药物可引起心肌及心脏传导损害,用药时要缓慢静滴,注意复查心电图。

4.2口腔护理甲氨蝶呤、阿糖胞苷、羟基脲、阿霉素等可引起口腔溃疡,局部疼痛直接影响患者进食和休息。嘱患者不食用对口腔黏膜有刺激或可能引起创伤的食物,如辛辣、带刺、有碎骨头的食物。指导患者睡前及餐后用碳酸氢钠、依沙吖啶稀释液交替漱口或0.5%普鲁卡因含漱。

4.3预防尿酸性肾病注意患者尿量及尿沉渣检查结果,鼓励患者多饮水,2000~3000ml/d,注射药液后,最好每30min排尿1次,持续5h,就寝时排尿1次。每次小便后检查是否有血尿。遵医嘱口服别嘌呤醇,以抑制尿酸合成。

4.4鞘内注射化疗药物的护理推注药物宜慢,注射完毕去枕平卧4~6h,注意观察有无头痛、发热等并发症发生。

5心理护理

向患者及家属说明白血病是骨髓造血系统肿瘤性疾病,虽然难治,但目前治疗进展快、效果好,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家属亲友要给患者物质和精神的支持与鼓励,给患者创造一个安全、安静、舒适和愉悦宽松的环境,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有利于身体的康复。

6健康指导

6.1生活指导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营养,保持乐观情绪。指导患者注意个人卫生,少去人群拥挤的地方,经常检查口腔、咽部有无感染,学会自测体温。应预防和避免各种创伤。

6.2用药指导指导患者按医嘱用药,说明坚持巩固强化治疗可延长白血病的缓解期,有利于延长生存期。定期门诊复查血象,发现出血、发热及骨、关节疼痛要及时到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