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在骨科护理的应用与体会

时间:2022-02-13 09:29:52

临床护理在骨科护理的应用与体会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取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在我院骨科实习的106例实习护生,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3例,实习护生均为女生,于带教前签署知情同意书。对照组实习护生年龄19~23岁,平均(21.47±1.98)岁,其中专科25例,本科28例;观察组实习护生年龄19~25岁,平均(21.82±2.05)岁,其中专科26例,本科27例。两组实习护生基本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模式,在骨科筛选经验丰富的护士为教学实施者,合理安排责任带教教师,采用传统的群体授课与一对一授课方式实施教学。教学内容为骨科基本情况、骨科规章制度、骨科教学理论知识以及骨科临床护理操作技巧等,教学时间为4周。实习生入科后先统一进行群体授课,再进行一对一授课,深入讲解临床护理操作技巧,最后统一进行考核。观察组采用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总结既往骨科护理教学内容,再以时间作为导向建立路径表(见表1),带教教师根据路径表内容完成教学。1.3评估标准。(1)考核评估:完成教学后,对两组进行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考核,均采取百分制,90分及以上为优,60~89分为合格,低于60分为不合格。(2)护理不良事件:记录两组实习护生在临床工作中护理缺陷与护理投诉事件发生率。(3)教学满意度:完成教学与考核后,对两组实习护生进行教学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教学模式、授课形式、教学条理性3方面。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具有显著性差异。

2结果

2.1两组考核结果比较。观察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考核合格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2)。2.2两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2.3两组教学满意度比较观察组实习护生对教学模式、授课形式与教学条理性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4)。

3讨论

3.1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能够提高实习护生知识与技能掌握程度。传统临床护理带教以教学大纲为基础,采用群体授课与一对一授课方式对实习护生进行教学,其教学内容涵盖基础理论知识与临床操作技巧,但该教学模式缺乏规范性,难以保证教学的有序性与合理性[5]。临床护理路径管理以时间为导向,将不同教学内容按时间段进行划分,使学生更有序地接受护理知识,对其掌握相关护理知识有积极的促进作用[6]。本研究中,应用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后,53例骨科护理实习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考核合格率均明显提高,且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在骨科护理带教中应用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可提高实习护生知识与技能掌握程度。3.2有利于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不良事件主要包括护理缺陷与护理投诉事件,这两种护理不良事件是影响护理质量及医患关系的主要因素,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可促进医院发展,保持医院良好形象[7]。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可提升骨科实习护生知识与技能掌握程度及护理能力,培养职业道德,进而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8]。3.3有利于提升骨科实习护生教学满意度。常规教学模式下,实习护生对教学的满意度不高[9],应用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后,实习护生知识掌握程度、教学模式满意度、授课形式满意度、教学条理性满意度等均有所提高[10]。

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带教中应用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能够明显提高实习护生知识与技能掌握程度,降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实习护生教学满意度,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马菊蓉 单位:张掖市甘州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