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小儿哭闹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4-11 04:05:54

改善小儿哭闹护理效果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6月~2017年12月我院收治的新生儿哭闹患者96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例。其中,对照组男25例、女23例,年龄3~29d,平均年龄11.1d,病程3~6d,平均病程3.4d;观察组男23例,女25例,年龄2~30d,平均年龄10.9d,病程2~6d,平均病程为3.5d。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措施,对新生儿家属按照常规方法进行指导,包括心理辅导、哺乳指导等。观察组采用人性化护理管理,观察组新生儿哭闹时,护理人员主动与新生儿的家属进行沟通,分析新生儿哭闹的主要原因并给予专业的指导,根据新生儿哭闹问题,主要分为几个方面进行指导:①饥饿产生的哭闹。新生儿哭闹的主要诱因就是饥饿引起的,由于部分新生儿目前为一胎,在喂养方面经验不足,没有及时发现新生儿哭闹过程中出现的吸吮现象,因此并没有及时喂养,导致新生儿哭闹。因此,护理人员应指导家属及时发现新生儿哭闹过程中出现的症状,如吸吮、觅食等现象,及时进行母乳喂养,对乳品喂养的家属,应确保乳品浓度和温度适宜;②气温造成的哭闹。新生儿临床哭闹的重要因素是应寒冷产生的哭闹,在临床表现为新生儿手脚冰凉,因此,在临床护理过程中对新生儿应注意保暖,特别是春秋分娩的新生儿要足以其保暖工作,防止因气温变化引发新生儿疾病问题。③更换尿布。临床新生儿哭闹时很重要的因素是需要更换尿布。新生儿的尿布应及时进行更换,当发现尿布潮湿时应立刻进行更换,特别是幼儿吃饱后的哭闹,原因多是应尿布潮湿造成的。④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工作。新生儿哭闹时,家属的心理也会随之紧张,产生紧张的情绪,直接体现为语言和行为的理性。因此,护理人员在解决新生儿哭闹的同时,不仅要做好新生儿哭闹安抚工作,更重要的是帮助新生儿的家属了解新生儿哭闹的原因,了解如何应对新生儿哭闹,提高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和配合度。1.3方法。发放我院自制的新生儿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调查内容分为显著、有效和无效;显著是指新生儿经过护理人员的护理后,哭闹情况停止;有效是指新生儿哭闹情况有所缓解,经过后续的护理辅助,新生儿哭闹明显改善;无效是指,新生儿经过护理人员的护理后,哭闹情况没有变化,依然哭闹。同时对护理人员进行满意度打分,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同时邀请家属写出具体的建议和不满意的地方。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48例新生儿中,控制哭闹显著为43例,有效5例,无效为0,总有效率为100%;对照组48例新生儿中,控制哭闹显著为35例,有效5例,无效为8例,总有效率为83.3%。对照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48例新生儿护理中,护理满意为42例,基本满意为6例,不满意为0,总满意度为100%;对照组48例新生儿护理中,护理满意为34例,基本满意为5例,不满意为9例,总满意率为81.2%。观察组护理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从临床来看,新生儿的哭闹一半是有饥饿、寒冷、尿布潮湿等因素造成的,特别是饥饿,部分家长其本身是独生子女,缺少新生儿的看护和经验,无法第一时间观察到新生儿饥饿的外在特征,没有及时进行喂养,导致新生儿的哭闹。此外,常规护理下,新生儿饥渴多是将新生儿交给父母进行喂养,而对母乳喂养的姿势和方法不进行指导,导致新生儿因姿势不舒服产生了哭闹行为,人性化护理措施实施过程中,护理人员会对新生儿父母进行喂养的指导,同时对于母乳喂养的家属还会进行母乳喂养姿势等方面的指导,帮助新生儿父母快速融入到角色当中,提高母乳喂养的质量,此外在乳品喂养方面,部分家长也缺少耐心,在乳品喂养时没有控制浓度和温度,导致新生儿产生不适,引发哭闹,甚至出现了咳奶等现象。因此,新生儿护理过程中,实施人性化的护理非常重要,通过人性化的护理,做好新生儿哭闹护理和家长的沟通工作,可以更好的帮助家长融入到自己的角色当中,有效控制新生儿的哭闹,同时对哭闹原因进行分析,提升哭闹控制效果。

参考文献

[1]刘芳.人性化护理管理对改善新生儿科小儿哭闹的效果[J].中国社区医师,2017(01).

[2]童益慧,孔海艳,夏荷洁.人性化护理管理对改善新生儿科的小儿哭闹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07).

作者:李敏 单位:包头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