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沟通技巧对儿科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09:04:03

护理沟通技巧对儿科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摘要:目的在临床中对儿科护理工作满意度中护理沟通技巧的影响进行分析。方法选取本院2014年1月~2016年5月收治的70例患儿,根据患儿入院时间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35例,对照组行以常规护理方法,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行以包括语言沟通与非语言沟通在内的护理沟通技巧,分析比较两组患儿护理满意度与服药依从性。结果研究组患儿护理满意度(91.43%)高于对照组(71.43%),服药依从性优于对照组,经计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护理沟通技巧在临床中可以有效改善患儿不良情绪,提高患儿护理满意度及服药依从性,临床应用意义显著。

关键词:护理沟通技巧;儿科护理;影响

现代医疗水平随着社会发展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而逐渐提高,护理人员工作迎来挑战,护患间沟通尤为重要[1]。儿科中患儿年纪较小,其语言表达能力与自理能力尚未成熟,无法准确描述心理及生理需求,治疗难度增加[2]。护理人员必须采取合理的沟通技巧,以此更好地促进患儿康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4年1月~2016年5月收治的70例患儿,根据患儿入院时间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35例,对照组行以常规护理方法,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行以包括语言沟通与非语言沟通在内的护理沟通技巧。其中,研究组男性23例,女性12例,年龄3~9岁,平均年龄(6.6±2.3)岁;对照组男性21例,女性14例,年龄3~10岁,平均年龄(7.2±2.1)岁。所有患儿及其家属均已知情并签署同意书,两组患儿一般资料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存在可比性。

1.2方法

对对照组患儿行以常规护理方法,包括基础护理、健康宣教、心理护理、饮食护理及出院指导等。对研究组患儿在此基础上行以护理沟通技巧,具体包括语言沟通技巧及非语言沟通技巧两种。

1.2.1护理语言沟通技巧

护理人员为患儿实施护理服务时必须使用礼貌性语言,在患儿及其家属对治疗产生疑惑时及时为其解答疑问;护理人员必须对患儿予以安慰或鼓励性语言,最大限度关系体贴患儿,以鼓励性语言缓解患儿焦躁等不良情绪,改善心理状态,实现治疗目的;护理人员可以对患儿及其家属使用指导性语言,在表达这种语言时,护理人员语调尽力保持沉稳,语气尽力保持肯定,以此增强患儿及其家属康复信心。

1.2.2护理非语言沟通技巧

非语言技巧包括副语言沟通、面部表情、肢体接触、空间距离及仪表仪容等。副语言沟通即为辅助语言,护理人员在与患儿沟通时,必须合理调节语气,以免激发患儿不良情绪;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亲切、真诚、自然的面部表情,消除患儿内心陌生感与紧张感,以便于尽快取得患儿及其家属信任;护理人员可以利用如抚摸患儿头部等肢体接触缓解患儿情绪,注意患儿病情,避免触摸患处;与患儿交谈时,护理人员可以根据患儿身高降低自身高度,取蹲位等与患儿保持平视,缩短与患儿的空间距离,以此避免患儿产生疏远感;护理人员必须保持衣着整洁、态度和蔼、妆容得体,可使患儿产生美感,便于增加沟通交流。

1.3临床观察指标

观察评估两组患儿服药依从性及护理满意度,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不满意、一般,总满意率=(满意例数+一般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实验过程中,采用版本为SPSS21.0的统计学软件,总结归纳并分析两组患儿所涉及的数据资料。其中,选取百分比(n,%)表示两组计数资料,使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服药依从性对比

将研究组与对照组患儿服药依从性进行对比,研究组完全依从85.71%(30/35),依从8.57%(3/35),不依从5.71%(2/35),总依从率94.29%(33/35),对照组完全依从62.86%(22/35),依从14.29%(5/35),不依从22.86%(8/35),总依从率77.14%(27/35)。研究组患儿服药依从性高于对照组(χ2=4.200,P=0.040<0.05)。

2.2护理满意度对比

将研究组与对照组患儿护理满意度进行对比,研究组满意80.00%(28/35),一般11.43%(4/35),不满意8.57%(3/35),总满意率91.43%(32/35),对照组满意54.29%(19/35),一般17.14%(6/35),不满意28.57%(10/35),总满意率71.43%(25/35)。研究组患儿护理满意度对照组(χ2=4.629,P=0.031<0.05)。

3讨论

作为现代家庭主体,孩子的健康深受全家关心[3-4]。因此在对患儿实施治疗时患儿家属通常对护理人员及其工作质量要求甚高。患儿往往年纪较小,无法将自身诉求表达准确,极大影响护理工作[5-6]。由此可见,与患儿取得有效交流是儿科病房中提高患儿及家属护理满意度的有效方法[7]。改进沟通技巧与途径可以使护患和谐互动交流,患儿由于年龄局限,内心脆弱,对治疗概念无法正确理解,极易产生哭闹等不良行为,对治疗顺利进行产生影响,护理人员必须与患儿取得有效沟通,以此更好了解患儿需求,及时掌握患儿病情,实施针对性护理及治疗措施,更好促进患儿康复[8]。本文为进一步验证护理沟通技巧在儿科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应用有效性,选取70例患儿行以不同护理方案实施研究分析。分析结果表明:研究组患儿护理满意度(91.43%)高于对照组患儿(71.43%),显示应用护理沟通技巧可以有效提高患儿及家属护理满意度,改善临床治疗效果,对患儿快速康复起到积极作用。研究组患儿服药依从性(94.29%)高于对照组患儿(77.14%),表明应用护理沟通技巧可以成功提高患儿服药依从性,更好使患儿接受治疗,从而缩短治疗时间,促进患儿康复。除此以外,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应用护理沟通技巧,可以与患儿建立正面良好的护理-患儿关系,提高护理工作效率,调节患儿负面情绪,鼓励并指导患儿家属对患儿表达关心与重视,有效缓解患儿负面情绪,积极关注患儿病情进展[9]。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组患儿服药依从性高于对照组患儿,进一步验证儿科在临床护理中结合护理沟通技巧有效提高患儿服药依从性,促进患儿康复,具有可行性。综上所述,对本院患儿行以护理工作时应用护理沟通技巧应用效果显著,护理人员有效与患儿取得沟通交流。对研究组患儿行以护理沟通技巧有效缓解患儿不良情绪,提升患儿服药依从性及护理满意程度,进而改善临床症状。

作者:孙玮 单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儿科中心

参考文献:

[1]郭利方.肢体语言沟通对儿科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学,2015,16(5):77-79,84.

[2]许逢非.非语言沟通在儿科临床护理中的运用[J].医疗装备,2012,25(2):88-90.

[3]张继伟.儿科护理工作群众满意度影响因素的分析[J].吉林医学,2011,32(31):6689-6690.

[4]王倩.非语言沟通技巧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作用分析[J].基层医学论坛,2016,20(11):1578-1579.

[5]郑静,黄承益.实施护患沟通前后儿科患者满意度调查分析[J].现代医药卫生,2013,29(1):39-40.

[6]林艳,马敬香,陈文琼,等.儿科专科医院护士工作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的调查[J].现代临床护理,2013,12(8):16-18.

[7]何文杰,邓范艳,王江.在儿科护理操作中加强护患沟通技巧的体会[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3,34(18):2795-2796.

[8]王晓菲.非语言类沟通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药物经济学,2016,11(8):138-139.

[9]朱岩.儿科护理细节中引起护理纠纷的原因与防范对策[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24):25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