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疗小儿烧烫伤论文

时间:2022-07-31 11:30:00

综合治疗小儿烧烫伤论文

【摘要】目的总结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烧烫伤的护理要点和经验。方法对2006年5月至2009年5月间,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128例小儿烧烫伤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对小儿烧烫伤的基础护理、营养支持、中药应用和精神护理等方面作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并详细介绍了具体的护理方法。结果在128例患者中,中途转院8例;死亡4例;其余116例均平稳度过烧烫伤三个阶段并治愈,治愈率91%,病情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结论加强小儿烧烫伤基础护理、营养支持、中药应用和精神护理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创面早日愈合、降低死亡率、致残留率。

【关键词】小儿烧烫伤中西医结合治疗护理

烧烫伤是热力(火焰、灼热气体、液体、固体等)所引起的损伤[1]。小儿烧烫伤是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稍有疏忽,就有被烧烫伤的可能。现对2006年5月至2009年5月我院收治的128例小儿烧烫伤进行回顾性总结、分析、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在128例患者中,男79例,女49例。年龄最小1岁,最大最大最大12岁,平均年龄7岁。烧烫伤面积:最小15%TBSA,最大45%TBSA;15%TBSA~30%TBSA86例,31%TBSA~40%TBSA32例,41%TBSA以上10例。烧烫伤深度分布:浅二度为主者78例,深二度为主者41例,三度为主者9例。烧烫伤原因:火焰烧伤68例,其中9例合并吸入性损伤,2例行气管切开;热液烫伤53例;热固体烫伤7例。

2护理

2.1基础护理

2.1.1护理人员首先要详细询问病情,协助医生进行伤情分类,妥善安置病人,对烧烫伤面积、深度进行评估。根据烧烫伤面积和公斤体重,计算出补液量,精心计算每班每小时补液量,制定护理措施,实施全方位护理。严格做好T、P、R、BP等生命体征监测,详细记录,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做相应处理。

2.1.2创面迅速涂以紫草油烧烫伤早期热源刺激神经系统引起剧痛甚至休克。病人入院后立即给以生理盐水清洁、稀碘伏消毒,再涂以紫草油,能使疼痛迅速缓解,同时又保护创面,达到止痛、防感染、防止水分蒸发的作用,早期护创面护理是预防感染和败血症的关键。对疼痛特别敏感的病人,必要时可肌注镇静剂或止痛剂。

2.1.3保暖措施大面积、重度烧烫伤病人由于大量体液外渗,造成血液浓缩,血容量不足,微循环极差,热量大量丧失,病人出现畏寒症状,必须采取保暖措施。对于创面须爆露的病人,同样须采取保暖措施。所以应让室内温度夏季保持在25℃~28℃,冬季保持在28℃~30℃,潮湿度在40%~60%。

2.1.4烧烫伤体位大面积、重度烧烫伤病人早期原则上取平卧位。背、臀、枕部及四肢曲侧有创面者,可取半卧或侧卧位。四肢(创面包扎)、头面部有创面者可取自由体位。

2.2做好营养护理

烧烫伤病人,尤其是大面积、重度烧烫伤病人,因代谢率增高分解旺盛以及创面渗出等致全身消耗增多,再则由于消化功能紊乱,易发生营养障碍,机体抵抗力下降又易并发感染,严重影响预后和创面愈合,所以加强营养是烧烫伤综合治疗的重要环节,也是烧烫伤护理工作的重点之一。营养需要量应根据烧烫伤的不同程度、阶段、身高、体重等而不同,营养补充应尽量以口服为主。同时,中药以黄莲解毒烫加减为主,口服时加入蜂蜜,既能让患者愿接受、同时又发挥了蜂蜜的抗菌消炎、促进组织再生、利尿作用[2]。

2.3加强心理护理

烧烫伤患儿常表现为紧张、恐惧、哭闹、烦燥不安,拒绝接受治疗,护理人员严密观察,耐心细仔地与患儿沟通、多用形体语言。并且尽量征得患儿家属的配合,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完美。

3疗结果

在128例患者中,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同时加强一系列护理措施,取得了良好习效果。128例患者中,中途转院8例;死亡4例;其余116例均平稳度过烧烫伤三个阶段并治,治愈率91%,病情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公务员之家:

4护理体会

本组128例小儿烧烫伤患者,经积极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基础护理、营养护理、精神护理等全方位护理措施治疗均平稳度过烧烫伤三个阶段。补液计划按时完成,未发生因补液速度过快、液体量过多而致脑、肺水肿,心、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的发生,保证了有效的循环、抗生素等药物的应用,也未因护理不当而致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多数患儿及家属经过耐心解释、心理开导等心理护理后稳定了情绪,更好地配合治疗。通过加强营养支持,辅以中药口服,改善了病人的全身营养状况,增强了机体抵抗力,促进创面早日愈合,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通过实施全方位护理,取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信任,促进了护患关系,显示了护理人员的自身价值,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护理质量,增强了护理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了科室满意率。

我们认为,小儿烧烫伤全方位护理是小儿烧烫伤治疗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小儿烧烫伤治疗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发祖.黄家驷外科学[M].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