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操作性疼痛护理论文

时间:2022-01-31 05:44:00

新生儿操作性疼痛护理论文

1住院新生儿疼痛的来源

主要是各种致痛性操作,如足底采血、动静脉穿刺、各种注射、气管插管及吸引、留置胃管、腰穿等。此外,局部感染,手术等也可引起疼痛。而对较小的早产儿,如更换尿布、体温测量等日常操作也是疼痛刺激[2]。

国外有研究表明,新生儿长期暴露于明亮的光照中和声音水平>45分贝的环境中,与疼痛密切相关联,也是一种不良刺激[3]。

2疼痛对新生儿的影响

2.1近期不良影响

(1)明显的生理反应表现为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率变异减少,颅内压升高及血氧饱和度下降等。(2)脑血流的明显变化,引起周期性低氧血症和血压波动,可造成再灌注损伤和静脉瘀血,对于需要稳定生理状态的极低出生体重儿和危重儿,操作性疼痛所致的生物行为变化,可加重其病情,侵入性操作可使颅内压显著波动,而诱发早产儿脑室内出血和脑室周围白质软化[4]。(3)激素和代谢水平变化,表现为血浆肾素,血浆激素、儿茶酚胺、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醛固酮等水平升高,这些血浆物质水平的变化导致糖原水解、蛋白质和脂肪分解,引起血糖、乳酸、丙酮酸盐代谢物和酮体等升高,造成高代谢状态,使血糖过高或过低,免疫力下降,代谢性酸中毒和电解质失衡。(4)影响睡眠觉醒状态、食欲、母婴交流等。(5)疼痛可引起烦躁不安,反应性低下等精神性格的改变。

2.2远期不良影响

(1)痛觉改变,慢性疼痛综合征和躯体不适,并有可能导致儿童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认识行为障碍和适应能力差等问题[5]。(2)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可能因生后疼痛刺激而发生异常变化,新生儿受到强烈疼痛刺激可能形成记忆,这种不愉快的记忆可能与成年期发生神经症状或心理障碍疾病有直接关系[6]。(3)反复的疼痛刺激会改变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的结构,降低疼痛阈值,并影响将来对疼痛的行为反应[7]。

3新生儿疼痛评估

疼痛评估是控制疼痛的重要一环,对任何存在疾病状态的新生儿,都应进行常规和反复的评估,是否需要进行疼痛治疗的干预以及评价治疗的效果如何,关键均在于对疼痛的准确评估,这可能比越来越有效的镇痛药的使用所起的作用更大,具体见新生儿疼痛评分表(NeonatalInfantpainscale,NIPS)表1。表1新生儿疼痛评分表(略)

4疼痛的护理干预

环境和行为干预是最常采用的方法,单独或联合药物应用是具有低风险、简单易行的疼痛治疗的基本措施。

4.1新生儿疼痛的管理

首先制订新生儿疼痛护理常规,建立健全的新生儿疼痛评分制度;同时加强护理人员对疼痛知识的培训,使护理人员改变传统的漠视新生儿疼痛的观念;将疼痛作为除体温、脉搏、呼吸及血压之外的第5项生命体征;操作时动作轻柔,技术熟练,尽量减少有创操作性刺激;在进行致痛性操作时给予预防或缓解疼痛的干预措施,以减少疼痛刺激。

4.2环境的干预

噪音的控制,>60分贝的噪音可干扰新生儿的睡眠,增加心跳,导致周围血管收缩,突发的噪音可导致血氧饱和度降低、哭泣、烦躁、颅内压升高;NICU的噪音来源:电话65分贝,监视器报警55~85分贝,人员说话80分贝;而平常家庭新生儿所接触的分贝量是40分贝。因而护理人员及时处理监视器报警器,靠近新生儿降低音量,彼此提醒,做好标志,控制噪音,以保证NICU的噪音<60分贝。(1)光线来源,照光治疗:自然光线;窗户、室内照明灯;暖床照明灯等。美国儿科学会建议NICU光线明亮度足60英尺烛光(foot-candles,照度单位),特殊治疗时100英尺烛光,通过降低光源可促进睡眠,减少肢体活动,促进喂食,增加体重,并可减少视网膜病变。(2)体位治疗:保持屈曲体位和襁褓包裹,结合摇晃或睡水床等前庭刺激,可稳定生理和行为状态。(3)抚触:抚触带来的温和刺激可通过β-内啡肽的释放,迷走神经功能的改变以及5-羟色胺(5-hydroxyltryptamine,5-HT)的作用,满足新生儿情感上的需求,使其身心受到抚慰,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减少应激行为,从而使疼痛缓解,并促进婴儿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8]。(4)非营养性吸吮(Non-nutritionalsuck,NNS):NNS是指在婴儿口中放置安慰奶头,以增加其吸吮动作,但并无母乳或其他液体吸入。最初的研究显示,新生儿使用NNS后,体重增加,活动减少,心率下降,呼吸和胃肠功能改善。最近的研究发现,NNS还可以提高氧饱和度,减轻由操作引起的疼痛,缩短住院时间,并无任何不良反应[9]。NNS通过刺激口腔触觉受体提高疼痛阈值,促进5-HT的释放而产生镇痛效果。NNS和襁褓包裹比较,起效更快,但作用短暂,除去后疼痛症状迅速反弹。(5)蔗糖水或葡萄糖水:蔗糖水通过甜味刺激内源性阿片途径,产生镇痛疗效,在进行单一致痛性操作前口服12%~24%蔗糖水2ml或反复致痛性操作时予蔗糖水0.5~1.0ml持续口服,均可产生良好的镇痛效果(病情危重的有坏死性结肠炎症状的新生儿不宜口服蔗糖水),口服蔗糖水不应超过8次/d,葡萄糖水也具有镇痛作用,但疗效不及蔗糖水。(6)选择适宜的时机及操作技术:如避免在新生儿睡眠状态下采血和进行操作;静脉采血较脚后跟穿刺疼痛症状明显减轻[10];对于需要频繁采集血标本或静脉用药的新生儿可考虑放置中心静脉插管(PICC)以减少反复的穿刺和针刺疼痛。

【参考文献】

1PuchalsKiM,HummelP.Therealityofneonatalpain.AdvNeonatalcare,2002,2(5):223~247.

2PeterGal.Painmanagementinneotates.NeonatalPharmacotherapy,2003,3(1):1~27.

3杜琴,张静.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对新生儿疼痛的护理干预.西部医学,2007,19(1):141~142.

4AnandKJ.Clinicalimportanceofpainandstressinpretermneonates.BiolNeonatal,1998,73:1~9.

5GrunauRE.Long-termconsequencesofpaininhumanneonates./AnandKJS,StevensBJ,McGrathPJ,eds.Paininneonates:Painandresearchclinicalmanagement.2nded.Amsterdam:Elsevier,2000.55~76.

6TaddioA,KatzJ,IlersichAL,etal.Effectofneonatalcircumcisiononpainresponseduringsubsequentroutinevaccination.Lancet,1997,349(3):599~603.

7GrunauRE,WhitfieldMF,PetrieJ.Children''''sjudgementsaboutpainatage8-10years:Doextremelylowbirthweight(<1000g)childrendifferfromfullbirthweightpeers.JChildPsycholPsychiatry,1998,39(4):587~589.

8张金燕.新生儿的心理护理.临床医学,2002,22(9):62.

【关键词】新生儿操作性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