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的护理论文

时间:2022-01-31 05:45:00

帕金森病的护理论文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28例病人中男20例,女8例;年龄54~76岁,平均住院39d。均具有典型病症。

1.2方法

于入院当天采集相关病史,评估存在的安全隐患,做好专项记录,制定并实施预防性、针对性、个体化的安全护理措施,出院时总结病人住院期间安全情况,做好出院安全教育。

1.3结果

入院前和住院期间不安全事件发生情况比较,见表1。针对性的安全护理措施能有效地降低PD病人不安全事件发生率,特别是杜绝院内漏服药、自伤、自杀等严重事件,最大限度地降低意外损伤发生率。表1入院前及住院期间不安全事件发生情况比较(略)

2存在的不安全问题

2.1运动障碍

(1)易发生骨折和其他损伤:本组病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肌张力增强,导致不同程度的运动迟缓,姿势步态异常,25例病人出现慌张步态、前冲步态,7例病人甚至上肢摆动消失,出现平衡障碍。病人运动自主性、协调性下降,容易发生跌倒、摔伤、撞伤、坠床等意外。入院前本组病人中因意外致全身软组织挫裂伤28例、骨折15例、脑挫裂伤1例。(2)易引起吞咽困难、呛咳、误吸:本组15例病人入院前因吞咽肌强直,导致吞咽困难、流涎、食物和药片在口腔内停留而发生呛咳、误吸现象。

2.2悲观抑郁

抑郁是PD病人伴随的一个症状,是神经心理障碍突出的表现[2]。抑郁症状使病人更痛苦,尤其躯体功能障碍严重时心理压力更大,常自责、焦虑、消极悲观,产生无用、失助感,导致病人自伤、自杀。本组有5例病人入院前曾实施过自伤或自杀行为。

2.3药物副作用

抗帕金森病的药物,均会诱发病人的精神症状[3]。最初可以是噩梦,随后便出现方向迷失和幻觉,严重者可引起谵妄,引发意外事件。本组7例病人入院前因产生幻觉、谵妄而发生骨折、头面部软组织挫伤等。

2.4记忆力下降

易发生迷路、遗忘服药等情况,本组9例病人有遗忘服药史

3护理

3.1运动安全护理

(1)环境设置:科内特设PD病房,其内仅摆放2张病床,光线明亮,墙壁色彩明快,热水瓶置专设柜中,地面平整、干燥,防止摔伤、烫伤及其他损伤;床铺加用防护栏,防止坠床。(2)做好运动前准备工作:运动前帮助其按摩下肢肌肉5min,同时鼓励自行按摩;为病人配置拐杖,鼓励训练使用拐杖;移去活动范围内的障碍物,保证平整、宽敞;病人的衣裤不宜过于长大,穿合适的布鞋,预防跌跤及碰伤。(3)步行步态的训练:步行训练[4]2次/d,每次5min。方法:步行时病人双眼直视,两上肢与下肢保持协同合拍动作,同时使足尖尽量抬高,以脚跟先着地,尽量迈开步伐行走,并作左右转向和前后进退的训练;当病人走路遇到步僵时,先让病人停下来,站直身体,鼓励病人抬高一条腿,然后向前迈一大步,再换另一条腿,再抬高,向前迈大步,反复练习3~5次[4]。以上训练方法可以减轻腿部重力,减轻疲劳,松动肩、手关节,纠正小步和慌张步态。(4)陪护要求:行走时旁边皆有人守护、搀扶或拄拐杖;病人外出或做检查时,有人陪同,防止外伤、迷路等意外。

以上护理措施有效地防止了运动障碍所致的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但仍有2例院内意外损伤:1例病人自行下床时发生坠床,致右手前臂、颜面部皮肤擦伤;另1例病人独自上洗手间时,因地面湿滑,碰撞至洗手间墙壁,致面颊部、额部表皮挫伤。

3.2情志改变护理

(1)加强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同情和理解病人,对病人的症状不流露嫌弃、厌烦的表情,不催促病人,给病人尽可能多的关心和爱护;帮助病人理智地对待疾病,控制情绪,并争取家庭配合,给予具体的护理支持;教一些心理调适的技巧,如重视自己的优点和成就,寻找业余爱好,向医生、护士、亲人倾诉内心想法,宣泄郁闷,获得同情,舒缓情绪。(2)严格制度管理:制定针对性的护理制度:量体温时,禁量口温,并做到手不离表;发药到口,确认咽下;避免让病人单独活动;将病人情绪、精神症状列入每班交班内容。严格执行护理巡视制度及陪客制度:强调陪客职责,宣教注意事项;对伴有抑郁、幻觉的病人重点巡视,密切观察自杀的先兆征象,特别是在午睡、夜间、饭前、交接班前后要加强防范,以防走失、坠楼、自杀等意外。

3.3用药护理

督促坚持按时、按量服药,发药到口,药片先溶解于水中,再用小勺把药送到舌根处,让病人自己吞咽。密切观察病人的血压、表情、步态等,及时发现药物副作用,注意有无开关现象、便秘、尿潴留、失眠谵妄等精神症状,发现有异常时,着重交班,及时请示医生停药或减量,特别对有幻觉、谵妄的病人,要专人守护和定时巡视观察,确保病人安全。

3.4特殊症状护理

病情较重者或晚期病人可因吞咽肌强直,导致吞咽困难或发生呛咳、误吸、肺部感染等现象,应予相应的特殊护理。(1)进食要求:进餐时不说笑,细嚼慢咽;少量多餐,食物不要过冷过热,不吃带有刺激性的调味品,避免胃及食管痉挛;餐后用淡盐水漱口,定时进行口腔护理,防止口腔内积存食物残渣、唾液等而引起口腔及肺部感染。(2)留置鼻饲管:严重吞咽障碍病人应选择通过胃管给予流质饮食和药物,及早留置鼻饲管能有效预防上述并发症,而插鼻饲管较一般病人更应注意技巧才能顺利插入[5]。本组有5例接受鼻饲管留置,有效地避免了呛咳、误吸等,1例病人拒绝而致误吸、肺部感染。(3)卧位要求:睡眠时以侧卧位为好,以免口水反流而引起呛咳。

4小结

采取针对性、预见性、个体化的安全护理措施,重点加强对运动障碍的训练、防护以及悲观、抑郁等心理问题的护理,能较好地防止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保证住院PD病人的安全。今后更应注重PD病房的硬件设施建设,满足PD病人的生活、安全需要;做好相关安全知识健康教育,使病人及家属重视安全,主动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加强PD病人社区安全护理。

【参考文献】

1苏玉兰.老年帕金森病的康复护理效果观察.中国临床康复,2002,6(5):31.

2马容.帕金森病患者抑郁的临床护理探讨.上海护理,2001,1(2):38.

【关键词】帕金森病安全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