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7 10:43:22

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通用航空,简单来说是指除民用商业航空意外的民用航空内容,其涵盖内容较多,主要包括工业航空、农业航空、航空科研和探险活动、飞行训练、公务航空等诸多方面。其中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是通用航空的重要内容,当前随着国家对于通用航空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发展较快,由此产生的各种问题也备受业界关注。基于此,本文首先探讨了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的优化对策。

关键词:通用航空实验室;问题;对策

一、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我国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通用航空实验室外部环境是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的重要保障,其外部环境主要包括是国家政策扶持、通用航空体系建设、专业人才支持、通用航空配套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当前,随着国家对于通用航空发展越来越高的重视程度,通用航空实验室整体的外部环境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着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我国通用航空发展规划的不健全,由于我国中低空空域尚没有实现开放,我国民用航空发展较为滞后,通用航空实验室的技术研发没有转化的经济效益,还比如我国在法律层面缺少对于空域管理的相关规定,具体细则尚没有实现具体描述,导致诸多关于通用航空的扶持政策受到现实阻碍。还有,我国通用航空机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尚未形成合力的网络布局。总体来看我国通用航空实验室的外部环境建设,还有很多关键的问题需要解决。(二)通用航空实验室内部建设存在的问题。通用航空实验室内部建设问题包括很多方面,我们主要从人才、经费、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人才方面。通用航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专业人才短缺,高层次领军人物更是稀缺。一方面,从我国通用航空人才现状来看,当前我国通用航空人才培养渠道较为单一,多为订单式培养和专门的空招模式培养,渠道的狭窄和我国航空一线人才的需求缺口较大,加大了实验室建设的人才缺口。另一方面,由于通用航空外部环境以及内部管理建设的影响,导致高水平领域带头人和高素养技术人才外流现象严重,人才外流导致实验室人才实力欠缺,队伍不稳定,整体影响了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其次,经费来源和经费使用问题。实验室建设一般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而这些机构的经费状况不足以支撑实验室在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需求,再加上企业对于经济效益的追求,从当前通用航空现状来看,很难从企业中获取经费支持,这就造成了经费持续供给的问题。只有大资金的设施技术投入,而没有相应的应用空间,单单依靠国家财政拨款,很难维持实验室的正常运行。最后,通用航空实验室管理问题。在通用航空实验室的管理方面大概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通用航空实验室资源利用问题。由于通用航空实验室在管理体制上的缺陷,使得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通用航空实验室对外开放的程度较低,既限制了实验室人才引入、国际合作交流等的合作发展,同时也阻碍了通用航空实验室在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技术转换条件。第二,通用航空实验室设备更新问题。由于对于通用航空实验室的重视程度存在差异,导致管理上闭塞、各自为政的问题出现。再加上经费供给不稳定,导致通用航空实验室在设备、技术更新以及实验条件改善等方面较为滞后。

二、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的优化对策

(一)加快改善我国通用航空实验室外部环境。根据我国通用航空现状和需求合理制定产业政策,加快我国关于空域管制以及通用航空法律法规的制定,细化相关的内容,发挥法律在经济建设的实际效应。加快我国民用航空服务体系建设,从整体综合规划出发,大力构建我国通用航空机场等基础设施网络布局。从痛处入手,从最复杂最关键的地方入手,有改革的决心,才能加快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二)提高通用航空实验室内部建设水平。首先,通用航空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上。变革传统实验室组织机构设置,提高实验室独立自主的行政体制改革力度,建设与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相适应的机构规格、人才配置。提高组织机构构建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同时,创新人才引入机制,提高和明确人才待遇,积极借鉴国外通用航空实验室人才机制的优秀成分,拓展管理视野。加强与高校、企业以及其他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科技集成和联合攻关的自我优势,提高实验室在领域内的影响力。另外,积极与高校航空等相关专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合作,把后备人才的储备从学生学校学习时就加强支持、引导,提高高素养科技人才的实力。其次,扩展实验室经费渠道。实验室经费的问题是实验室正常运行最为关键的问题,要放在首位来抓,一方面,积极与政府进行政策内容的交流,获取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时与相关产业经济实力雄厚的企业进行合作,以提高科研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率,从政策和科研成果上赢得企业的的赞助与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合理规划实验室经费收支,在人才待遇、设备和技术更新等方面做好实验室经费预算,构建通用航空实验室合理的财务管理体制。最后,创新实验室的管理运行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创新实验室管理运行模式,就要在审视自我,科学定位的前提下,明晰通用航空的发展趋势和实验室自身建设的特殊性所在。在机构运行上最大限度的力求独立自主,摆脱旧有行政体制的束缚,这就需要自我财政上能够稳定和得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通用航空实验室建设成果,从机制效果、评价效果和制度运行效果等多方面考量其实用性和科学性,解放繁重的思想负担,一心做好实验室的科研、管理。

参考文献:

[1]高启明.美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经验剖析及启示[J].西安航空学院学报,2013,31(06):28-31+83.

[2]李成智,苏道宁.中国通用航空:问题、原因及对策[J].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2010,2(01):15-22.

作者:马建忠 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