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要求机械设计技术探讨

时间:2022-10-17 10:46:45

智能制造要求机械设计技术探讨

摘要:本文从机械智能发展的必然性、智能制造的机械设计重点两方面,详细论述基于智能制造要求的机械设计技术,希望可以为我国机械设计工作者提供理论支持和有力依据。

关键词:智能制造要求;机械设计;技术

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全球各国在智能制造方面也各有领先成就。目前,我国对于智能制造的探索,取得了重大突破。智能制造,对于我国机械设计技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探究路线,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才能打破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壁垒,缩小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推动我国科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此当口,我国必须加大对于智能制造的研发力度,学习全球范围内智能制造的尖端科学技术,实现我国经济稳步增长。所以,笔者立足于当前智能制造对于机械设计的影响,深入挖掘满足智能制造要求的机械设计技术。以下是笔者几点浅见,希望各位同行可以多多指正,共同探索我国智能制造在机械设计方面的发展之路。

1机械智能发展的必然性

1.1机械智能的发展

我国正在努力向科技大国迈进,在此过程中,机械智能的发展至关重要,它可以直观影响我国生产能力和制造能力。数据显示,相比2016年,2015年,我国机械产业生产力水平上升三个百分点。而2017年,机械产业生产力更是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些数据,无不反映着我国的大国力量,以及机械制造方面的发展。智能制造,在机械设计中的运用,大大缩短了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并且按照这个发展速度继续进行下去,我国机械智能技术可以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1.2机械智能的必要性

纵观全球的发展史,无一不是通过科技爆炸而引发社会变革,继而解放生产力,推动文化发展。自迈入21世纪以来,机械智能技术,就不断在全球范围内引发热潮,作为最具21世纪科技代表的机械智能技术,其对世界形势的影响也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立足我国国情,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机械智能化制造技术必不可缺。首先,应秉持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对于机械制造行业进行智能化技术普及,提升机械制造行业的工作效率。因此,可以通过运用绿色环保材料,减轻工业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其次,因为智能化技术,主要是通过参数和运算进行的,所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放劳动力,实现机械制造的灵活控制。

2智能制造的机械设计的重点

2.1更加绿色环保

目前,我国更加看重智能制造机械设计中绿色环保方面的突破。因为在传统工业制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对能源的过分依赖,高消耗、高排出的现象。而这些现象不利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以,在新时代,我国对于机械制造行业,提出了新要求。响应的号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决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对机械制造行业进行了绿色环保理念的创新。加强新型能源在机械智能制造中的应用,改善了传统能源消耗过快、排出过高的问题,极大程度上保护了我国生态环境和不可再生能源。第一,对于机械智能制造的产品,必须要重视材料是否环保,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机械智能制造产品的性能。第二,对于机械智能制造的产品,应重视其淘汰后对于环境的影响。很多工业产品,对自然生态的影响是长远性的,不仅仅是在生产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而且在报废后也会持续损害自然生态,而新一代的机械智能制造产品应规避这些问题,提升其回收价值和环保性能。

2.2系统更加智能

智能系统,在机械智能制造过程中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通过参数和运算对信息进行模拟,并进行拟人操作。所以,在智能机械设备制造和设计的过程中,应加强对智能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第一,智能系统应具备学习能力,可以全面、科学地分析智能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进行处理。第二,智能系统应存在警示功能,让机械制造工人可以根据指示对机械设备进行调整,恢复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第三,对于智能系统软件,应及时进行升级和更新,使设备可以一直处于精准度较高的运行状态。方便机械制造工人,对机械智能制造过程中数据的收集和检测。

2.3引入创新思维

我国对科学技术的研究目前正处于白热化阶段,国家政府不断加强对研发工作的投入,以期可以缩短与西方发达之间的距离。对于智能机械制造行业而言,非常重视思维的创新和技术创新。以理论知识为基石,将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在智能机械制造技术的方方面面,完善和优化当前的机械智能设计,不仅仅是临摹制造,还应研发出创新的机械智能制造技术,增强我国综合实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这是我国一直以来希望达成的目标。作为我国机械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者和探索者,笔者一直将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作为己任,并为之奋斗创新和研究,希望可以探索出新的技术,为我国机械工业制造添砖加瓦。

3结语

总而言之,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我国必须对智能机械制造设计技术进行不断探索,并将智能机械制造技术科学运用在机械制造行业。并且,结合当下国家所制定的方针政策,总结经验,完善智能机械制造设计技术。在学习西方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以我国主流价值为向导,将绿色环保、资源规划融入到智能机械制造设计技术中。与此同时,机械制造工作者应时刻秉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智能机械制造技术在我国不断发展,从而全面推动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进步。

参考文献

[1]蒋可为.基于智能制造要求的机械设计技术探讨[J].机电信息,2018,(12):142-143.

[2]刘从虎,毛强,胡学青,等.面向智能制造的应用型本科机械设计创新能力培养初探[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7,25(5):73-74,125.

[3]杜俊,牟占斌.对机械专业大类升级课程“机器人组装与编程”的探索[J].内蒙古教育,2017,(8):51-53,119.

作者:许琦 单位: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