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28 02:54:23

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研究

摘要:在我国经济与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现代化工业生产中越来越多地引入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因此,本文首先对机械设备运行中的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内容简单分析概述,在此基础上,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的特点、优势分析,并对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存在不足、针对性策略进行分析。通过对上述内容的论述分析,以期为相关企业和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领域中的各行各业都在自身企业的机械设备进行生产运行的过程中引入了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相较于原先的人为控制,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具有不可比拟的应用优势,并且有效提高了机械设备运行效率,推动机械设备运行朝着智能化、自动化趋势发展。但另一方面,从现阶段实际状况来看,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依旧有着一系列的应用问题,并且需要尽快解决。

1.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概述

应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能够与其他技术有效结合,包括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实现对控制对象的智能化控制和自动化控制,有效提高了控制效率和安全性较高的控制工作。就实际应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情况来看,在电力系统运行大部分领域都覆盖了该技术。从现阶段应用情况来看,借助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能够对企业机械设备应用效率有效降低,进一步对企业成本降低,对企业生产效率有效保障,对企业经济效益有效提高。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生产效率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将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中是迎合时代需求的趋势和选择。将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活动中,能够对单位成本、人力成本有效降低。促进对工业企业内部的机械设备的高效控制,同时优化企业内部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所以,本文在对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基础上,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障碍进行了分析,并且给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2.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优势

随着电气工程行业发展,本国工业行业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所以借助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有利于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于工业企业而言,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作用充分发挥,能够对电气工程运行、控制效率有效优化,为企业长久性发展提供良好的电能支持,因此,现代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必须提供自身的机械设备的电气化水平、智能化水平以及自动化水平。从社会科技角度来说,推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推动我国工业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从而提高我国工业生产效率和水平,并强化研究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相关内容。图1PC机自动化控制微调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电子技术等是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中的基础,并融合其他类型的技术,最终形成相应的技术系统,包括工作流程如控制、管理、生产、维护等环节,能够对企业产品质量、工艺水平以及生产效率游戏提升,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生产的单位成本有效减少。在现代工业领域发展的过程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属于其中的关键技术,在行业内部有着重要的作用,能够推动企业长久性的发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帮助企业转变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借助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对企业生产效率有效提升,对自动化水平以及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同时借助这种方式,能够对劳动力数量有效减少,从而对人工操作导致的失误概率有效降低,对生产的安全性有效提升。在此基础上,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下,电气自动化控制技术也能够有较好的应用效果,同时良好的自动控制能力能够对生产效率有效保证,在企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总体而言,借助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促进机械设备控制、运转工作的自动化,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生产工作发展。此外,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具有人工控制不可比拟的精准度,因此,在一些从事高精端产品生产的企业中,其广泛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与人工控制技术比较,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可以对进行生产的机械设备以及电气工程形成有效的保护,一旦电气系统内部的某个部分出现故障问题,利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故障部分与周围电气系统相隔离,从而避免故障扩大化,同时也保存了故障部位的原始状态。

3.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存在的应用问题及对策分析

(1)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存在的应用问题。本段从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出发,针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论述,并且对技术应用期间出现的障碍进行了分析。相比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且起步也相对较晚,在具体应用的过程中,能源消耗也比较严重。而导致能源消耗严重原因,主要是企业应用过多的机械设备,从而进一步导致较大负荷的电气系统。基于上述情况,机械设备负荷冲击较高,在高负荷运转状态下,电气系统中的设备会出现损坏的情况。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性质为综合性技术,在具体应用中涉及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因此,虽然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企业的机械设备的运行效率,同时提高了机械设备运行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但是在技术应用的过程中,机械设备的操作精度也必须达到技术应用的要求,而当前许多中小型企业的机械设备的精度达不到技术应用要求,导致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出现了停滞不前的情况。除了技术方面的问题之外,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期间,管理问题也会导致技术应用出现障碍。人才、资金等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一些中小企业在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资金因素,设备引进会存在一定的障碍,因此对优秀的专业人才吸引也比较困难。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如资金、人才以及制度等方面。从国际水平来看,本国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发展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且应用设备方面难免存在一定的问题,从而进一步使得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出现问题。(2)机械设备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对策分析。本部分主要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探讨了机械设备的提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针对性策略,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首先需要加强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工业企业需要针对技术应用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有的放矢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推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例如,针对设备精度不足的问题,企业需要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或者修改机械设备的系统配置,提高机械设备的兼容性,此外,企业需要引进优秀的技术型人才,从而在技术应用过程中能够有准确的人才指引。在对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强化相应的培训工作,强化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职业培训工作,端正操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安全意识,引导其明确电气自动化工程的重要作用。同时在此基础上,企业需要对相应的管理制度有效完善,促使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针对人才不足的问题,企业要注意对资源优化配置的基础上,对人才有效吸引,并适当提升待遇水平,例如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留住人才,提高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从而不断加强企业机械设备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推动相关企业长久性的发展。

4.小结

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对于企业机械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企业需要认识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先进性,并且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现状,认清企业在技术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相应措施推动技术的高效应用。

参考文献

[1]谢庆海,孙银增.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6):96-96.

[2]郭金川.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的运用[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9,(30):123.

[3]张鸣.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中的运用分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8,(5):359.

[4]海观,钟飞,高鹏飞,张文达.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机,2020,51(08):159.

[5]余涛,梁浩栋.煤矿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研究[J].建材发展导向,2020,18(08):71-72.

[6]陈秉松,丁义飞.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石化技术,2020,27(03):178+198.

[7]齐麟.煤矿机械设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江西化工,2020(01):226-228.

[8]张政梁.工业机械设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9(23):216-217.

作者:吴波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