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自动化设计原则和趋势

时间:2022-03-30 09:41:10

机械制造自动化设计原则和趋势

摘要:文章就机械自动化的的定义和形成作了基本分析,描述了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机械自动化设计的原则和发展趋势,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设计自动化;设计原则;发展趋势

1机械制造自动化的源泉

19世纪,机械自动化技术出现并逐渐被应用到了冷加工领域,从20世纪60年代起,市场对自动化的需求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机械制造应用效率,增强制造灵活性,自动化技术开始进入至机械制造领域,并出现了适用于机械制造的相应自动化技术,设备。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展,通讯技术与电子技术的进步,逐渐让计算机取代了人工操作,赋予了制造系统自动化运作特性,可以自动完成检测、信息处理,并在这一基础上作出判断,进而达到对设备的控制,并可从制造特定机械部件,制造出多种机械产品。

2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计算机技术与电子技术的高度发展,为机械制造的技术变革提供了支撑条件。自动化技术的引入,让机械制造脱离了简单的、落后的人工操作,开始向复杂的、自动化加工方向发展。而随着机械制造智能水平的提高,机械自动化俨然成为一个全新的产业,对计算机也赋予了全新的意义,使国内的机械制造科技很强世界发展步伐,令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水平明显有所提升。

3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意义

3.1有利于增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机械制造领域引入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大幅降低企业制造成本,还节省了单位时间内的人力、财力支出与损耗。此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保障了产品的稳定性与质量,有助于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为拓展市场,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利条件。3.2提高了机械制造的运行效率。市场对机械制造也开始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经由自动化设备与技能的应用,促使机械制造的效率有所提升,可以令机械制造的性能有所提高,进而达到社会工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3.3有利于推动机械制造技术的创新。机械自动化技术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果,符合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诉求。计算机技术上的进步与新技术的出现,都可能引起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优化、改进,更好地将新的思想模式与自动化技术结合,提升人们的视野,推动技术革新[1]。

4机械制造设计及制造的原则

机械设计与制造需要遵循一定的操作原则,如功能开发更全面、操作更便捷、技术更先进、实用,将这些作为自动化技术创新与机械制造的基本原则,可以更好地达到技术升级的要求[2]。4.1操作的简易性。传统机械制造设计具体到操作上来分析,是较为复杂且难以实现的,设计环节没有考虑操作可行性,在部分领域中,还要引入大量的机械设备作为物理支持,设计自动化设备的过程逐步的简化了操作过程。设备如果越简单,操作起来则越便捷。4.2创新技术的运用。自动化技术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持续优化、更新,不断引入新技术,在机械制造的整个生产阶段要引入创新技术。令机械制造自动化工作得以全面创新。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如果要保证稳定的进步,要以技术更新、创新、发展为支撑。4.3功能开发的全面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设计在功能层面应凸显全面性,逐步满足人们群众的新要求。技术创新应以新功能实现为基础,逐渐推动自动化操作的多样性,丰富操作功能。

5机械设计和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从当下看,国内机械自动化技术并不成熟,但随着经济体制的变革,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国内自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显著进步,行业变得更加自动、绿色和安全。5.1智能化技术的运用。如今机械制造的市场竞争要应对的是比较严峻的考验,依靠网络技术特征,围绕创新、智能、安全、持续等原则,打造高水平的技术系统,切实保障机械制造自动化的应用质量、效益[3]。5.2绿色发展。打造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都需要机械制造和设计中对资源进行科学的利用,使得通过这些资源能获得最好的效益,同时也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自动化技术中也需体现环保性,如创新技术,对废物进行合理的回收和利用。此外要把能源的消耗控制在一定的区间内。

6结束语

综合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态势与方向来看,笔者得出了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局限性,能更好地提升其经济与社会效益,有助于企业市场开发、拓展,有助于社会良性发展,可以为国家经济与技术进步等提供有力的支持[4]。

参考文献:

[1]何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与优势及发展趋势[J].内燃机与配件,2019(22):214-215.

[2]韩佳轩.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特点看机械设计的发展趋势[J].南方农机,2019,50(22):263.

[3]张俊.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9,21(19):244.

[4]陈恒.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南方农机,2019,50(21):108.

作者:葛兆花 单位:江苏省溧阳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