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及机械制造分析

时间:2022-02-13 03:30:23

机械自动化技术及机械制造分析

摘要:进入21世纪,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较快,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并且已经成为我国各个行业中最重要的一项技术。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广泛使用,对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极大地提升了机械制造行业的生产效率。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如果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不断革新,坚持可持续发展,全面实现制造行业的机械化生产。

关键词:机械自动化;机械制造;制造应用;应用分析

自动化实际上就是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指定的机械生产设备,可以在无人的情况下自动按照已经设定好的程序完成生产任务。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逐渐加深,经济全球化的进度也在逐步加快,这些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们国家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迫使相关部门必须不断革新机械自动化技术,并将其充分使用到机械制造行业行中。本文将对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供相关人员参考。

1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与其他发达的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异,其主要表现为自动化程度的欠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自动化技术水平仍处在最初阶段,只能完成简单的操作,其智能化及信息化的水平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其他发达国家的自动化技术却发展的十分迅速,这使我国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并且还增强了生产加工的需求[1]。如今,我国内部机械工程的管理模式过于老旧,而过去的管理模式并不能将如今先进的信息技术很好地融入到机械的生产管理中,这会使生产与管理不能相适应,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约束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2]。近年来,我国机械化工程虽然发展的很好,但是却缺乏相关的专业性人才,有很多管理和生产人员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他们缺乏对相关技术基础知识的掌握,这严重阻碍了工程自动化的发展。同时,我们的不少机械产品和机械加工情况还有一定程度的欠缺,这使很多先进技术不能得到有效利用,而且这也限制了我们国家内部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2机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的应用

2.1敏捷化应用。计算机的敏捷化实际上指的就是其可以迅速反应客户的需求。实现机械制造行业敏捷化的基础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信誉度,而充分使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可以建立虚拟公司,同时,还可以在整个企业的内部实行分工合作制度,从而提升整个机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不断加强对计算机敏捷化的管理,对相关的计算机操作人员进行培训,从而进一步提升计算机敏捷化水平[3]。目前,在众多机械制造企业中,有很多企业已经形成了全自动化的制造意识,并且也开始渐渐重视人员在自动化系统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使企业对相关人员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并且也使其在展开计算机敏捷化流程时的执行力变得越来越强,极大地提升了机械制造的效率。2.2智能化应用。现如今,制造技术已经不再单纯的是指商品概念体系,而是指经过一系列分析、推断及规划等智能活动后对智能机械及其相关工作人员的作用进行发挥所形成的一种人机一体的智能化系统。在整个制造的过程中,每个智能制造技术都结合了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模拟专家智能活动对制造过程中的人类的脑力活动进行延伸或代替,智能化的系统还可以自动对内部各个零件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查,如果受到内部和外部的激励,他们可以自动调节参数,从而保证各个系统的最佳工作状态,所以它们具备自组织能力。除此之外,智能的制造系统还可以不断对信息、能量等物质进行交换,这个组织系统具有开放性,并且其主要依靠于强制耗散,耗散的结构却远离平衡状态,而且在制造时还可以通过使用模块化的方式提升它的柔和性[4]。

3结束语

在整个机械制造的过程中,机械自动化的成果直接取决于其技术水平的高低。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根据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不断对机械自动化技术进行改革与创新,从而促进我们国家机械制造行业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在这之前,我们还需要对整个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做一个系统的分析,了解机械自动化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最佳的发展方案,因此我们就更需要不断探索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李晶飞,宋巨玲.浅谈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1(7):227+229.

[2]董玫.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前景的探索[J].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2013,42(2):81-83.

[3]杜维,宋亚玲.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J].大陆桥视野,2017(16):113.

[4]吴泊明.机械自动化技术及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探讨[J].科学导报,2016(10):43.

作者:廖小吉 樊启永 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