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

时间:2022-02-12 10:34:34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

摘要:伴随我国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电子技术在电力企业的应用越来越多,尤其是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的运行中被广泛采用。本文分析了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策略,供相关人员参考借鉴。

关键词:电力系统运行;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策略

1在电力系统中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意义分析

当前,在日趋发展的电力行业中,电网涉及的范围在逐渐增大,系统构成越来越繁琐,电气自动化技术运用的区域也逐年扩大,针对电网系统构成的繁琐性,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能够保证电网正常使用的安全系数,同时,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对电力系统发展有着助推作用,在继续提高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促使电力企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1]。

2在电力系统运行中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优点

2.1易操作性。由于电气自动化技术容易操作,安全性能高,同时电力系统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使之可以有一个总的变电站来掌握和控制一个区域内的电力系统信息,方便电力系统掌握有效的信息,并在输送和配电网的运行过程中更加广泛的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2.2易于维护和处理。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适时地对电力系统进行维护和检测,因为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的使用时间还不长,技术有待提高,电力系统的结构本身比较杂乱,只有一直提升电子信息技术水平,才能使电力系统运行向着规范化的方向进步。2.3先进信息技术运用。电力系统能够运行安稳是以先进技术为基础的,电子自动化技术就是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可以有效提升电力系统信息化处理方式,及时发现故障并给予解决,使电力系统的管理更加到位,助推电力企业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2]。

3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范围

3.1智能化技术的运用。近年来,电力系统发展迅速,具体表现在电气自动化智能技术在电力企业中进行使用。由于以前电力系统在处理问题时,需要对所有电路问题进行逐一排除,采用人为的方式进行检查和解决问题,要用大量的工人和器具,时效性非常差,给企业和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运用电气自动化智能技术后,对出现故障的地方可以及时正确的进行定位,又可以对出现问题的缘由进行实时解释,使维修工人可以及时对问题采取正确的解决方案并进行处理,减少了对企业生产或者人们生活造成的麻烦。3.2仿真技术的运用。随着互联网技术在电力系统应用的越来越多,给人们的生活也赋予了新的发展方向,促使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的更好,电子自动化技术运用仿真技术,对在实验室检测出的数据进行灵活掌握,根据这些数据能够体现电力系统所掌控的情况,提高电力系统可控性,并且通过仿真技术可以有效反应出许多系统本身的问题,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发生,应有效提升电力系统发展的安稳性和可控性[3]。3.3电网技术的运用。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电网技术水平得到很大的进步,当前,在一直发展的电子信息技术中,电网技术的信息分析能力有所提升,各种数据得到有效的利用,针对我国电力系统设置比较分散,给电网调度增加了难度,我们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可以确保调度的全面性,较早的知道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所在,以及避免问题的出现。

4在电力系统运行中提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对措施

4.1提升应用标准。当前,电气自动化技术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其技术要想达到国际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为使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标准逐渐与国际标准接轨,企业之间需要建立统一技术互通和合作关系,发展电气自动化技术方法,与国际标准缩短距离,逐渐使电力系统的运行变的更加顺利,促使各企业加强自身创新力度,使电气自动化技术提升逐渐增快,并以国际技术水平来要求自身,使企业得到进步和长足发展。4.2提升电网自动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在我国的电力行业中已普遍运用,但在电网中自动化技术运行模式还不太明显,只有电网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相互融合,才能体现智能化技术的配电网。在不断探讨的电气自动化技术的使用中,运用电网自动化操作,利用互联网系统程序对所辖地方的有关报表作以比对,对出现不妥之处实施管理措施。计算数据的时候,按照相关的标准,结合真实状况,以提升电网自动化技术中相关数字的精确性,确保电网运行平稳。因此,在以后的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发展中,有必要发展电网自动化技术,以推动我国电网的向前进步。4.3集中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中使用电子自动化技术涉及到许多环节,需要进行集中的管理并解决出现的问题,如果不进行集中管理会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技术的管控和运用安全、数据的准确掌握,这些都需要系统进行统一解决,以此来保障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平稳性[4]。在以前电力系统中,电力系统通常是通过人为因素来管理电力系统的运行情况,但它存在着一定的不完善性,如系统运行中出现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所以要集中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使系统运行中出现问题后得到及时解决。4.4对网络信息化技术予以关注。电力系统在运行中会反馈出许多的信息情况,如果人为来处理这些信息,将得不到及时准确的数据分析,而使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对数据来源进行归纳和分析,不但可以及时反馈有效的数据信息,还可以对数据进行有效分类,所以,在以后电力行业的发展中,在运用电子自动化技术的同时,也要对网络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予以关注。

5结束语

当前,我国的经济和人们生活质量呈递增趋势,使用的电量逐年上升,为人们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为了保障电力行业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增强人们对电力系统出现问题后的时效性。在今后发展中,应不断提升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智能化技术方面的探讨和分析以及加强电气自动化技术集中管理方式,并对电力系统的维护和修理予以关注,注重对各企业间的互相沟通与信息共享,以形成互补发展,保证使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走在世界的前列。

参考文献:

[1]刘晗冰.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及发展探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11):173.

[2]任娜.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22):89+136.

[3]彭广虎,祁传西,赵孔友.基于CFB发电技术的煤泥及矸石利用途径探讨[J].煤炭工程,2017,49(S1):56-60+66.

[4]王孜健,马庆涛.双进汽汽轮机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中的应用[J].通用机械,2017(9):46-49.

作者:苏艳娟 郭丹蕊 单位:1.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2.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