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16 09:54:42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探索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以及科学技术的水平不断提升,电力资源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并且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目前电力系统的自动化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基本目标,因此本文将从电力自动化技术的角度出发,发现在系统建设与发展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简要的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

1电力自动化技术梗概

电力自动化技术是一种相对来讲比较复杂的技术操作,主要是依托于电子设备,通过联网以及技术操作从而形成的一种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子工程中的应用,通过远程控制以及监督管理行为,从而给电力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基础的保障,并能在后期与客户之间的对接与交流方面,产生更加有效的、优质的服务。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实现有效性的基础条件,首先要将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保障起来,并符合目前相关电力企业的成本维护以及经济效益达成。另外电力系统需要将各个部分的专业性、协调性保证起来,才能将设备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提升,进而将其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按照电力系统中的设备运行为基础条件,将不同的技术操作种类与专业工作人员积极的配合起来,继而保证在电力系统运行阶段,能够将其进行全面的控制管理。最后电力系统在进行监控管理时期,会差生大量的数据以及信息,因此需要对这部分依据性的内容进行记录以及搜集与整理,并将反馈内容进行处理,从而保证电力系统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各个操作环节紧密联系并正常运行工作。

2我国的电力系统自动化存在的问题

2.1电力系统建设制度问题。现阶段我国在进行电力系统自动技术应用阶段,由于实践操作时间有限,对其深度研究以及探索的程度不够,采用国际上的管理条例以及制度,不能将我国的自动化的系统运行能力提升,因此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对于系统建设与发展的作用较大,要对我国的电力系统运行起到积极的作用。但从目前的电力系统故障问题来看,有一些原因是因为制度的问题,进而导致不能将问题处理以及责任制落实,系统问题不能及时的处理,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有限,不具备综合管理的基本能力,导致制度相关的问题恶化限制相关电力企业的发展。2.2自动化技术设计环节。我国社会各产业行业对电力资源的依赖程度都是非常高的,因此对于电力企业来讲要面临的市场以及业务工作,会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进行调整与改进,就目前的实践情况来看,在实际环节,由于对国外技术以及理论的依赖性较强。不利于产业的自动化的发展,因此需要将检测、维护设计工作环节加强,进而实现对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的顺应,从而实现电力自动化技术的本土化的建设以及发展。2.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水平。社会经济以及产业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十分关键,但目前我国对其技术应用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不仅仅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并且在国内的郊区或偏远地区由于经济以及环境条件的限制,从而导致电力系统以及网络建设较为落后,不能将其与社会产业之间的联系加强,进而导致这部分地区在电能使用阶段不能及时获得。

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的相关举措

3.1建立完善的电力系统规范制度。对于电力企业来讲,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需要将供电以及业务方面进行管理规范操作,通过建立责任制和奖励制度的形式实现对电力系统的自动化管理。其次对自动化技术以及设备的投入成本增加,将系统的管理以及更新维护工作加强,从而更好的满足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对电力资源的需求。3.2重视对自动化技术人员专业水平提升。电力系统安全管理阶段,自动化技术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要求相对来讲比较高,由于我国的技术管理以及操作人才相对缺失,因此企业需要加强对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能力提升,通过培训以及会议的形式,使得管理工作人员对目标、成本、质量、效率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充分认识,进而通过实践应用将自己的管理水平的积极作用发挥出来。另一个方面来讲,电力企业需要在人才选用方面加强,通过技术资质以及实践经验等各个方面的要求,从而保证工作人员在入职阶段,就能具备相应的技术条件,进而将可能存在的设备故障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3.3强调自动化技术设计工作。电力系统需要进行分布的设计工作将各个单元的技术环节设计环节有效达成,避免因为其中的某一个环节而出现关联性的故障。另外在系统运行阶段,需要将部分操作环节进行二次连接,需要多功能的继电器进行连接操作,将系统工作简单化。通过对继电器的有效应用能够将控制器与系统中的各个开关进行分布式的设计,这样就能有效的避免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的故障问题,通过与电气设备的配合应用,能够将系统的安全保障起来。3.4做好相关设备的安装工作。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阶段,其中的各种配电以及输送设备协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需要采用继电保护的首点将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明晰,这样就能将实践管理阶段的工作范围控制。电力系统在进行设备安装的环节,需要将保护装置进行安装调试,按照行业内的标准操作规范,从而实现对相关设备的校对,具体是将故障问题进行模拟,并减少外界因素对计算机的干扰作用,结合避雷器的配置应用,能够将继电保护的安全可靠目标达成。

4结束语

为了保证我国的电力企业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在自动化技术应用阶段,将继电保护以及管理技术等进行协调配置,通过合理的安装与调试配置,从而将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性提升。

参考文献

[1]古群禄.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策略探讨[J].低碳世界,2015(25):90-91.

[2]郭成功,王建新,陈锦翔.试析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安全管理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0).

作者:宋英杰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