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自动化技术分析及应用

时间:2022-11-22 02:56:18

电力自动化技术分析及应用

摘要:社会与工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电力能源对现代生产、生活极其重要。用户对电能的需求越来越大,电力系统只有借助先进的监控技术,才能实现自动化管理的预期目标。通过熟悉掌握监控电网的实际运行状况,收集与其有关的数据信息,妥善处理好这些信息,这样才能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确保电力系统达到更高的供电效率。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依靠电力自动化技术,文章针对电网电力该如何运用自动化技术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同时分析了其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

科技发展加快了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更新速度,使其应用于各行各业,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本文根据笔者多年的从业经验,详细分析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对电力自动化做了简单介绍,强调了自动化技术对整个电力系统的重要性,针对其应用方面提出了个人见解。

一、电力自动化技术概述

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电网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使得配电网技术达到更高的网络化程度,对发展电力自动化技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电力自动化作为当今社会的最新电子技术,它实现了信息处理、网络通信这两项技术的相互融合,当然也综合了其他技术。电力工程应用最多的就是电力自动化技术,它可远程监控电力系统并做好相应的监视管理工作。电力自动化技术为电力系统创造了一个平稳、安全的运行环境,发展技术有利于提升电力系统的服务水平。电力系统对自动化技术提出了以下要求:①提供电力系统所需用到的各项技术,使设备变得更加安全,确保设备能够平稳运行,方便操作人员更好进行控制;②电力自动化可有效改善设备的安全性能,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节省更多的人力,及时解决好紧急事故;③检验与电力系统有关的参数,收集相关数据,并进行妥善处理,确保系统能够正常运行;④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能。

二、电网电力相关自动化技术

(一)电网电力低压无功补偿技术

低压无功补偿可增大电网的功率因数,减小发电设备及供电设备的容量体积,由此达到节省投资成本目的。功率因数从最初的cosΦ=0.8,变成后来的cosΦ=0.95,此时如果安装一个1Kvar电容器,设备容量将变成0.52KW。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增加0.52KW,意味着发、供电设备都增大了容量。由此可见,不管是新建工程还是改建工程,都要将无功补偿考虑在内,只有设计容量减小了,投资才会随之减小,进而降低线损程度。

(二)电网电力自动化调度技术

电力自动化主要指的是调度自动化。想要使调度自动化得以实现,必须运用到相关技术,同时搭建相应的自动调度系统,其中包括中心控制系统以及显示设备,还包括中心工作服务站以及其他服务器等,当然调控中心、变电站也很重要。调度自动化有利于电网更好采集各种数据信息,它加快了电力的传输速度,同时也加大了监控力度,可实现对系统负载、电网负荷进行有效评估,保证电力系统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不同地区需使用不同的自动调度设备,有的地区对调控没有很高的要求,只需使用一般的服务器就能成功搭建调度中心,而对调控提出了较高要求的地区,搭建调度中心必须借助高性能的服务器。

三、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趋势

(一)技术图形化的发展趋势

网络技术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我国在大力发展电力联网工程,不管是调动电力系统,还是对其进行分析管理,都要用到庞大的数据量,及时刷新信息,提高传输效率极其重要。正处于这样的背景,计算机、通信这两种技术以较快的速度发展,这对电力系统进行数据传输与分析提供了较大便捷。电力系统从最初的传统处理转变为图形处理,其运行状态相较于以往更加直观,对数据的理解难度也没那么大。可见,网络技术对电力系统调度的作用相当大,可以说技术图形化将成为电力自动化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二)电力系统自动化的远程发展

电力系统经历了一场巨大变革,特别是应用信息技术之后,电力系统逐渐朝着自动化方向发展,这已经成为整个电力行业的主题,这样的电力系统才能满足国际要求。在过去,电力系统不能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硬件平台只起到连接计算机电路的作用,它可快速设计一个方案,当然存在很大的缺陷。例如,需花费较高的成本,使用比较困难,耗能相当大。时代一直在发展,智能电力系统备受人们的关注,电力企业也十分重视电力系统,为了更好研究该技术,投入了大量资金。电力自动化的优势极其明显,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加大对其的研究力度。技术研究需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完善电力系统的工作不能停止。

(三)分布式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当今社会,人们对电能提出了更大的需求,电能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小型发电单元,有的发电单元的功率高达几十兆,甚至几千瓦。正因为如此,火力发电系统根本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电力系统必须走向分布式自动化道路。分布式自动化主要依靠内燃机来发电,其能源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气体,另一种为液体燃料。与原来的电力系统相比较,微型燃气轮机更为灵活,目前应用最多的就是太阳能,当然风能以及其他新能源也经常使用,它为人们提供了所需电能。分布式自动化可以快速融入到环境当中,只有再生能源得到充分利用,多次发电才能得以实现,电能质量才会得到提高,才能使用户满意。

四、结语

电力自动化占据了电力工程的重要比例,其作用日益明显,广泛应用新技术之后,传统技术被技术取代,这样对实现电力自动化极其有利。我国近几年才开始发展电力自动化,由于起步时间不是很长,目前的自动化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必须对进行深入探索。只有扩大了新技术的应用范围,电力工程才能取得进一步发展,电力系统才会变得更加完善。这是实现电力自动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发展电力行业的必经之路,希望相关从业者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黄建良.电力系统配电网自动化的应用探讨[J].湖北电力,2010(6).

[2]张瑾.城市配电网自动化实施中的问题分析[J].上海电力,2009(5).

[3]罗毅.电力系统安全监控的理论及方法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9.

作者:叶通 单位:国网陕西电力公司榆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