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及火力发电中自动化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22 02:43:50

电力系统及火力发电中自动化技术应用

摘要:近年来,电力体制的改革在不断的深入,使得火力企业面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再加上用户对于供电质量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传统的火力发电技术,无法满足现如今电力企业发展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之下,本研究分析电力系统和火力发电当中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意义,并将主要研究情况进行分析,希望所得结果可为相关领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力系统;火力发电;电气

自动化技术从现如今社会发展的角度而言,电能对于人类社会是不可或缺的一种重要的能源,它能够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而且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如今在人们生活学习与工作的环境下,各种电气设备都离不开电能的使用。我国的电能主要以火力发电为主,全国70%以上的电力供应都以火力发电方式为主。对于我国而言,电力工业是基础性的行业,在社会发展过程当中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职能的作用,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也具有重要的价值。为有效提高全民供电的质量,降低电能成本,确保电力稳定发展,保证电能的可靠性,在电力企业需要进行电力技术的相关革新,将自动化电气技术应用到电力发展的过程当中,有效实现电力运营的自动化目标,这样才能提升供电的经济水准,也能够为电力企业获得必要的利润,可降低电器故障情况的发生,有效实现设备的自动检测和排除。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生产过程中,电力对于促进工业转型和升级,促进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较大的意义,而且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也具有重要的价值。所以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研究电力系统和火力发电当中电气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就尤为重要。

1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和功能探究

对于电力自动化而言,电气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技术支持,电气自动化可以加速电力自动化的进程。电气自动化是一种高新技术,其所涉及到的技术种类较多,通过网络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多种高新技术综合构成。这种技术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70年代,并且在20世纪90年代广泛得到发展,被应用在工业领域,推动了我国工业的发展,也对于工业提供了高效的生产力。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标志着我国工业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也对于传统的工业方式进行改革。一直到90年代末期,电气自动化技术开始应用在电力领域,这项技术的应用主要重视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的结合,所以在如今已经被国家列为重点的科研技术。电力系统主要是对理论进行反馈,它是一个基础的自动调节原理而实现的技术,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电力系统的强度和稳定性,而且能有效的对于系统故障进行自查,大大降低了系统故障的发生率,也节省了必要的人力。通过对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有效的全面提升供电的质量,促进供电企业的持续性发展。现如今有很多发达国家开始全面的应用电气自动化技术,以此来实现电力自动化,而电力自动化逐渐开始成为电力工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主流趋势。而我国关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都相对较迟,在1987年才开始对这项技术展开研究,但是因为受到资金和技术条件的制约,不能够使其应用到实际环境之中。但是这项技术的研究却填补了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空白。我国随着经济不断的发展,到90年代后期开始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于这项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而且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到本世纪初,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就已经完全进入了实用阶段。

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和火力发电中的应用分析

2.1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电工领域的应用分析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看出,电气自动化技术具有较好的应用优势,它能够对电梯和电力设备进行优化。在运行的过程中,电力的执行状况也可以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监测和控制。现如今的电气自动化技术开始应用,在电力调度和电力设备故障检测方面,能够实现电气设备的控制,而且系统在自动化运行方面也具有较好的应用。当前较为常见的电力自动化系统主要有SD-6000、CC-2000、OPEN-2000等,CC-2000系统,更融入了VME总线控制机系统,采用开放式的设计方式,系统的实用性与灵活性强,性能好且稳定,当前已广泛应用于30多个电力工程中;而SD-6000系统则具有较高的集成性,系统功能强大,具有云图功能和投影功能,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可以进行分布式设计,系统的强度相对较高,不会因为某一点的故障而导致瘫痪情况的发生。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抗干扰能力较强,通过场站单线图技术实现较多的应用,这项技术随着科研成果的不断发展也在不断趋于成熟,并且开始朝着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技术的类型也越来越丰富,在电气设备当中应用得越来越广泛。通过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实时监控和电压的监测,可以有效的解决在具体应用过程当中所出现的问题。它能有效的对于故障点进行隔离,也能够避免故障对于相关设备和运行线路所产生的影响,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保证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

2.2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火力发电中的应用分析

电力自动化是现代火力发电发展的必然趋势,火电企业为实现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强化在激烈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与降低运营成本,就应有效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效率。所以在这种环境之下,积极的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要。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电力系统控制过程当中,能够有效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控制,可以实现电力的智能化发展。现如今电力系统开始不断的向着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这项技术的实现需要智能化和自动化作为基础。从这一项技术进行分析,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传统技术条件之下技术的难题进行解决。特别是在一些非线性的协调阶段当中,通过复杂的控制无法有效的实现,这种智能化的控制系统,具有较好的控制效果,而且稳定性较高,可以根据电力系统的运行状况,及时做好相关的控制和决策,这样就能够保证系统始终处于良性运作的状态之下。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输电系统当中十分重要。现如今的输电系统存在着一些损耗,主要表现在参数控制和调节的角度上,在具体的实现过程中,具有较大的难度。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不断的融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自动化的调度,这对于传统电力调度中参数控制和条件问题进行解决,也能有效实现输电的结论,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力企业的运营成本。将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生产安全监督系统当中。

生产安全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持续发展的主要前提工作,它能够维持电力企业的正常生产。在火力发电过程当中,很容易出现一些安全事故,为有效的降低这些安全事故的发生,需采取生产安全监控措施进行干预。在传统的技术条件下,安全监控的效率相对较低,而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之下,都不能够发挥出安全监督的职能。在电气自动化技术安全监督系统当中,可以进行动态的高效控制,这样就能够使系统对于电磁暂停过程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记录相关的故障波,有效实现对系统的控制,这对于生产管理能够提供可行的依据。

3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简要分析电力系统和火力发电当中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的价值。从现如今的角度而言,电力工业发展正在朝着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都离不开对于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从火力发电的角度而言,为了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有效的强化竞争实力,提升自身的运营水平,就应该对于现如今的电力系统进行完善和改革,强化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有效促进电力系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靳国亮.电力系统及火力发电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4(17):78.

[2]徐皎峰.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在火力发电中的应用思路[J].科技风,2016(16):165.

作者:董国燊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