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用与趋势

时间:2022-08-31 09:27:34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用与趋势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用与发展趋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电力需求越来越大。为了满足人们供电需求,提高发电质量。将大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应用在电力系统中,将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应用在电力系统中,极大的提高了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水平,确保电力系统供电质量和人民群众对电力增长的需求,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因此,通过分析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运用和发展前景,对我国电网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指将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监控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等先进技术对电力系统进行控制和管理。它通过在线监测技术、监控平台、信息技术对电网实时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一旦电力系统出现异常情况,电力系统监控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电网的异常信息,并对异常信息进行分析,找到电力系统异常原因,并将异常信息传输到电力调度中心,电力调度中心根据故障位置、故障范围安排电力技术人员赶到故障现场进行维修,及时排除故障,尽快恢复电力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将电力企业各个部门有机联系在一起,从而有助于电力企业对电力系统各个环节的有效控制和管理。与传统的电力系统相比,电子系统自动化技术具有以下特点:1.1工作效率高。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可以将数据信息和调度指令及时,从而快速传到调度指令,提高电力调度工作的效率。1.2信息安全可靠电力系统自动化平台可以实时监控电力。系统运行情况,并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信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用与发展趋势文/王志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指对电力系统各个子系统和元件进行自动化控制、自动化检测,并结合通信系统和传输系统对电力系统进行远程调控和监控,确保电力系统稳定、安全运行。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广泛应用,极大的推动了我国电网事业的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特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对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起到一定参考作用。摘要给电力调度人员,便于电力调度人员参考,正确的调度指令。1.3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自动化技术对电力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可以及时发现电力调度系统存在的问题,并立即进行检修,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2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2.1数据采集。数据采集是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前提和基础,只有采集电网各个系统的数据信息,才能及时发现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电力数据采集以后,通过传输通道将数据信息传输到电力调度中心,电力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根据电网实时运输的数据信息,发现电网运行存在的问题,从而及时对电网进行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当前电力系统数据传输包括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有线传输指通过电力电缆、光线等媒介进行传输;无线传输指通过无线网络或者高速蜂窝网络进行传输。2.2监控系统。监控系统是实现电力系统自动化、智能化的保障。为了确保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需要对电力系统进行监控。电力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自动采集电力系统运行的相关数据和信息,并将信息传递到电力调度中心,对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如果电网运输过程中,电力设备或者系统出现故障,监控系统会发现电力系统的异常情况,监控系统的显示屏立即会发出警报,并将警报信息传输到调度中心,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对警报信息进行分析,迅速锁定故障发生范围,并立即要求电力系统工作人员对故障进行排除。视频监控系统运行过程中,还会自动记录故障信息并将故障信息存储到数据库中,为后期电网故障检修提供参考,从而实现电力系统自动化运行。2.3电表计量。电表计量直接关系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是电力营销的依据。传统的电表计量采用人工抄表和远程抄表的方式,随着人们电力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这两种计量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要求了。智能抄表方式是通过智能电表采集用户电力数据,并通过智能电表实现预付电费、记忆、自动抄表、防窃电、显示、调价等功能,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电力调度部门通过分析电力关口的有功功率、采集各个线路的用电情况,并通过数据传输通道对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为电表计量提供参考。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可以让电表实现单独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并同步进行校正,实时记录电力系统运行的电压、电流和功率等信息根据电力需求调整整个电网的各项配置,从而确保电力系统正常运行。

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

3.1智能化发展。当前国家电网大力建设智能电网,电力系统逐渐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电网能够实现对电力系统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运行以及智能化检测,极大的提高电网运行水平,降低电力企业的人工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但是目前这些智能化设备在应用过程中,由于没有建立统一的通信标准,所以无法实现有效的兼容。目前在线监测技术、状态分析、可视化技术在电力系统广泛应用。这对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技术要求更高了,电力调度系统自动化水平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电力系统兼容性能,确保电网稳定运行。3.2操作简单。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最终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运行。由于我国的电力系统涉及信息量比较多、信息数据类型多、结构复杂,这些数据信息呈现非线性关系。同时,由于我国的电网覆盖范围广、农村地区电网比较分散,所以需要根据每一个区域的实际用电需求进行调配,这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满足电力自动化发展要求,必须完善电力系统调度平台,降低操作难度,从而满足自动化发展要求。

4结束语

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对电力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将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电网各个环节,可以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安全性。当前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自动化技术。

参考文献

[1]张天舒.浅谈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用与发展前景[J].电子世界,2016(12):22-23.

[2]张南.发电厂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运用分析[J].数字化用户,2017(12):25-26.

[3]赵聪.浅谈发电厂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的运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03):685.

作者:王志国 单位: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