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探索

时间:2022-08-31 09:22:08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探索

摘要:新时期,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取得许多新成果,对社会制造产业及许多基层部门起到意想不到的巨大支持作用,着实促进了人类生产的大解放,为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机械设计制造的变革为许多领域生产发展提供了设备支持,而自动化技术的进步与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基层工作的效率,降低了出错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对此,文章探索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在各种基层中的应用,旨在促进我国现代化生产领域的进步。

关键词: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技术;基层应用

自从信息技术与数字技术飞速发展,使得许多传统制造技术进入崭新阶段,尤其是机械设计制造行业,拥有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辅助,成功的打开了传统制造业禁锢的枷锁,在各种机械制造领域中完成了改革,提高各类基础机械制造水平,为我国制造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的结合,极为显著地提高了机械制造业基层工作效率,是我国机械制造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助力。

1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在基层应用的必要性

(1)集约节能的需求。机械生产制造业的发展是由粗放型朝向集约型的转变,而这一转变的契机就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在基层研究和发展中的应用,使得基层机械生产设备有了更加精确、灵活的结构设计,拥有更便捷、高效率的生产动力。机械设计制造主打机械设备结构设计,在基层设备改造过程中有效的提高了设备生产的精度,能够在生产过程中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消耗程度。可见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在基层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应用,能够打破传统机械制造生产资源消耗多、生产率低下的桎梏,实现机械制造企业集约节能的目标需求。(2)生产率提高的需要。生产效率决定了企业生产发展获得的经济效益,生产效率越高说明企业拥有更多的发展优势。机械制造企业生产多依靠基层机械制造设备,因此在生产过程中有必要不断创新机械设备的自身结构和操作程序,以此来加强生产的有效性,提高生产效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完美地承接了机械设备结构的完善与机械设备操作程序的构建,还促进了基层机械制造生产的效率的提升,是机械制造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有力支撑。(3)顺应时展要求。必须承认,机械制造设计及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是由时展推动的必然趋势,当前世界诸多机械生产都离不开这两样技术,许多基层生产设备和管理程序也是从中获取相关改进的契机。因此,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在基层的应用是十分必要的。

2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在基层应用的分析

(1)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在集成化过程中的应用。机械制造业的基层生产对集约、节能的要求日益提升,节约资源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经济利润的重要手段,利用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化技术实现对生产制造集成化的设计和应用,可以有效的实现集成化生产模式。集成化的生产连接模式可以改革基层生产结构,对原本的机械设备进行高精端的再设计,实现结构优化,并且充分利用自动化技术改良设备内部的各种信息和数据软件,提高机械生产的效率,促进生产过程的高效性和生产质量。(2)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化过程中的应用。智能化的兴起为机械制造基层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传统的机械生产需要依靠大量人力操作,而智能化的机械生产可以由几个人参与设置和操作,节约了人力资源,并且提高机械生产的预判分析性,可以降低认为操作过程中的错误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就是为基层机械设备赋予高新技术灵魂,使得原本呆滞的机械系统具备初级思考和分析能力,可以提高基层机械生产的智能水平,促进生产制造的顺利完成。当然,我国智能化机械生产的推行还需要不断引入更高水平的设计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要从基本的智能化设计朝向切合于实际生产的智能化设计发展,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基层机械生产的智能化。(3)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在柔性自动化过程中的应用。柔性自动化系统是比对一般机械生产系统而出现的,现如今机械生产市场均认定了信息管理方向的发展,在研究之中充分利用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与自动化技术改良机械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就是为了促进基层机械设备生产管理的有效性。而在实践中,诸多采用柔性自动化系统的管理设备,确实以其大大提高了的机械制造效率和较高的正确操作率证明了柔性自动化系统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此外,在柔性自动化系统中,基层生产系统和加工系统能够实现充分对接,成为了机械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润滑剂,大大的促进了企业机械制造的自动化程度。

3结语

总之,传统机械制造行业基层发展和改革提升必须要以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为指导,充分发挥现代化技术的支持作用,为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和未来不断探寻新的机遇。

参考文献

[1]滕旭明.浅析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7,(53):30.

[2]牛军平.新形势下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讨[J].门窗,2017,(3):118+120.

作者:盘应乐 单位:贵州省贵定县云雾镇基础建设工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