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探索

时间:2022-08-30 11:25:57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探索

摘要:分析电网调度自动化基本特征,根据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提出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优势,包括提升工作可靠性、提升工作效率及降低成本。同时,分析电力系统调度方面的自动化技术及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智能化调度

自动化是以计算机为基础,利用控制系统和远动技术实现自动化操作,带动系统升级。在这一过程中,系统借助安全监测、状态监测及负荷预测来完成一系列任务。系统化发展需要管理人员提升管理水平,以此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1]。

1电网调度自动化基本特征

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能提升电网运行可靠性,方便调度员及时了解电网运行状态。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具有以下特征;(1)电力系统的自动化发展需要满足电力系统运行所需,带动自动化系统发展,使电力系统成为电力调度的安全保障;(2)电力系统调度工作可以搜集电网运行信息,并监测电力系统部分设备的运行状况[2]。(3)电力调度自动化技术能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降低电力系统故障率,防止因电力系统崩溃出现大规模停电;(4)电力调度自动化技术可以根据电网技术和电网运行状态对系统进行分析,便于相关人员了解系统运行状态,及时调整电力系统运行。

2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

2.1国外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西方国家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采用国际公认标准,如RISC、工人和UNIX操作。该系统结构中包括Valmet系统、西门子光谱系统、CAE系统及蜘蛛系统等。自动化系统随科技的进步不断升级完善。以Dipec为例,Dubik居民借助超低宽带运输及控制中心实现电网的智能化发展。2.2国内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当前,电力系统自动化是通过RISC工作站和POSIX操作系统完成基本处理。电力系统调度的自动化发展,依赖于调度系统、SD-600能源管理系统及开放式2000能源管理系统等,这些系统在我国智能电网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逐渐从东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推进[3]。

3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优点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电力系统调度开始向着模块化、开放性、可视化与智能化方向发展。3.1提升工作的可靠性。虽然传统电子系统能能提升工作稳定性,但因工作人员的操作技术未能达标,导致调度工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若工作人员的调度存在疏漏,则难以将工作顺利落实。电力调度工作需利用计算机记录,以此确保数据信息的可靠准确。3.2提升工作效率。要提升电力系统调度的工作效率,应合理完成电力调度自动化的工作需求,提升电力系统调度的工作效率。要做好电力调度工作,满足不同地区的基本用电量。当地区用电量变化时,若电力调度工作效率不高,那么实际供电量将高于理论计算供电量,导致用电不均衡,造成电力的浪费[4]。电力系统调度要在追求自动化的过程中,逐步完善监测程序,以此来保障电力功率的有效分配,避免电能浪费,提升工作效率。3.3降低供电成本。电力调度工作需要通过自动化技术来控制成本,电力调度控制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降低能耗,二是选择自动化技术降低人力成本。例如,在Dubik电力系统构建中,要让智能电网高效运行,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须有效运转,科学规范地工作。原本需要人工操作的诸多工作,如抄表、成本核算及用电量的数据统计等,都可以利用电力调度与计算机技术来完成,以此降低人工成本。

4未来电力系统调度领域实现自动化技术的趋势

4.1电力发展的商业前景得到开发。就当前电力发展而言,我国的供电企业需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电力商业发展是推动电力系统升级的关键与动力。电力调度工作的技术升级使电力企业拥有占据商业市场发展的优势,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收益[5]。4.2全程无人化。未来,计算机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促进电力调度自动化的优化发展,逐步实现电网的无人运营。例如,数据核算工作让电力系统的合理性得到保障。有关机构会对各区域用电情况进行分析,传统调度模式下是由工作人员手动操作完成工作,而随着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发展,可由计算机模型或电力调度人工智能模块来处理电力系统中的数据与问题,以此实现无人化发展需求。4.3覆盖范围更广。当前的电力系统需要借助自动化技术来完成终端连接。在电网系统的未来发展中,供电企业需将配电段和用户端进行整体连接,使系统成为一个整体,以此提高电网运营效率[6]。例如,某地区建了一个大工厂,耗电量会因此大幅度增加,如果选择的电力系统操作技术无法实现自动化操作,满足供电所需,那么将会降低整个用电网络的工作效率。当供电企业、配电终端及用户终端形成一个整体后,在智能技术的支持下,电力调度可以有序地进行调配工作,以此来提升电力调度与供电效率。

5结论

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要不断地升级完善,保障电网可靠运行,提升工作效率。就电力技术调度而言,要将电力调度技术融入电力企业的运营与管理中。在商业化发展背景下,逐步完善电力调度自动化,确保调度工作能推动电力技术的发展,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实现电网运营自动化。

参考文献:

[1]冯朝力,曹志勇.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及其发展方向分析[J].电子世界,2017,(3):57-58.

[2]覃家固.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及其优化施工[J].低碳地产,2016,2(12):181.

[3]DongNing.ApplicationofTelecontrolControlTechnologyinPowerSystemAutomation[C].SoftScienceForum-PaperonEnterpriseInformationandEngineeringTechnologyApplicationSymposium,2015:30.

[4]姜丽红,李少飞.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黑龙江科学,2015,(6):71.

[5]杨东明.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18):297.

[6]LiZhiru.DiscussiononAutomationofPowerSystemDispatching[J].InnerMongoliaScienceandTechnologyandEconomy,2017,(22):32,34.

作者:张新梅 漆晓凤 姜杰 王晓缇 李毅 单位: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