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与要点

时间:2022-01-27 08:04:42

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与要点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制造业也发展迅速。我国的机械自动化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机械自动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与此同时,机械自动化呈现出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作为我国产业支柱之一的机械制造业,它将在我国绝大部份地区内实现自动化,并得到广泛的应用,这将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商品化进程,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机械化;自动化技术;趋势

机械自动化主要是指在机械制造中运用自动化技术,实现加工对象的连续自动生产,实现优化有效的自动生产的过程,加快生产投入物的加工变换和流动速度。这样使得我国的产品的制造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实现快速生产。机械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利用,促进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机械自动化的发展,不断加大对机械自动化的科研投入,并注重科学技术的研究与现实情况结合,提出要从事实出发,实事求是的发展我国机械自动化,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走中国的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道路。[1]从近几年我国机械自动化的发展之路来看,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应该注意到以下的几点:

一、要将实用型的机械自动化作为主要的方向

从机械制造工业发展的整体情况来看,机械自动化的发展是一个由简约到繁杂、由浅入深的过程,是一个巨大的项目,而在这个项目当中,我们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实现人工操作向被自动化的控制器进行控制的转变;二是实现生产方式由传统的人工方式向素质化和自动化转变,这对人类的社会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也是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巨大成就。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在机械制造业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取得的成果却很小,这是由于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支持,并且原有的工业基础也十分的薄弱,使得我国的机械制造业进步缓慢。在时期,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和政策的妨碍干预,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出现了下滑趋势,这种发展趋势使得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始终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之内。1978年后,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自此我国开始注重引进国外的机械制造技术和国外机械制造方面的研究专家,并且让工人进行学习,充分地认识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使得我国的科研实力逐步增强,机械制造业也逐渐的发展起来,这个时期我国的机械自动化水平出现了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尽管有着迅猛的发展,但是,我国的机械制造水平相比于发达国家的机械制造水平仍有较大差距。针对我国的具体发展状况,大力提高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水平,应该以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的实际需求与现实中市场的需求相结合为考虑因素,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目标,将实现科学技术的伟大创新,加大对科学技术资金的投入,优化产业链作为我国目前的机械自动化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国情,严格避免企业随意搞自动化、调自动生产线。如果采取这样的做法,不仅经济效利低下,还会浪费巨额的能源和资源。要做到效率与质量的有效统一,就必须充分的考虑市场经济下的资源分配的平衡,这是我们大力提高机械制造水平的最终目标。

二、精简模式,大力发展优势产业

作为我国的基础性工业之一的机械制造业,与我国的经济基础有着巨大关系,因此机械制造业自动化技术水平的高低可以体现国家经济实力的强弱。在当前我国机械制造业企业中,有很多的企业拥有大量的技术设备,在提高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时候,可以将原有的技术设备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合理调整机床的布局,通过添加少量数控设备的方式,充分发挥计算机对处理自动化管理的优势以及发挥工作人员的创造性,共同创造一个以人为本,以信息化、自动化为主导的,自主的单元化的生产系统。就目前我国国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但是,正是由于在较短的时间之内,经济发展的过于迅速,也使得我国的问题相对较多。首先,在能源消耗方面,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能源浪费严重,环境破坏严重。尽管我国的能源总储量比较大,但是,我国的人均能源占有量与国际平均水平差距很大。所以党和国家制定“节能减排”的目标发展绿色经济,这也就不断地要求我们要加大对科学技术的创新,提高在机械制造产业方面的科研创新能力,要扶持和鼓励发展节能型产业和经济性产业,要学会运用最少的资源来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最大的价值。与此同时,还要重视对环境的保护和能源的可持续性的利用和发展;其次,提高机械自动化技术水平必不可少,同时,我国应该以自我的科技研发为主和以配套国外先进技术为辅;最后,科技人员还要完成科技的升级和改造,要重视能源低消耗,并且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让中国的经济发展走上具有中国特色的的机械自动化的发展之路。[2]

三、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要与国情相结合

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是一个由低到高、由简约到复杂、由不完善到完善的路程。在这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以及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这样才能使我国的机械自动化发展得到有效的提高。同时,在自动化控制器能够运用到机械的操作当中后,我国才能够将生产方式从机械化过渡到机械控制自动化、数字化、以及计算机控制自动化。这一现象的产生无疑会对我国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这将会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与发展,标志着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技术领先的阶段中。与此同时,要想实现生产过程的全盘自动化,使机械自动化进入一个较高级的阶段,只能加强机械自动化的建立与建设,才可以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成熟化。就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情况来说,与世界的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存在阶段性的差异。这种差距也表现出,我国的技术水平仍然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以及努力的方向。在这种环境的生存中,我国电子计算机制造系统想要实现高度的自动化有着三方面的困难,一是缺乏相应的基础性技术;二是发展经验不足;三是资金短缺。[3]在重重困难之中,我们应该生产一些工艺成熟的并且能够进行大批量生产的自动化技术。这种情况使我国的经济得到提升和不断发展的前进动力。就目前我国生产的状况而言,在大多数的同类产品的连续性流水作业的加工生产之中,半自动化机床、自动化机床、组合性机床以及其组成的自动线、回转体零部件加工自动化等仍然是占据主要地位的自动化设备。机械自动化仍然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采用自动单机和自动线则在大批量的铸造、锻造、焊接、冲压、热处理以及装配等生产过程中,是符合现实的,也是可行的。采用可快速重新调整的设备组成成组工段或者流水线、可更换主轴箱组合机床自动线、短自动线和复合制造单元从而实现成组自动化的生产过程,这主要是针对于品种较为繁杂的成品的生产的。对于品种较为单一的零件或小批量的生存,应该从推广成组技术人手,找到适应于采用数控机应用或加工中心。我国的机械自动化的发展,应该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同时与我国的各种企业的生产形势和生产方式相结合起来,走一条实际与科技相辅相成的发展道路。

四、注重坚持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方走向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国的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是逐渐向数字化、绿色化与智能化方向转变。先进制造技术发展的核心是数字化,同时它也是制造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现代管理科学相互作用的共同结果,数字化的发展将会是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必经途径,也是我国的经济发展所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要让经济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就要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机械自动化想要得到一个更高水平的发展也需要遵循绿色发展的道路。在近二十年来,制造系统逐渐实现了由原来的能量驱动型向信息驱动型的转变,这就要求制造系统不但要具备柔性,同时还要具备智能性,这样使得制造系统在对大量复杂信息处理的同时,能够对复杂信息自主进行选择与处理。

作者:葛文博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全建勋.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趋势和要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3:75.

[2]张词.浅谈自动化技术助推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趋势[J].黑龙江科学,2014,03:161.

[3]李国应.浅谈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用[J].科技风,2011,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