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自动化技术论文

时间:2022-05-06 08:45:56

油气储运自动化技术论文

1油气储运自动化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

整个自动化系统过程根据智能化程度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次:首先是决策层。决策层主要是针对有以下数据层传输来的生产数据进行综合统计与分析,管理人员就可以依照数据分析结果判断油气储运当前的状态,以为做决策提供事实基础。其次是数据层。该层主要是收集、存储、分类由集输站现场检测到的参数以及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整理程需要的报表,按照年度、季度、月等上报给上级系统,以为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接着就是监控层。监控层主要是对各个集输站库内的现场数据进行采集、显示、调控以及存储,同时还向上级系统发送数据信息,一旦发生故障问题,监控层会进行报警处理。最后是现场层。现场层主要能够对储运过程进行直接数据采集和调控,不仅能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小劳动强度,还能为工作人员提供较高的安全保障。

2自动化技术在油气储运过程中的应用现状

2.1自动化技术在提高设备运行效率方面的应用

对于油气储运生产单位来说,所使用的泵类设备的运行效率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单位的电耗指标,为了能够有效提升大型外输泵的运行效率,我们对此进行了自动化技术改造,实行自动化监测。该自动化监测系统的主要工作原理比较复杂,首先是利用能耗计量仪表对生产电机的实际耗电量进行计量,然后根据泵设备的进出口流量与流量压力来确定泵的实际输出有用功量,这些参数数据都会被现场的一次仪表采集后直接输给系统的中央处理机,最后在经过中央处理机的运算程序计算出泵的实时泵效。泵的实时泵效能够为技术人员提供分析泵的工作效率变化的具体原因。采用此自动化监测系统,技术人员发现影响泵的效率主要因素有原油的温度(粘度)、进口过虑器摩阻损失、电机运行效率以及出口阀组的节流等因素。相比较以前没有实行自动化监测系统的情况,目前生产单位泵设备的工作效率已经得到了5个百分点的提升,并长时间维持到70%以上。此外油气生产过程中还必须要用到加热炉,其主要是用于加热燃料,也是一大能源消耗设备。在油气储运过程中,我们使用的加热炉是三回城水套炉,该设备是采油厂自行研发的,并配合使用意大利百得燃烧器,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为了减少能熬损失,提高燃料利用率,我们也对此加热炉设备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在该设备中添加能够计量相关能耗参数和进行安全检测联锁保护的自动化系统,用以改变以往依靠人工控制加热炉大小火的方式,监测原油进出口的压力、排烟温度、水套压力以及烟气含氧量等,从而提高燃烧器的燃烧效率。并且该系统还可以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累积计算处理,从而为分析系统的实时能耗利用率提供理论基础。

2.2储运管线实施动态监控系统,调节管输工艺参数

为了保障在油气储运过程中管道的平稳、安全运行,都必须对进入下站的原油进行适当的加热,但是由于加热输送管道的运输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低,这势必会导致进入下一站的原油温度低于安全极限,因此我们必须要采用有效的加热设备,必要时还要采用正输与反输相互交替的运行方式,但是这种运行方式会消耗更多的能源。为了节省增加加热设备所花费的投资,尽可能避免反输运输方式,我们采用了降低原油凝点的措施,这样一来就会降低管道输送所要求的原油进站温度,有时候遇到地温较高的情况时,还可以停止部分中间加热炉,以实现常温输送,节约能源。这种运输过程特别适合环境比较恶劣的沙漠、海上等地区。在运输管道方面,目前我国主要是利用含蜡原油管道进行运输,但是这种运输管道工作效率不高,在提高运输效率方面,除了要在经费上进行考虑,还需要从技术层面进行考虑,采用自动化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对运输管线实施动态监测,并对管道的温度、粘度、流量、首端与末端压力等参数进行记录,然后利用双向微波将这些参数传送到首末站控制室内,计算机再根据采集到的参数优化输油参数,并进一步优化输油参数程序,修正不合理的常数,还能够对设备加热炉的加热温度进行调节,以更好的控制管道内原油的流量。

3结语

综上所述,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油气储运过程中使用自动化技术,不能够提高整个生产和运输系统的效率,还能够有效降低危险系数,确保生产储运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因此自动化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应用前景是非常广泛的。

作者:明月光单位:北京华福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