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量与污水处理论文

时间:2022-03-30 10:27:08

环境质量与污水处理论文

1旬邑县水资源现状

大气降水是地表径流和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来源。全县年平均降水量606.3mm,年降水总量10.98×108m3。年平均降水量低于全省平均值(628mm)和全国平均值(686.8mm)。地下水开采量及回归量甚微,故不计入资源量,入境客水年径流量2626×104m3,亦不计入资源量,所以自产地表径流量即资源总量。水资源量按人口平均,每人占有量为600m3。旬邑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水分循环交替较为强烈,碳酸盐岩类分布普遍,地表水体矿化度低,酸碱度和总硬度适中。由于旬邑县处在山区和黄土高原沟壑区,地下水多为就地补给、就地排泄,水化学类型较为单一。旬邑县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山地区径流量8501×104m3,径流模数8.70,径流量占总水量的68.1%;塬区径流量3976×104m3,占全县总水量的31.9%,径流模数4.77。塬区是种植业集中地,但亩均水量仅17.6m3,缺水严重。再者,年内分配不均,不同保证率的水量相差悬殊。三水河是旬邑县最大的河流,其径流量年最大、最小相差8.6倍;年内的7~10月径流量占全年的一半还多,而10~2月的径流量只占全年的10%。全县平水年(保证率50%)水量10159×104m3,干旱年(保证率75%)水量6748×104m3,特干旱年(保证率95%)水量只有2674×104m3。

2旬邑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对环境质量的改善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镇用水量不断增加,生活污水、生产废水排放量快速增加,直接排入水体,给城市水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为此,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旬邑县积极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于2007在位于县城西南方小塔村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占地24亩,建设处理能力10000m3/d,日处理能力3000t,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B标准。旬邑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对环境质量的改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三水河水质明显改善

三水河是渭河水系的河流,陕西省2011实施颁布了新标准《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61-2011,该标准对渭河水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旬邑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及运行改变了过去三水河城区黑水直流,排污口恶臭难闻。如今,所有污水通过污水管道集中收集到污水处处理厂,经过处理后达到规定标准再排入三水河,无疑对纳污水体三水河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2.2城市污水污染负荷大幅削减

根据旬邑县污水处理厂对CODCr、BOD5、SS的去除效率,污水经处理后主要污染物量浓度大幅削减,污水处理厂可削减城市污水污染负荷80%以上。现有城市污水符合偏低,约占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的50%,随着我国城镇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水污染负荷会快速增加,污水处理厂的环境效益日益突出。

2.3城区环境质量彻底改善

过去餐饮业及居民脏水到处水乱泼乱倒,下水管道口经常堵塞,脏物堆积,恶臭难闻,现在旬邑县对环境进行基础设建设,所有街道铺设污水管道,集中收集县城区域所有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如今,街道整洁,给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

2.4为节约水资源做出贡献

旬邑县经济较为落后,经济结构单一,水资源相对缺乏,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后可使水资源再利用。旬邑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的标准,不断实施提标改造,处理工艺由原来的多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更改为“改良A2/O+加药混凝陈定过滤+紫外线消毒”工艺,为工农业生产和县城净化,绿化提供充足的中水资源。旬邑县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集中处理城市生活污水,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控制污染、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节约水资源,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和经济持续发展,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

作者:王红红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城西大街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