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高碳排放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

时间:2022-09-09 08:04:33

低碳经济下高碳排放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

[摘要]环境破坏、资源紧缺问题日益严峻,促使低碳经济受到了人们充分的重视。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将会改变高碳排放企业的经营环境和财务环境,进而在较大程度上增大财务风险。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构建科学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促使高碳排放企业在低碳经济发展背景下获得健康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低碳经济;高碳排放企业;财务风险

调查研究发现,目前我国依然处于高碳经济发展阶段,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随之出现了较多的环境问题,如钢铁、发电等企业,具有较大的碳排放量,不仅破坏环境,还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威胁。针对这种情况,低碳经济理念,要求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促使碳排放得到降低。在这种背景下,就增大了高碳排放企业的财务风险,需要科学应对。

1低碳经济视角下高碳排放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

(1)筹资风险。具体来讲,筹资风险指的是企业现金流不足以偿本付息,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从低碳经济视角分析,高碳排放企业为了将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切实贯彻落实下去,就需要积极取缔或更新换代处理传统的设备与技术,将一系列新型环保设备采购过来,这样就会显著增加企业的负债总额,进而加大企业偿债风险与压力。另外,企业为了研发节能技术和环保设备,需要投入较高的成本,且短时间内无法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绿色信贷的实施,资金供给方也会针对高碳排放企业的运营情况,对融资门槛、融资成本等适当提高,进而增加了企业的融资难度。总之,低碳经济的影响下,会显著加大高碳排放企业的筹资压力与财务负担,很容易出现筹资风险。(2)投资风险。从传统意义来讲,投资风险指的是投资过程中,因为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可能出现财务损失。而从低碳经济视角进行分析,投资风险指的是企业在逐步低碳化转变过程中,投资创新或重新购置经营设备、技术付出的成本,要比未来产生的经济效益大得多,进而出现风险。高碳排放企业要投入较多的经营资金,用以对环保技术进行研发,对低碳设备进行购置,这样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企业的经济效益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向低碳化转变过程中,企业需要深入论证分析技术改造、设备购置的可行性,规避投资的盲目性,最大程度地降低投资风险。(3)资金营运风险。从传统意义来讲,资金营运风险指的是企业没有科学管理经营资金,进而影响到资金使用效率,出现了浪费等问题,制约到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从低碳经济视角,则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在低碳经济政策贯彻落实过程中,企业的环境治理成本会显著增长,为了应对高昂成本,促使企业既定产品利润率得到保持,就会对产品售价进行提升,其他企业随之升高原材料采购成本。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原材料采购成本的影响下,必定会提升企业的整体运营成本。其次,碳税。目前虽然还没有真正实行碳税,但一旦增加了外部税收,必定会减少企业的经营。针对这种情况,高碳排放企业就需要对资金运营管理有机强化,更加高效地使用内部资金,规避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问题。

2低碳经济视角下高碳排放企业财务风险的特点

(1)固定资产投资较大。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高碳排放企业也将会获得进一步发展,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将会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增加。且为了适应低碳环保的要求,会对设备的环保性能充分重视,这样企业还需要进一步投入固定资产,在较大程度上提升了固定资产的占比。(2)资产负债率提升。对于高碳排放企业来讲,主要通过负债融资来筹措资金。为了与外部市场环境的发展要求所适应,高碳排放企业需要深入研发和运用低碳技术,这样企业的资金使用量将会大大增加,面临着巨大的利息压力。且在固定资产建设中投入了大部分的筹措资源,这样就会降低企业流动比率,进而显著增大企业的财务风险。(3)可持续经营风险增大。低碳经济时代下,市场、法律政策等因素都会影响到高碳排放企业的持续经营,企业必须要选择走低碳发展路线。因此,高碳排放企业如果不能够结合法律法规及时对生产经营模式进行调整,那么将会严重威胁到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3低碳经济视角下高碳排放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构建

(1)财务风险预警体系设计原则。要紧密遵循完整性原则、系统化原则以及科学性原则等,科学设计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完整性原则指的是在指标设计过程中,需要将低碳经济方面的风险预警财务指标有效涵盖过来,将企业经济指标、经济活动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破坏问题等充分纳入考虑范围;系统化原则指的是要系统性地考虑与设计风险预警指标;科学性原则指的是在财务数据指标的基础上,还要紧密结合低碳经济要求,对财务风险预警定性指标科学设计。(2)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构建。结合低碳经济背景下高碳排放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在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构建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指标。在对企业偿债能力积极关注的同时,还需要全面考虑其他方面,以便促使高碳排放企业将财务管理导向正确树立起来。低碳经济下高碳排放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如表1所示。首先,偿债能力指标。通过偿债能力指标的设计,可以将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能力、财务风险等反映出来,一般情况下,分为短期和长期两种类型。结合高碳排放企业实际情况,利用现金债务比率、速动比率、营运资金配置等指标衡量短期偿债能力,利用利息保障倍数、资产负债率等对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进行衡量。其次,盈利能力指标。结合高碳排放企业财务的特点,利用营业净利率、主营业务贡献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来衡量企业的盈利能力。通过主营业务贡献率指标的合理设计,可以将投资活动的影响暂时忽略掉,通过分析主营业务对企业利润的贡献情况,来对高碳排放企业的核心盈利能力进行客观分析与评价。再次,营运能力指标。通过营运能力指标,可以对高碳排放企业的经营运行能力进行衡量,其中,固定资产现金周转率、固定资产投资回报率、非流动资产周转率等都是重要的指标。对于高碳排放企业来讲,具有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通过固定资产周转率指标的设计,来定期衡量其投资回报。最后,发展能力指标。低碳经济受到大力提倡的今天,高碳排放企业为了适应国家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需要将低碳特色纳入财务风险评价指标设计当中。但是,因为无法有效量化低碳特色指标,就可以对定性指标进行设计和选用,如低碳技术权威认证、低碳公益活动等,通过这些定性指标的设计,能够对高碳排放企业的低碳特色发展能力有效衡量。

4结论

综上所述,低碳经济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受到了国家充分的重视,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方针,对高碳排放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财务风险。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紧密结合高碳排放企业实际情况与面临的主要风险,科学设计与构建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及时消除和规避风险,保证高碳排放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聂艳红.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J].财会通讯,2018,2(10):123-125.

[2]刘炜.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3(11):55-57.

[3]王成.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J].时代金融,2017,3(14):66-68.

作者:司秀华 李俊倩 常冶衡 单位:1.青岛黄海学院2.青岛滨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