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09-08 06:11:23

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对企业经营运作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成为企业内部发展和经济效益增长的核心影响因素,开展会计审计工作,能够保证企业在资金方面达到合理高效的运用。所以,会计审计工作的不断优化升级是确保企业提高竞争力,促进经济效益增长的关键因素。因此,本文通过深入分析,研究了会计审计工作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具体,并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加强会计审计工作的几点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会计审计企业经济效益影响

企业经济效益与会计审计之间存在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这两者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内容,因此在企业改革创新的过程中不能忽略会计审计起到的重要作用。会计审计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是属于主要的经济活动,它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管理形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向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经营。把会计审计工作作为企业发展首要考虑的影响因素,充分认识到他和企业经济效益存在的必然联系,是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加强企业会计审计工作,就要进一步对企业的发展有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才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资金的投入,给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提高企业的会计审计管理水平以及综合实力。

一、会计审计工作的特点和主要表现形式

(一)会计审计工作的特点。会计监督和会计核算是会计审计工作的两大主要职能,会计核算是一项基本工作,对专业技能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以及信息化掌握程度都有很高的要求,要能够对现代化的会计审计核算技术充分掌握,会使用相关软件,保证审计工作的准确性、以及相关数据的可靠性,才能准确高效的反映出企业各个项目运转情况和进展情况。(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途径。经济效益就是通过节约必要的劳动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这项工工作的本质就是通过劳动交换来实现自身的利益,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就要在节约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充分把握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各种机遇和现代化技术手段。会计审计工作和企业经济效益存在一种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必然内在关系,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一种十分重要的内部管理方式,要提高会计审计工作的高效性,就要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服务水平,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把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作为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主要形式,进一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才能使企业处于一个良性的运转模式,从而推动会计审计工作的发展。

二、会计审计工作对企业的重要性

会计审计就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单位,通过一些有效方法与特定的管控模式,对经济交易活动实施持续性的核算与监督,从而有效提升企业所获得经济信息的准确性,保证企业管理者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正确决策。新时代,新要求,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上不断遭遇瓶颈,但是这同样也意味着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环境。企业实现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就是把会计审计工作作为主要管理手段,给企业提供了稳定、健康的发展方向。真实有效的经济数据才能为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提供参考,不断强化审计过程的规范性和完善性,采取丰富多样的管理模式,清晰认识到会计审计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改善管理方式,这是切实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三、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具体影响分析

企业的良好经营运转和经济活动的进步有赖于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使企业经济活动有序快速的发展,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另外,企业的成本支出管控、财务核算管理、会计计量都要依靠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完善才能有效推动企业的自身发展。因此,会计审计管理机制的不断改革和完善企业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是企业经济效益发展道路上的决定性力量。(一)对企业的资金利用产生影响。企业的建设发展及生产经营,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会计审计工作的实施开展可以对企业的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核算,保证企业有充足的资金供给,使企业各项工作良好运转和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二)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产生影响。会计审计可以保证企业经济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是一种客观的审计工作,能够确保企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具备稳定的发展状态。此外,会计监督工作的实施,可以全面了解企业运作的各项基本情况,保证企业资金的安全正常运转,使企业顺利开展各项经营活动。(三)对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产生影响。企业经济监管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会计审计工作,能够对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有效弥补,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并且多元化发展是当今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包含的经济活动越来越丰富。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能够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准确的数据作为支持,以此可有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四)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产生影响。企业的根本目的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够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同样,会计审计工作也是如此。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数据支撑,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是经营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对企业的管理规范性、管理流程的高效性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有效途径。

四、加强会计审计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提高会计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企业相关的会计审计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需要不断强化,提高他们的工作服务意识和水平,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企业对会计审计工作进行大力的宣传与引导,让会计审计员工能够全面的、正确的了解并且掌握会计审计的专业技能,顺利的实施会计审计工作。(二)拓宽会计审计工作的服务范围。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越来越多,也更为复杂,会计审计部门应该不断拓宽自身的服务范围,创新管理模式和工作思路,细化工作内容,提升会计审计的工作效率。(三)构建独立的审计部门。会计审计部门往往会和财务部门相互混淆,但是两者有明显的本质区别的,因此,建立独立的会计部门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企业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对经济经营状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四)提高内部审计信息化程度为提高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现代化技术,提高审计水平和效率,有效加深审计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强化审计的科学技术手段,一方面可以有效减轻工作的负担,另一方面也使审计工作获得更为高效快捷的途径。

五、结束语

企业经营活动的多元化发展,使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难度加大。这时,会计审计工作就在其中发挥着积极地影响作用,会计核算和监督工作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才能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改善生产经营状况,因此,提高对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就要不断改革创新会计审计工作管理制度。另外,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具体经营方式灵活运用会计审计工作,实现企业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参考文献

[1]卢闻弦.浅谈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12).

[2]任鸣.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黑龙江科学,2017.(22).

作者:王惠 单位:临沂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