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碳排放绩效研究

时间:2022-03-16 10:52:13

工业企业碳排放绩效研究

【摘要】碳排放绩效研究是热点问题,兼具理论和社会价值。本文首先分析了广州市工业企业能源消耗的总体情况,然后与香港进行了碳排放量的区域对比,最后对广州市规模以上企业的碳排放绩效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碳排放量与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负相关的结论。

【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碳排放量;绩效

一、引言

对碳排放量进行评价分析,国际上较为广泛应用的主要有国别排放指标、碳排放强度、碳化指数和能源强度等绩效评价指标。目前,国内外学者以碳排放绩效作为研究对象的论文虽然不少,但是大多数学者的关注点都是有关碳排放绩效的影响因素研究、国内区域差异性分析,或者宏观层面某一省份或行业的碳排放绩效研究、碳排量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评价体系的构建,而极少针对具体地区的某一行业来研究其碳排放绩效。从现实情况来看,通过计算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碳排放量,分别研究它与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的相关性,并利用碳排放评价指标与香港工业数据进行比较,对评价广州减排目标能否实现,从而积极开展减排工作,走低碳发展之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

二、广州市能源消耗的总体分析

(一)广州市工业企业碳排放量的总体分析。根据《广州市统计年鉴》和《香港工业的业务表现》的相关数据,将广州市及香港工业企业的能源消耗指标和收入指标列示如下(详见表1)。可以看出,2008—2012年来广州市全市的能源消耗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2010年上升幅度最大,比2009年增长8.02%;而2013年降幅达到17%,在此之后呈现上升趋势,2014年较2013年增加3%。工业能源消耗的变动趋势同能源消耗总量趋势大体相同,2012年较2011年仅36万吨,之后大幅下降,2013-2016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消耗量仍占全市消耗量的50%左右,说明在国家倡导中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广州市工业企业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节能有所成效,但仍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2008—2016年来广州市工业企业的碳排放量总体呈现先升后降在缓慢上升的趋势,其中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广州市工业企业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节能有所成效,但仍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2011年碳排放量最高为8803.03万吨,到2013年碳排放量下降了24%,说明在低碳经济政策指导下,降低碳排放量有所成效,对于广州实现减排目标有积极作用。从经济效益方面来看,广州市工业企业总产值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二)工业企业碳排放的区域对比分析。广州与香港同样是经济较为发达的大都市,地理位置也相对较近,因此选择两地同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对比,可比性较高。但从选择统计指标上来,看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体系,发电过程是其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占本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逾60%,因此本文选取香港工业用电量作为计算依据,数据来源于《香港能源统计年刊》(2008年—2016年),并参考由香港环境保护署及机电工程署编制的《香港建筑物(商业、住宅或公共用途)的温室气体排放及减除的核算和报告指引》核算方法,从而计算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对比分析;经济效益指标方面,广州与香港的统计指标不同,相较香港的工业企业销货、加工和服务的效益指标,广州市没有此统计口径,只有选用相关联的工业总产值指标(如表1所示)。通过表1所示,在2008—2012年间,广州工业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是香港数据的40倍左右,2013年在广州市工业企业碳排放量大幅下降后这一倍数仍高达30,而两个经济体的效益指标广州仅高出6倍左右,单位效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远远高于香港。这说明虽2008—2016年来广州市工业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总体上较为稳定,并呈现明显的下降幅度,虽然降低碳排放量有所成效,但仍然远远高于香港工业碳排放量情况,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还是面临较大的压力。

三、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统计分析

工业企业消耗能源,导致二氧化碳排放,即成本的投入,目的是为了获取收益。因此,要衡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效果,则应利用工业企业最为关注、也与之关系最为密切的经济效益和财务业绩指标,即经济产出。由此,本文选择了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三个因素列表如下(表2)。根据低碳经济的原则,提高碳排放绩效意味着投入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从而产出更高的经济效益,因此本文提出以下的假设:假设1: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工业总产值呈负相关关系,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渐减少,工业总产值稳步上升。通过对碳排放量与工业总产值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得到了如图1所示的统计结果。其中的自变量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因变量为工业总产值。结果显示,自变量碳排放量的系数为负,对应的t值为-7.436,sig值为0.018,R方为0.965,表明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工业总产值呈负相关关系,拟合度较好,假设1得到了证实。假设2: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工业增加值呈负相关关系,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渐减少,工业增加值稳步上升。通过对碳排放量与工业增加值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得到了如图6所示的统计结果。其中的自变量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因变量为工业增加值。结果显示,自变量碳排放量的系数为负,对应的t值为-6.240,sig值为0.025,R方为0.951,表明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工业增加值呈负相关关系,拟合度较好,假设2得到了证实。假设3: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主营业务收入呈负相关关系,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渐减少,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加。通过对碳排放量与主营业务收入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得到了如图7所示的统计结果。其中的自变量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因变量为主营业务收入。结果显示,自变量碳排放量的系数为负,对应的t值为-7.046,sig值为0.020,R方为0.961,表明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主营业务收入呈负相关关系,拟合度较好,假设3得到了证实。

四、结论

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与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呈负相关关系,这说明,碳排放量的降低会带来企业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由此可知,在低碳经济政策的指导下,2008年-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碳排放绩效在逐年提高,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香港工业指标仍有差距,减排任务任重而道远。

作者:周璐 谭佩茵 陈宇红 刘卓君 单位: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