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碳排放论文

时间:2022-04-23 04:29:31

物流企业碳排放论文

1碳排放总量的估算

就目前来看,我国还未构建完善的碳排放监测系统,对碳排放的测量也缺乏直接的统计数据,因此在研究中对特定区域、特定行业的碳排放测量往往采用间接折算的方法,其中利用能源消耗数据进行的碳排放折算就是运用较多的一种方法。该方法的不足之处是:计算结果受到数据选取和折算系数的影响较大,只能是一个近似的碳排放估算。但从碳排放变化趋势分析的角度看,它能较客观地反映出碳排放的发展历程。本文借鉴这一方法对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进行测算物流企业的碳排放主要来自物流过程的化石能源消耗,主要包括煤、煤油、汽油、柴油、天然气等,同时考虑到河南省的电力供应主要依靠火力发电,所以电力因素也不能忽略。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总量与能源消耗总量随时间递进处于增长趋势,但不同时期的增幅不一,阶段性特征也较明显。从碳排放总量来看,我们可把河南省物流企业的发展分为平稳期和增长期两个段:1995—2003年,河南省物流业的碳排放总量和能源消耗都没有呈现出较大幅度的波动,属平稳期;从2004年起,河南省物流企业碳排放总量和能源消耗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以每年至少10%的速度开始递进,到2012年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已突破2000万t,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4倍多,并且这种增长的势头并没有表现出减弱迹象,故2003—2012年是河南省物流企业发展的增长期。

2碳排放强度

为了深入考察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本文引入了碳排放强度。碳排放强度主要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单位产值增加所带来的CO2排放量,它通常反映了经济发展对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当然,碳排放强度受到技术水平、能源结构、经济发展等多个因素的影响,碳排放强度越低并不直接表明物流企业发展得越好或是运作效率越高,它需要结合物流企业的碳排放总量、生产总值等共同分析才能决定。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强度与段向云研究所得的全国物流企业的碳排放强度平均水平基本一致。从变化规律上看,河南省物流企业的可比产值呈现单调的递增趋势,而碳排放强度呈现出先下降后上升中间略有小幅度反复的不规则趋势。具体来说,河南省物流企业碳排放强度的变化同样是以2003年为分界点,这与本文碳排放总量研究中的阶段划分相一致。在河南省物流企业发展的平稳期(1995—2003年),碳排放强度有较明显的缓慢下降趋势,而在物流企业发展的增长期(2004—2012年),虽然在2007年时有小幅震动,但整体上仍保持了单调上升的趋势。从发展趋势看,碳排放强度的上升态势已逐渐放缓,到2012年已趋于稳定。此外,本文还借鉴环境库兹尼茨曲线理论,运用SPSS软件对1995—2012年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与其可比产值进行了回归拟合。

3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特征分析

通过前文中对河南省物流企业碳排放的发展历程和变化趋势分析,发现河南省物流企业碳排放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①碳排放总量变化具有阶段性。结合统计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除去价格变动因素的影响外,河南省物流企业可比产值呈现出平滑的单调递增趋势,而碳排放总量的变化却有着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我们以2003年为界点将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发展分为平稳期(1995—2003年)和增长期(2004—2012年)两个阶段。在平稳期内,河南物流企业的碳排放曲线较平缓,各年份碳排放总量相差不大,物流企业产值的增长不但没有带来碳排放的增加,甚至还有小幅度的降低,反映出这一阶段物流企业产值的增加更多地是依靠技术效率的提升和运作规范化;而在增长期,碳排放总量的递增速度已超过了物流企业产值的增加速度,此阶段物流企业的产值增加对碳排放有着明显的依赖性,物流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碳排放增加越来越明显。

②能源结构组成逐渐转变。从物流企业的能源消耗结构来看,平稳期物流企业发展重点依赖的是煤、焦炭等固体燃料,进入到增长期之后,能源结构中油品比重大幅度提升,已成为物流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在油品燃料的消耗总量中,柴油所占比重最大且还在进一步提升之中。此外,电力、天然气等目前在能源消耗比重中处于较低水平,但稳中有升。由此看出,河南省物流企业的能源消耗类型正处于转化过渡阶段。

③物流碳排放与经济发展严重不协调。根据EKC理论,回归方程的模拟结果显示河南省碳排放与经济发展之间明显不协调,物流企业为了追求发展并未兼顾到环境效益。物流企业的发展对碳排放有着很强的依赖性。模拟曲线还表明,目前河南省物流企业的碳排放正处于EKC曲线中的上升阶段,且短时间内不可能达到下降变化的拐点。随着物流需求的不断增长,物流企业的碳排放总量还将继续扩大,河南省物流企业将面临更大的低碳减排压力。因此,河南省物流企业必须平衡兼顾,协调共进,才能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4结语

随着河南省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生产型物流和生活型物流都将处于飞速发展的黄金阶段。但是,物流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碳排放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事实,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的发展方式已被人们否定。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如果政府加强对物流企业的碳排放管制,积极鼓励物流企业发展低碳技术,那么拟合曲线中碳排放总量下降拐点将有可能提前到来。对物流企业来说,在严峻的减排形势下发展低碳物流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如果能提前着手进行环境技术创新和低碳控制,则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先动优势。

作者:王丽萍王兵兵单位: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