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2022-05-29 08:48:46

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在经济领域,发展十分迅速,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其中我国工业领域中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十分迅速。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给我国很多行业的发展都带来了极大的助力,有效地提高了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了机械设备的质量,对我国现代工业化的建设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国自动化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加工领域中数控加工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普及,利用数控加工技术能够进行模具的加工,提高机械模具加工的效率和精度,这对我国机械模具的加工生产以及机械行业的发展都有重要作用。针对机械模具加工中数控加工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高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质量。

关键词: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发展十分迅速,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对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当前在我国工业领域中,机械加工行业数控加工技术已经越来越普遍,凭借其自身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能够有效地提高机械模具的加工效率和精度,促进机械行业的发展,对我国工业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我国现代机械模具加工行业中,数控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趋势,相关企业要加强对数控加工技术的研究,提高机械模具的加工质量和精度。

1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影响因素

1.1产品自身因素。在机械模具的数控加工过程中,产品自身的特点和结构特殊性是影响其加工精度和质量的直接因素,很多机械模具由于结构比较复杂,加工难度比较大,所以在利用数控加工技术进行加工时,难免会出现误差或者加工不到位的情况。与结构简单、细节不复杂的产品相比,其加工的难度自然也比较大,对于相关的结构参数要求也比较严格,加工更困难,操作的难度和复杂性更大,任何一个细微处的变化都会导致成品的质量和精度出现误差,最终影响机械模具的质量。1.2误差。机械模具在加工的过程中,参数的准确性十分重要,只有保证参数准确性才能够使其真正发挥作用,可是在机械模具的数控加工过程中,对于参数误差的控制却比较困难。一部分的机械模具是由于加工过程中操作人员操作不当或操作不规范,使得其存在误差;而另一部分的机械模具在加工的过程中,由于加工机械设备或数控系统自身的原因,使得其加工精确度本身不足,容易出现误差,这是无法避免的。因此,控制误差已成为机械模具数控加工中的重要工作内容。1.3加工规范性因素。在机械模具的数控加工过程中,加工的规范性会对这些模具的质量和参数精确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如果在加工的过程中,加工人员无法严格遵循加工的规范要求和程序的加工流程,进行规范化的操作和加工,使模具在细节处就一定会出现瑕疵,导致其参数出现误差。另外,数控加工技术中包含各种切削和加工技术,如果在加工时操作人员不能合理地选择加工技术或加工技术的操作不规范,都会出现不必要的质量问题,影响机械模具的最终质量和参数。1.4加工人员操作因素。在机械模具的数控加工过程中,加工人员是主要参与者,所以加工人员的操作会对机械模具的质量和性能产生最为直接的影响。在当前机械模具加工企业中,很多企业的加工人员在加工时,经常会出现不遵循操作规范的情况,操作流程不规范,机械设备的应用也不专业,这会严重影响加工质量。另外,这些模具加工企业在招聘加工人员时,经常会招聘一些不具备极限模具相关专业知识的普通员工,这些工作人员对机械模具的相关参数和性能并不了解,对于机械设备的操作也并不熟练,在工作时,无法对机械模具进行精细化加工,很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和误差。1.5加工器械因素。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过程中,加工机械的质量也会影响这些模具的最终加工质量,而且随着我国机械模具加工精度的不断提高,加工机械也更加复杂和专业化,机械的种类比较多,针对不同的机械模具,需要使用不同的加工设备。但是很多加工企业在加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加工器械选择不当的情况,把一些加工器械应用于不适当的环境中,这样就很容易使机器出现故障,影响机械模具的最终加工质量和精度。

2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质量的提高措施

2.1模具分类。在机械模具的手工加工过程中,由于模具种类和结构的不同,加工技术也就不同,所以在应用数控加工技术之前,首先要对模具进行分类,结合模具的结构和参数要求,合理地选择数控加工技术,这样能够有效地提高机械模具的加工效率,提高加工的精度,防止发生误差。在当前机械模具的数控加工技术中,数控车削技术、数控削加工技术和电火花加工技术是比较普遍的,所以在机械模具的数控加工过程中,要想提高加工质量,就必须加强对这三种技术的应用研究。2.2数控车削技术。数控车削技术指的是在机械模具加工的过程中,主要应用于杆状模具加工的技术,能利用该技术,能够把原材料加工成为要求的机械模具形状,从而有效保证机械模具的加工质量,是现代机械模具加工中应用十分普遍的数控加工技术。这种数控车削技术的应用,在杆状零件加工以及回转模具加工中,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应用比较普遍,使得其能够被应用于绝大部分的机械模具加工过程中,而且还能够有效地保证加工的精度。但该技术也具有局限性,一旦模具的形状超过其应用范围,其加工效果就会大打折扣。2.3电火花加工技术。电火花加工技术也是数控加工技术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技术,该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电火花对模具进行深加工,以此提高模具的加工速度。提高模具的成型速度。电火花技术应用比较便利,操作也比较简单,但是却能够有效地保证机械模具的质量和精度,所以在一些特殊材料和复杂形状的机械模具零件加工中,在我国机械模具加工中应用十分普遍。2.4数控削加工技术。数控削加工技术与数控车削技术有着一定的相似性,但主要被应用于具有多面凸面或凹面的模具加工中,在模具精加工中有着十分显著的优势,能够有效地提高复杂机械模具的加工精度。当前我国的数控加工技术中,数控削加工技术是重要组分,虽然在我国的机械模具加工中得到了越来越普遍的应用,可是该技术在应用时,为了保证其质量,最好能与其他的加工技术相结合。2.5改进数控技术。数控技术属于一种比较先进的、智能化的加工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计算机对其进行控制,所以随着近几年我国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控技术也得到了创新和发展。因此,在我国的机械模具数控加工过程中,加工企业要想进一步提高机械模具的加工质量和效率,可以通过改进数控技术的方式实现,要求企业对数控技术进行优化,利用最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和技术进行数控技术的控制和应用,提高加工的精度。

3结语

综上所述,将数控加工技术应用于机械模具加工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提高加工的精度,控制好这些模具的参数和质量,对机械模具加工和机械行业发展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我国现代机械模具加工行业发展的重要技术。但是,数控加工技术在应用于机械模具加工过程中,还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干扰,使加工处的模具在质量和参数精准度方面受到很大影响。所以这要求我国机械模具加工企业在利用数控加工技术时,能够加强对数控加工技术的研究,合理地应用各种先进的数控加工技术,提高机械模具的加工质量,促进我国机械加工行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朱钰.探析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影响因素及提高策略[J].南方农机,2018,49(15):125-126.

[2]杜小运.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及应用探讨[J].南方农机,2018,49(07):70.

作者:田莉莉 单位: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