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的应用

时间:2022-04-29 03:30:13

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的应用

摘要:数控技术主要是通过利用特定功能程序性语言以及通过计算机对于机械产品进行自动化加工,数控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重要基础。在当前的机械加工制造的过程当中,数控技术具有诸多优势,值得大力推广和应用。本文主要是关于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加工制造中的应用研究,以供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加工;制造;应用

随着当前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同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当前机械制造过程当中,更加需要加强数控技术的应用,进而提升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还可以实现产品多样化生产。在针对于数控技术进行完善过程当中,应当加强数控技术在制造业中应用,同时还得要对于数控技术加以深入研究,挖掘数控技术优势,促使机械设备效率、功能以及产品质量得到全面提高,满足市场的需求,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及市场竞争能力,促使企业实现健康、稳定以及可持续的发展。其中,数控技术主要是可以应用在汽车工业、采煤机械、航空航天产业以及使用在工业生产等过程之中,值得大力推广使用,促使企业生产效率以及生产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1数控加工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应用

传统汽车工业通常追求效益化与规模化,目前社会对于汽车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汽车整体性能良好,同时要求零部件的精度比较良好,在当前时代背景之下,就应当加强数控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可以促使汽车加工企业逐渐向小规模化、个性化以及高效率化方向快速发展,通过使用数控技术还可以针对汽车汽缸、连杆、活塞曲轴等零部件进行快速加工,另外,冲压、涂装、焊接等过程当中还要加强数控机床运用。工作人员需要将工业机器人以及数控机床等诸多要素结合计算机实现柔性制造系统,提升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目前大多数汽车公司都会使用数控技术进行汽车制造,通过使用机器人方式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保障工作人员工作安全性。

2数控加工技术在采煤机械的应用

数控技术可以充分运用在采煤机械的过程当中,采煤机械制造的过程当中,通常需要下料以及进行毛胚制造等过程,在这一过程当中,可以充分利用数控技术,通过数控技术可以针对工艺的参数进行有效调节,还可以实现制造智能化,促使作业的效率以及生产的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还可以促使机械性能得到全面的提高,不需要工作人员参与,有效降低了人员的危险性。针对采煤机浮动油封结构进行加工的过程当中,工作人员应该保障内环突出面和外环凹曲面之间实现密封圈压缩量相等,在这一过程当中就可以通过使用数控气割技术,促使切割速度更快,可以保证加工的精度。

3数控加工技术在航空航天的应用

航天技术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重要的标志,是综合国力提升重要的体现,航空航天技术更加需要注重精度,在航空航天设备当中,一般会使用多种轻质材料,例如钛合金,铝合金等等,如果采取传统的方式针对于钛合金以及铝合金进行切割,很容易会导致零部件产生变形的情况,对于加工的精度以及整体的质量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但是,在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的过程当中,通过使用数控技术结合高速机械技术,不仅产热量少,同时切割速度快,质量高。另外数控技术和模糊控制技术、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等相互融合起来,这样可以实现动态化的加工,促使加工的精度得到全面提升,满足航空航天设备所需。

4数控加工技术在工业生产的应用

在工业的生产的过程当中,可以加强数控技术运用,数控技术比较典型运用就是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能够快速接受人类指令,可以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开展工作,工业机器人一般会使用在焊接、工业搬运、机械加工、喷涂装配等诸多生产环节,通过使用工业机器人替代人类,可以实现在有害、有毒、高温环境下工作,这样避免了工作人员之间处于这些恶劣环境下工作的危险性,另外,工业机器人包括了诸多的关键性技术,例如,高速性能控制器、高性能伺服电机、以及精密减速器等技术,工业机器人主要是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控制工作,控制面板驱动完成操作,切实保障了生产安全性、可靠性,同时还提升了产品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

5结语

综上所述,在目前的制造行业可以加强数控技术运用,数控技术运用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化以及自动化重要途径,在当前航空航天产业、机械汽车工业以及工业生产的过程当中,应当加强数控技术的运用,另外,为了促使数控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当中得到进一步稳定发展,还需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鼓励科技创新,同时要搭建技术平台,只有这样才能促使数控技术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进而促使数控技术为当前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向华.数控技术在机械加工行业中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1):142-143.

[2]沈捷美,茅岭峰.数控加工技术在三偏心双向密封蝶阀制造中的应用[J].阀门,2018(05):18-20.

[3]史光岩.浅析数控加工技术在矿山采矿机制造中的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18(11):43+45.

[4]申祖辉,胡东方.物联网技术在机械仓储加工制造中的应用探索[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18(03):191-192.

作者:孟凡超 单位:天津市中天海河职业培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