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车床加工精度影响因素探析

时间:2022-03-05 09:28:40

数控车床加工精度影响因素探析

1数控车床

1.1工作原理。通过数控击穿能够使一些较为复杂的零件加工工作在较高的精度上得到完成,而且数控车床具有的工作效率也相对较强,在对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在一个较短的时间之内完成大量零件的生产制造任务。在其对零件进行加工期间由于使用传统机床进行加工,这种情况下大都是依靠一些工作人员不停地对车窗进行操作,来使零件的加工任务得以完成。然而传统机床虽然具有一定的智能加工特点,但是其所具有的工作效率却相对较低。而在对数控机床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却具有一定的自动化特点,这种情况之下就不需要工作人员参与到零件的加工过程之中。只需要设定一些较为简单的程序便能够使加工任务得以完成。应用数控机床对零件进行加工的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主要是自动化制造技术与一些现代化的电子计算机技术。其中涉及道德内容主要包括内置传感器、电子控制单位以及一些资源。在对其应用的过程中主要目的是为人为选定一些合理的零件图纸,并且将其传入到加工程序,在经过CNC装置与伺服系统之后使其经过最为主要的车床部位加工便可以将零件制作成功。1.2车刀。车削加工期间车刀能够发挥出切削的功能,并且也是在切削加工过程中应用的最为广泛的刀具。构成车刀的要素主要包括切屑部位、刀刃以及储屑空间和一些对于切屑液处理的通道。在应用数控车床进行制造的过程中主要应用电子计算机来进行控制。通过对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行应用能够使人们所需的零件更为容易的得到。然而因为一些设备之中存有偏差常常会影响到零件的精度。而在众多影响零件精度的因素之中最为普遍的一个就是车刀的偏差。1.3伺服系统。该系统主要是通过对于某一个过程进行跟随或者再现的反馈控制系统来使工程的需要得以完成,基于这一特点我们也可以将其称之为随动系统。在数控车床工作期间伺服系统主要通过对车床驱动来继续进行加工。在这个过程之中需要应用滚珠丝杠的精确性来对数控车床进行定位于控制。而滚珠丝杠工作的驱动又是依靠伺服系统来完成的,基于这种情况无论是伺服系统还是滚珠丝杠的误差会影响到数控车床工作期间的精确度。

2影响数控车床加工精度的因素

数控车床的加工精度所包括的主要有车床机械精度与数控系统控制精度,这些组成因素会对数控车床的加工精度带来直接的影响。笔者结合相关资料发现影响数控车床加工精度的因素主要有:①车床自身所具有的误差;②由于车床热变形而造成的误差;③由于车刀所具有的几何参数而引起的误差;④刀具由于磨损而出现的误差;⑤伺服进给系统所具有的误差。

3提高数控车床加工精度方法

3.1对刀具角度与材料进行合理选择。在当前工业化不断深入的情况下零件较之从前也更具统一化与标准化特点,而自然的数控车床所适用的工具也必然具有这些特点。虽然数控车床有着自身较为完善的样式、材质以及一些性能多样的数控刀具库。基于这种情况要想保证数控车床加工精度就需要保证所选刀具比较科学合理,比如在实际加工过程中需要考虑刀具所具有的硬度、强度以及其所具有的耐磨性。在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刀具材质主要有合金与高速钢等。3.2对加工零件工艺性加以分析。工厂加工零件之前必须对其工艺性加以分析,结合零件特征与尺寸来对加工计划进行制作,并且将加工的先后顺序进行明确之后降低加工期间刀具更换所需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能够使数控车床加工的速度得到有效提高,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零件加工期间的精度得以保证。我们除了上述的方法之外还可以应用确定加工基准的方法来保证零件的加工精度。3.3对于数控车床对刀具的影响加以重视。如果我们在对机械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已经将工件加装的方式确定好了就需要在随后对刀具的对刀点加以确定。对刀点所指的是在坐标系上刀具运动最开始的那个点。我们常常将对刀点寻找的过程称之为零件对刀。我们需要对与对刀过程给予足够重视,在刀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会使机械零件加工的精度受到影响,而且其中还有可能存有一些危害到人员安全的安全隐患。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就需要特别注意数控车床对刀具的影响。

4结束语

零部件对于任何一台设备或者一个工程而言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而且零部件的精度也会对设备与工程的整体质量带来直接的影响。在当前我国对于零部件进行加工的过程中对于数控机床的应用较为广泛,基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对数控机床所具有的加工精度给予一定的提高。笔者在本文之中对于影响数控机床加工精度的因素与相关的对策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希望能够由此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其发挥出更高的价值。

参考文献:

[1]仓宁宁.数控车床加工精度评估技术研究[J].价值工程,2018,37(35):243-244.

[2]朱丽军.提高数控车床加工精度的方法[J].黑龙江科学,2018,9(16):46-47.

[3]郑培果.提高数控车床加工精度的思考探析[J].国防制造技术,2017(02):58-60.

[4]邱晔.数控车床加工精度的工艺处理及优化[J].科技创业家,2014(01):58.

作者:周军鹏 单位:陕西省机电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