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12 10:27:03

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探索

摘要: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机械模具数控加工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提升,其应用中的结构繁琐度、行面复杂度也相应增加。本文介绍了数控加工技术以及在加工过程中的要求,并分析了当前数控加工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应用,供同行们参考。

关键词:机数控加工制造技术;模具制造;应用

机械模具加工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很多工序都需要优质的细节处理,传统加工技术的使用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时展需要,同时也会对机械模具的质量产生一定影响,相对来讲,现代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有效改变了这些问题,数控技术的应用可以提供很多加工措施,并对机械模具加工精度和柔性等方面都可以实现科学控制。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的覆盖,为数控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并且使其向更完善方向发展。

1数控加工技术概述

数控加工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控制技术有两个最大特点,即数字化和自动化,并且当前这种技术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对机械设备起到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已经在机械制造业多方面进行实践。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不仅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对产品的要求也更为多样化,同时,生产制造行业的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在当前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进行技术革新,加快生产速度是企业站稳脚跟的重要基础,同时已经成为了当前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数控加工技术的出现和推广是一次技术革命,其改变了传统的加工生产技术。该项技术在当前生产制造行业中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面,即数控机床工艺和数控编程技术,这两者相互配合,可以共同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作用[1]。数控机床有效率高、精度高特点,是数控机加工技术的基础,数控编程技术主要是促进零件加工的质量提高,能够使数控机床性能更好发挥,在数控加工技术中,高速、高效是十分重要的两个发展理念。

2机械模具加工要求

为了能够使数控机技术在模具加工中的应用实现理想效果,提高其应用价值,需要了解机械模具加工的要求,并以此为基础,将数控技术有机的应用在其中。1)当前的生产模具都是单件生产,这样的生产模式可能会造成材料重复或浪费的现象,为了在生产过程中避免出现这两个问题,在加工之前一定要确定好各项参数,如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借助软件进行处理和核实,从而避免因为在加工过程中出现误差造成严重的损失。2)为了能够保证模具设计的合理性,必须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对设计方案进行反复的修改和调整,这就要求设计和测试人员需尽职尽责,同时还要有较高技术水平和丰富工作经验,避免在设计阶段出现偏差,影响生产质量。3)精读和质量是模具加工中最为核心内容,也是要求最为严格部分,所以必须要对各项数据信息进行有效检查,保证数据信息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有效控制误差[2]。4)模具设计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中,在这个设计当中涉及到很多的内容和细节,很容易出现误差,同时加工环节中出现的细节遗漏也会对模具质量产生影响。针对此问题,需要在模具加工中合理应用其他技术,保证加工质量,使整个加工操作更加规范。

3数控加工制造技术在机械模具制造中的应用

1)数控铣削加工技术的应用。数控铣削技术在当前的数控加工中是十分常见的方法,也是当前发展中比较成熟的技术,如企业在进行零件加工中,会加工一些扁平的模具,对于这一类的扁平模具,常见的是曲面等形状面,最常用高效方法就是铣床数控加工。2)数控电火花技术的应用。数控电火花加工技术在企业机械模具加工中,应用较为广泛,与传统的方法相比,数控电火花加工能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既能够满足模具的加工精度,同时还能够提升加工质量,缩短生产加工周期,进一步带动机械事业蓬勃发展。3)数控车削加工技术的应用。企业应用数控车削技术也是常见的模具加工方法,主要加工的模具类型有轴零件的模具、轴导柱以及冲压模具冲头、注塑模具。数控车削技术在模具加工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加工精度和质量,而且还扩大了不同零件的加工范围,因此,它可以用于不同类别零件的标准零件加工[3-4]。

4结束语

数控加工技术是当前机械制造中的新鲜血液,对于传统的加工技术来说是突破性的进展,在机械模具制造中有明显的应用优势,不仅保证了加工零件的质量和精度,还能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机械模具的生产效率。探究数控技术在机械模具加工中的应用以及不断的扩大应用范围,提高该技术的应用质量,对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林朝阳.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分析[J].橡塑技术与装备,2016,42(10):108-109+119.

[2]郭晓南,薄瑞峰,张莹,等.新型5自由度冗余混联机床的机构设计及运动学分析[J].机械设计与研究,2018,34(4):62-65+69.

[3]王晓奇.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及应用探讨[J].内燃机与配件,2018(23):86-87.

[4]苏朝阳.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及应用探讨[J].科技风,2018(29):141.

作者:全楠 单位:九江市同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