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关键环节

时间:2022-11-22 03:15:02

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关键环节

摘要:从当前我国机械制造发展角度来看,数控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为此,本文对数控加工过程进行了系统性的论述,对我国现阶段的数控工作进行分析,明确数控技术在我国制造业中的具体发展,同时提出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希望能够对机械制造业制造质量的有效掌控具有一定的可借鉴价值。

关键词:数控加工;质量控制;管理体系

1研究数控加工过程的重要意义

站在数控加工的角度进行分析,数控加工操作方式的正规性、操作流程的合理性对最终制造产品的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关乎着未来我国数控加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除此之外,数控加工过程当中,由于整体上科学合理性能的增加使得制造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大大减少,同时促使数控制造产品质量得到明显地提高。在现代化机械制造业中,数控的重要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并且推动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进步。可是,在具体的数控产品生产过程当中,有一些失误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以此给我国数控技术的未来发展造成了巨大的障碍。为此,只有最大限度上确保我国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才能够使得当前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得到不断地提高。

2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关键环节

1)完善数控加工工艺的设计方案。明确数控加工的具体内容,对零件图样数控加工工艺进行系统性的探究,进一步明确数控加工工艺的相关路线基数控加工流程。其中,数控加工与传统模式下的加工在具体加工方式、加工原则等方面存在很多相似的地方,可以通过对以往的加工工艺对比来看,数控机床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较为显著,可是,在具体的控制方式上依然存在很多明显的差异,同时,数控机床设备占据的成本损耗比重依然处于居高不下的一种状态。此外,数控工艺涵盖的内容较为具体化,同时相关设计的精准度也是比较高的。在数控加工程序编制全部完成前期,若缺乏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则便会有各种问题的出现。

2)采取正确的质量控制方法以及工具技术应用系统。对数控加工质量进行掌控的过程当中,要把握好工程的质量情况,最为关键的是要进一步明确质量体系文件及加工流程,要明确对工序质量控制点的系统性把握,从而便是对工序能力的合理性掌控。同时要对工序的相关因素进行具体的探究,从而挖掘出起主导作用的工序,制定详细的工序质量表,如此便能够对数控加工过程、加工质量进行系统性的控制。对质量进行掌控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明确具体的数控加工工序指标及相关数据,便可在第一时间对工序质量状况进行整理,同时明确干预工序质量问题出现的具体原因,从而达到对控制过程取得良好的效果。在运用的过程当中,要对数控加工工序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数据进行系统性的探究,需要正确地掌握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通过正确合理的方式进行有效控制,从而达到最佳的数控加工质量掌控成效。

3)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数控加工的过程当中,具体的施工细节都要进行详细的编制,同时要选择正确的施工工艺和相关工作人员,数控工程专业水准对整个数控加工工程质量有着直接性地影响。目前,企业中的数控程序编制通常是为了能够对工艺技术工作人员进行负责,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数控设备的具体准备。但是,有关工作人员要进行新型产品的系统性编制,针对施工生产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做好系统性的处理。其中,涉及到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对数控编制工作进行系统性的分析。除此之外,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状况对数控加工质量将会带来直接性的影响。

4)建立正确的奖励制度。奖励制度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可在数控加工过程当中,促进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推动我国数控加工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性地提高。科学合理的奖励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可参考外界的奖励制度,要明确奖励制度带来的积极作用,从而使得我国的数控加工过程对质量控制追赶上世界领先水平。在这种形式下可带动起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能动性,营造出良好的竞争氛围,有效地推动质量控制工作的有序开展,以此在良好的氛围下确保数控加工质量的可靠性,并且能够促使数控加工产品的质量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充分保障。

3结束语

现代化机械制造行业中,数控加工技术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技术,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我国机械制造业的迅速发展。为此,注重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需进行加工工艺方案的系统性优化,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从而促进当前的施工工艺技术得到显著性的提高。编制科学合理的数控程序,挑选最为适合的质量控制方式,创建一支高强专业性的数控技术团队,建立科学完善的检查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数控工艺质量得到显著性的提高,使得数控加工过程的精准性更为显著,推动我国机械制造业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姚伟德.数控加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2):234-235.

[2]梅影.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7):38-39.

[3]王霞欧,程睿智.数控加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25):119+121.

[4]倪文标.数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研究[A].科技与企业杂志社、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尹志军 单位: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