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应用

时间:2022-09-26 09:44:07

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应用

摘要:本文针对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业中的应用价值进行探讨,阐述提高数控加工技术应用速度和水平的重要措施,提出相关建议,促进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数控加工技术;模具制造;技术应用

现代人们进入了高新科技发展的全新时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模具制造业的发展,也得益于现代技术的发展,其生产实践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现代化的数字信息时代,加速了数控加工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和推广,改变了以往的一些技术存在的局限性,极大地提升了模具制造生产的自动化和数字化,提升了技术加工的整个过程的质量和效率。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加工中的应用,有助于实现模具制造的现代化,具有积极的推广意义。

1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及要点

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促进了模具加工产业的发展,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值得大力推广。

1.1数控车削加工技术

车削加工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主要是制作中轴类标准件。如:各种形态的杆类零件与回转体模具。回转体模具常见的加工模具有瓶状、盆状注塑类模型。在数控机床加工上,根据加工零部件的特征,适当选择模具,实现模具零件的顺利加工与制造。

1.2数控电火花加工技术

电火花加工主要是在模具生产中,对模具进行标准的线切割,在生产加工中,使用冲压模加工,对凹凸模具以及电火花加工技术进行应用。电火花加工技术能显著缩短模具加工的时间,并且能降低模具加工的难度。与传统的编程加工技术相比,电火花加工技术利用直壁状模具进行加工,能提高作业的精准度,降低难度。

1.3数控铣削加工技术

铣削加工技术主要是对于凹凸模具进行加工,或者是曲面零件的加工。尤其是在复杂的零部件加工中,可以进行深度加工,对零部件的外形轮廓进行精细化加工。例如:利用电极对零部件进行深加工,促进电火花的形成。数控加工技术在现代模具制造中的应用,能显著提升整个作业的精准度,降低作业的难度,将很多复杂加工工艺都顺利加工出来。在应用数控加工技术时,有很多复杂的模具,模具类型十分丰富。加工时,需要合理选择模具,并且需要对加工对象进行分类,提高零部件制造的生产效率。例如:带有曲面或者外形要求比较复杂多样的,可以选择铣加工技术;对于旋转类的零部件加工,应该选择车加工技术。而完成数控加工技术应用的主体是技术人员,因此,数控加工技术人员的自身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也是技术应用中的关键。技术人员应该具有高素养的专业操作能力,应该熟练掌握数控加工工艺的各种控制语言,进行各种类型的代码编写,从而实现技术的顺利应用,人机有效配合,提升模具制造的整体质量和效率。

2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及建议

2.1应用的优势

模具作为加工对象成型品的母机,制造的精度远远高于成型品的精度,所以,一定要高深度的控制模具制造的精度,才能最终保证成品的质量。在模具制造中,应该利用数控技术进行深加工,提升模具的精度。加工时,除了一些平面和回转面的加工,一些零部件有很多复杂的加工图形,现代数控加工技术的丰富多样模具,恰好能满足生产制造的需求。因此,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成为一种必然选择。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中的应用,具有自身显著的优势。数控加工技术能实现小批量的大生产,能实现小模具高精度生产,且满足复杂表面模具的制造工艺。数控加工技术具有多种不同的工艺种类,如:数控线切割工艺、数控电火花加工工艺以及铣削加工等,能不断实现模具制造加工的多样化。目前数控加工技术已经成为模具制造中的核心技术,进一步推进该技术的发展和优化,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2.2应用建议

2.2.1注意事项

数控加工技术已经成为模具制造中的关键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加工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具有高精度、高自动化等特点。在应用中,一定要全面加强技术应用控制,在加工中,技术人员应该能熟练进行自适应调整和操作,对于数控加工中的一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全面考虑,对加工每一个细节进行综合考虑。在编程之前,应该分析加工零件的工艺图,结合数控机床技术与工艺进行设计,将所有错误在加工前找出来,并且进行纠正,保证模具生产的精准度。在工艺加工时,根据数控机床加工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加工方法和加工内容,尽可能保证模具加工的一次成型率,降低损耗。

2.2.2高精度加工

选择合理的模具之后,应该进行高精度的深加工,全面提升控制水平。数控机床加工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模具加工的精细化、超精度化,采用数控机床加工的模具,一定要提升加工的精准度,采用闭环补偿控制技术,提升加工的稳定性,利用几何精度和数控机床制造精度,进行精细化的设计和计算,将模具生产中的误差降低到最小化,实现高精度加工。

2.2.3规范加工工序,精细化生产

模具生产中,数控机床的精细化加工不是简单的机械加工,而多台数控机床的相互配合,才能最终实现精细化生产。在加工中,技术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加工的工序,合理进行深度加工,保证加工的质量和效率,精益求精。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工序,发挥数控机床的最大化作用,提升效率和精度。工序安排上,应该结合通用设备加工和数控加工设备的各自特长,进行深度加工,生产能力和生产节拍应该平衡,利用数控机床加工,尽可能进行精细化的研磨敲打,将毛坯精细化,实现小批量加工,进行热处理。

2.2.4合理应用工艺,有效实现调节

相较于传统的切削工艺,现代化的数控加工技术,更加注重加工模具的速度和精度,并且缩短加工的耗时,缩短周期,从而实现精度、速度方面的有效调节和控制。而数控加工技术中的CAD/CAM技术,是其工艺的重要技术支持,能极大地缩短模具加工的生产周期,有效进行精细化设计和加工处理。并且融合了精细化加工和半精细化加工,将精细、半精细以及粗加工等集中于一体,实现高效的生产,完成一个系统的加工操作。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应该合理利用CAD或CAM技术,实现人机结合,相互协调。如:在生产加工时,合理选择电极,正确使用刀具,对相应的配置进行调试,这些都是重要的工艺应用环节,值得高度注意。还要对数控加工所选的材料和工艺参数进行优化设计,选定合理的加工材料,设定合理的设备参数,全面确保各个环节的相互协调,确保生产工艺的质量。

3结束语

现代模具制造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进一步提升模具制造技术,是市场形势的必然要求。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对加工制造效率和质量也提出了新要求,不仅要快,还需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数量,提升产品整体的精度。数控加工技术的应用和优化升级,是实现模具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现代化的高速数控加工技术在模具中的应用,具有加工速度快、加工精度高、热分布合理以及加工表面质量高等优势。数控加工技术的不断改进,完全改变了传统的生产工艺,满足现代生产实践的作业需求,促进了模具制造业的平稳发展,值得不断推进和优化。

参考文献:

[1]王盛.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技术的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26(2):24.

[2]赵亮,宋任飞.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技术的探究[J].建筑建材装饰,2016(15):213-214.

[3]李永.浅论现代数控加工技术对模具制造的促进作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11):17-18.

[4]耿仁贤.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技术的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4):148-149.

[5]丘友青.数控加工技术在金属模具制造中的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17(15):57.

作者:江文思 单位:广西贺州高级技工学校